当遭遇「被动型攻击」时,你该怎么办?

作者 | 怡洁Yuki

(一)

在你身边可能会有这样一位朋友:

有时,ta对你很是热情,对你的微信可以说是达到秒回的速度。

可有时,ta又会突然间对你表现出极为冷漠的样子,不仅对你的微信视而不见,就连你经过ta身边,ta也会像对待空气一样对待你。

又或者说,你兴致勃勃地跟ta分享自己高兴的事,说自己最近瘦了5斤,可ta却一脸不屑地对你说:“这算什么,隔壁的某某根本是任吃不胖的体质,天天吃麻辣烫还比你瘦得快!”

而ta口中的那个某某本就是你们曾一起吐槽过的人。更狠的是,ta还会加上一句:“你又没有当网红的样子,再瘦也没人给你钱。”

再比方说,像是朋友聚会或是参加某些讲座时,ta也总会有意无意地忘记告诉你时间、地点,让你无奈错过。

明明是ta约你的见面,但ta却迟到30分钟或是一个小时,甚至连解释也没有。ta的直言不讳令你备受伤害。

ta极少对你称赞,即便偶尔的称赞,你也分不清ta是以高姿态来否定你,还是变相地诋毁你……

《伯德小姐》剧照

你曾经不止一次下定决心要跟ta绝交,可是你又无法忘记ta曾经对你做过的那些暖心举动。

在你失恋的时候,ta陪着你一起哭、陪你失眠。每年你的生日,ta总是第一个在零点送上祝福……

有时,你在想自己是不是太小心眼了,太敏感了。

只是,有这样一个阴晴不定、随时吐槽、甚至是孤立自己的朋友,却又让你感到非常痛苦。

当你对上面的描述产生「感同身受」的共鸣时,请不要怀疑,你就是遭遇了「被动型攻击」(passive-aggressive)。

(二)

在心理学定义中,有一个名词叫做被动型攻击人格障碍(passive-aggressive personality disorder,简称PAPD),它是属于人格障碍(personality disorders)的一种分型。

根据研究表明,采取「被动型攻击」的人往往是在童年时遭遇了「权威关系断层」的影响,并导致ta长期缺乏自我肯定。最终ta会采取消极且负面的情绪和行为对待身边的人。其中具体表现有以下七种:

1. 被动地去抵制日常社交活动,或是工作、学习中的任务

拖延症很有可能就是其中的一个表现。

ta会在表面上答应或是顺从,无论是来自上司或是朋友的邀请,但在ta的内心当中其实是抗拒的。所以,往往ta经常会在最后一秒反悔、或是迟到,甚至是缺席。

2. 抱怨没有人能够真正理解和珍惜ta

借用朱自清《何塘月色》中的一句话来形容ta的感受,就是「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

你时常会听到ta的抱怨,比方说,ta会认为世上那个受尽各种苦难折磨的人就是ta。而也正是因为没有人经历过ta所经历的痛,所以没有人能真正走进ta的心里。

此外,ta还会在你面前诉说,ta的努力是怎样不被别人认可。或者是,ta怎么真心对待朋友,却遭遇朋友的伤害和背叛等等。

3.时常出现阴郁的情绪,或是强词夺理

有时,你会感觉自己的身边永远出现一团乌云的感觉,无论你说什么、做什么或是哄ta开心,可ta就像是板着脸、生着气。

又有时,你的一句话或一个态度将那团乌云惹生气了。接着,ta对你的表现就只有3个字「不理你」。

无论你如何道歉,ta都把你当成空气,让你各种的出现挫败感。除非是ta自己气消了,否则ta无论如何都不会跟你说一句话。

还有时,ta可以找到一切能够与你争辩的任何借口,理由却不过是ta今天就是不爽了。

4.不合理地指责并藐视权威

有时,ta会对你的所作所为各种吹毛求疵。被ta批得体无完肤的你,感觉到自己就连呼吸似乎都是一种错误。

《伯德小姐》剧照

另外,你一定听过这句话,叫做“我这个人说话直,你不要介意啊,……”。

而那省略号中是一堆对你从头到尾,彻头彻底地批评,有的时候那些话语会让你感到自己是这个世上最糟糕的人。

往往最后,ta还会加一句,叫做“我这么直接,是把你当好朋友,再说了,我这个人向来都是很客观的”。

有时,ta还会时不时在你面前抱怨以前ta的班主任、或是上次是怎么对ta百般刁难。

又或者ta认为学校、公司里的种种制度规定,总是极度的不人性化,ta很有可能做出令人意想不到的举动去报复ta眼中的集权象征,比方说撰写匿名信举报等等。

5.对于别人的幸运表现出异常的嫉妒和怨恨

对于ta来说,ta时常不认为幸运会发生在ta身上。

不仅如此,在ta看来努力是唯一获得成功的方式。你会看到ta似乎比任何人都去努力地学习、工作、恋爱、交友等等,可一旦ta的努力换来的是失败的话,ta就会陷入崩溃中。

不仅如此,身边的人如果有任何幸运的事情发生,比方说遇到真爱,ta会表现出异常嫉妒的情绪。

如果那个获得真爱的人是你的话,ta会想尽一切办法找到你男/女朋友的不是,在你面前大肆批评一番。

如果这时你告诉ta你与自己的男/女朋友吵架后,ta不是让你觉得自己应该与另一半分手,就是以一副「我早就告诉你」的傲娇态度对你进行各种挖苦。

ta总是能找到各种阴阳怪气的话语,或是讥讽或是不屑自己身边获得一切进步或成功的朋友,哪怕连陌生人也不放过。

有时,ta还会在别人面前有意无意地说你坏话,甚至ta还会把你的一些秘密「不小心」地分享到路人皆知。

6. 夸大言论,并持续抱怨自己的所有不幸

在ta看来,所有的错误都是别人造成的,而ta一直都因为别人迫害而深陷不幸当中。

每当问题出现,ta总会给自己找任何的理由去开脱,例如,ta有一个悲惨的童年,所以ta很难信任任何人;又或者是,如果身边的人对ta脾气好一点,包容度高一点,又或是敏感一点,ta就不会那么容易生气等等。

就好比,在ta看来ta总是最倒霉的一个,即便自己再怎么努力工作,要不是碰到拖自己后腿的同事,就是碰到针对自己的上司。

于是,ta只能一而再再而三地更换自己的工作。

再或者是,ta认为自己永远都是渣男/女的收割器。即便你介绍自己身边的优质男/女给ta,ta总能找到对方的缺点,并破坏一切。

然后,ta会抱怨自己这辈子也遇不到对的人。

7. 终日徘徊在忏悔与敌意中

ta是知道自己对你的伤害,所以ta有时会做出令你极为感动的事情,但另一方面ta却又忍不住对你的挖苦讽刺。

而这最终会造成在与你和ta的关系中,常常出现亦敌亦友的关系,并让你感到十分的不舒服。

其实,ta是个极度渴望被爱与被理解的人,而ta的敏感与脆弱往往也会让ta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偏差。

与此同时,ta又是无法看到自己身边的人,哪怕在怎么亲近与亲密的人,获得一点的成就,ta也无法接受自己有半点被忽略的时刻。所以,ta终日活在自己营造的drama中不能自拔。

(三)

我必须承认,拥有「被动型攻击人格障碍」的朋友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很多时候,你的自信、你的好心情会被ta的阴郁与讽刺秒杀。

所以,当你遭遇到「被动型攻击」,或是身边有一个「被动型攻击人格障碍」的闺蜜、死党,又或是男/女朋友时,你可以这样做:

1. 你必须要知道,自己并没有ta口中说的那样一无是处

的确,很多时候,ta会刻意让你觉得在ta面前像是永远矮了一截的感觉。

但在某种程度上来说,ta所表现出来的「不可一世」与「高高在上」,不过是对自己自卑、脆弱、敏感等情绪的掩饰。ta甚至希望用这样的病态方式,让你永远顺从、折服于ta。

根据研究调查表明,拥有「被动型攻击人格障碍」的人往往是在童年时期遭遇过虐待(言语或是肢体上),又或是长期被家人忽略。ta所表现出的自信往往是为了掩饰ta心中的自卑。

而ta表现出的任何负面行为,比方说冷暴力或是暴怒、拖延症、尖酸刻薄等等,有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ta从小不懂得如何处理「愤怒」。

此外,正因为ta从小是一个受虐对象,而施害者往往又是与ta最亲近的人,所以在ta成人后,ta是不懂得如何与身边亲近ta的人去建立一种健康、平等、互相尊重的亲密关系。

2. 你必须坦白兼坦诚地告诉ta,ta的言语或是举动带给你的伤害

例如,你可以这样跟ta说,ta是你心中很珍惜的朋友或是男/女朋友,但是ta的言语或举动(越具体的话语或行为越好),令你产生怎样受伤的感觉(可以仔细描述自己伤害的感觉)。

对于拥有「被动型攻击人格障碍」的人来说,ta的内心深处既渴望有人真正地去关爱ta,又害怕没人愿意包容ta,因为ta担心自己是不值得被爱与被珍惜的。

这也是为什么,ta一方面会采取攻击的行为对待你,另一方面,ta又会为你做出暖心的举动。

所以,在坦白指出ta带给你的伤害之前,你先要告诉ta,ta在你心中的重要的地位。这样做为的是能够让ta卸下心里的防御,并真正开始聆听你的感受。

这或许需要一个过程,所以请务必给你自己和ta一定的耐心与时间。

3. 冷静处理ta的伤害,并鼓励ta说出自己的感觉

正如之前所说,拥有「被动型攻击人格障碍」的人是不懂得如何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ta就像是那只随时处于警戒状态的刺猬似的,一旦心里产生受伤的感觉,就立即变身,并用自己身上的刺伤害任何想要接近ta的人。

当ta发作时,你所采取的方式不是与ta一较高下,比谁说话更狠、更伤人,而是冷处理。此外,你内心必须坚定一个信念,ta说的话未必是针对你,有时候ta甚至是通过对你说狠话来骂自己。

等ta冷静后,你们再心平气和地进行沟通。

必须要注意的一点就是,你不能直接对ta说:“你刚才在被动型攻击我,你是不是有被动型攻击人格障碍?”

这样的话语不但不会让你们彼此敞开心扉,相反地,ta会浑身带刺地对你进行伤害,并更加封闭自己。

4. 实在难以接受的话,就请考虑离开吧

如果ta还一意孤行地对你进行伤害,即便在你告诉ta你的感受后,又或是你们实在无法进行任何的沟通时,或许你应该考虑自己是否要「离开」。

虽然说拥有「被动型攻击人格障碍」的ta是一位被害者,但ta却也是一名攻击性极强的施害者。

很多时候我们无法切割与一个人的情感,不过有些时候,或许只有离开才能真正保留彼此间最美好的回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