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高发期又来了!其实预防就这么简单

文|婴幼儿百科

入夏之后,妈妈圈里突然被手足口病刷屏了——

“某幼儿园因疑似出现手足口患儿休园2周”、“孩子在小区里玩耍时接触手足口患儿得病”……

孩子上个幼儿园、去个游乐场、出去和小朋友玩一下都能感染手足口?顿时感觉哪里都不安全了。

这可怎么办?总不能把孩子关在家不出门吧?有没有预防方法呢?又怎么判断孩子有没有感染手足口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症状:手足口病长啥样?

手足口病(HFMD)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3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潜伏期为2-10天,病程一般为7-10天。

患病的宝宝会出现发烧的症状,部分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和普通感冒很像。然后,宝宝的口腔、手心、脚心和臀部会出现皮疹或疱疹。但好在大部分患病宝宝的症状都很轻微,一周左右就会自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病因:病毒感染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肠道病毒是一类病毒的统称,有很多不同的品种,比如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肠道病毒71型等,在我国最常见的是CVA16和EV71(妈妈们不用理会这些奇怪又拗口的名字哈,反正都无药可医)。

治疗:对症治疗,等待自愈

前面也说了,大部分宝宝症状并不严重,不会危及到生命。“感冒是病毒感染,没有特效药,不用吃抗生素,不用吃中成药,只要对症治疗、等待自愈即可”这一观点已经被很多家长所接受了。

现在,你要接受的就是这个观点的升级版——虽然手足口病看起来比感冒要严重很多,这依然是无特效药的疾病,也不用吃抗生素、中成药、所谓的抗病毒药;若是体温太高,你可以给孩子吃退热药物;大约需要7-10天的时间,孩子就会自愈。

嘴里的疱疹会让宝宝很疼,拒绝进食。妈妈可以让宝宝用温开水或盐开水漱口,吃一些温凉的流质或较软不需咀嚼的食物来让宝宝舒服一点。也可以给他喝冰牛奶或吃冰淇淋来缓解不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传播:病从口入

手足口病可经胃肠道(粪-口途径)传播,呼吸道(飞沫、咳嗽、打喷嚏等)传播,另外,接触患者的口鼻分泌物、皮肤或粘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也会造成传播。简单总结成一句话就是,病从口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防病:洗手是最好的预防

既然是病从口入,那就好办啦。所有宝宝可能会放进嘴里的东西都要清洗干净。不仅要给宝宝勤洗手,妈妈在给宝宝换过尿布后也要勤洗手哦。

肠道病毒最怕紫外线和高温煮沸式消毒,可以用这两种方式来消毒。

另外家里要多通风,尽量避免带宝宝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有些感染者并没有发病症状,但在发病前几天,就已经携带了传染病毒。疾病高发期间,不要往人多的地方凑。

几个常见问题

Q:得过手足口病就不会再得了吗?

回答:

很遗憾,答案是否定的。刚才也说了,肠道病毒是一类病毒,有很多品种的病毒。

Q:要不要去看医生?

回答:

要的。如果宝宝出现了发热、出疹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避免宝宝在短时间内病情加重。

Q:有什么特别值得注意的?

回答:

有,手足口病的重症病例。

虽然大部分情况下手足口病的症状都很轻,跟普通感冒差不多。但是有很小的比例会发展为重症,比如脑膜炎、心肌炎等。重症是无法预防的,一些很危重的病例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可能这就是手足口病让人害怕的地方。

早期发现重症并及时送医非常重要,如果你的孩子在3岁以下,家长要特别注意,在刚发病的几天里,如果有以下症状:持续不退的高热、精神萎靡或者烦躁、睡眠过程中一惊一跳、呕吐,请不要犹豫,立即带孩子去急诊。如果医生怀疑有脑膜炎,可能要做腰椎穿刺,请不要抗拒,听从医生的安排。

Q:能打疫苗预防么?

回答:

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的EV71手足口病疫苗已经投入使用,属于二类疫苗(自费)。6个月至5岁儿童都可以接种,12月龄前的宝宝效果最好,接种时间越早越好。

这种疫苗针对的是71型肠道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对其他类型病毒起不到作用。

但由于71型肠道病毒是引起手足口病的最主要病毒,还是能起到很大的防护作用,所以还是建议尽量给宝宝接种。

Q:手足口病或疱疹性咽峡炎如何区别、应对?

回答:

这两种疾病的表征非常相似,应对比区别更加重要。

由于这两种疾病会在7~10天自愈,所以基本上不需要用药。如果孩子因为发热、水疱破裂产生严重感染或脱水严重的时候,及时看医生更加安全保险。

夏季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这种“来势汹汹”的传播性疾病,往往一现身就撂倒一大片孩子。尤其幼儿园,更因为集体生活成为交叉感染高发的“重灾区”。

宝宝发烧、哭闹、不吃饭……都让爸爸妈妈心疼又头疼。

但是大部分时候,这种麻烦的病并不可怕。只要科学护理、学会判断需要警惕的信号,孩子都能很快好起来。

说到底,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最关键的,防止病从口入就要勤洗手!

这才是最简单、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一定要记住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