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半所想到的

有一天漫步在熙熙攘攘的中山路上,我发现了一个奇特的街头雕塑。殷红的雕塑,是一柄巨大的方形模子,上面椭圆的凹陷部分布满了符状的条纹。这些似曾相识的图案,让我翻动了回忆。这是回忆里有的一柄粿模子!诗人说,生活在别处。大概不是因为某种寻找,而是因为某种回归。我总想在陌生的地方寻找新奇,找着找着,却往往找到了回忆。这情况,大概也不止出现一次了。

这种木质的粿模子在我们的家乡,一整年里放在阴暗的柜子角落,上面落下了蟑螂的粪便,长了霉虫。直到农历七月半的前几天,早人们把它摸出来,洗洗刷刷,派上了用场。花生混合白糖抑或黑糖做馅,用面粉还是糯米?我倒是忘了,做成米团抑或面团,包裹好,在粿模子里贴成扁扁的有美丽图案的圆形状,放在竹笼里蒸熟。出锅了!急忙央求母亲先撕一块给我吃。“咝咝”地咬一口烫烫的粿,真香!这大概是童年里最美的味道了。等到粿凉了,硬了,吃起来则是另一种嚼劲。吃上一个月也是不会腻的。在七月半的黄昏,这些粿会摆在祖宗巷里祭拜祖先。各家都做了粿,带了半年里最丰盛的晚餐,在一条狭窄的闽南雨厝巷子里摆放在桌上。早人们拉着家常,孩子们嬉闹着。等到鞭炮声消失的时候,各家也就挑着满满的竹筐子回家了。这是记忆里很热闹的一天,那些鞭炮声,女人聊天的声音,以及堂弟的笑脸仿佛还闪烁在眼前。而印象最深地是堂弟家大厅墙壁上的一张陌生的黑白遗像。那是祖父的前妻,大伯的生母。而就在这一瞬间,我耳边又响起了一句话:

“你们要好好给伊拜嘞……”

祖母强调着这句话时,总是拉着尾音,使她本来有点松垮的下巴,更显得夸张了。我母亲说得很形象:“一张嘴就像要落了一样。”

在那个年代,作为一个后母,总要时刻提防着别人的闲话。生怕说错了一句话,会有一点不公平,就会成为一个遗臭乡里的恶毒后母。于是祖母处处都要护着大伯,反而冷落了自己其中的一个亲儿子,恰恰就是我的父亲。母亲极其精辟地取笑父亲:“一天到晚笑嘻嘻,难怪讨人厌。”但父亲在乡里邻间,却异常的受欢迎。于是我母亲又说了:“傻人有傻福。”

在我的模糊印象中,有一幕便是母亲流泪的脸庞。祖母下拉着嘴巴在骂,至于她在说什么,却完全没有印象了。祖父板着脸在一旁附和着祖母。婆媳间因什么事情起了冲突,这也全忘了。只记得母亲经常搂着我和姐姐哭泣,说着:“大小心,全去疼爱别人的,这两个孩子不是你的孙子?!”当时小,不懂事,母亲一哭,我们也跟着哭,哭罢了,第二天又笑嘻嘻的去上学了。但祖母偏心于其它的孙子,这倒是记得清楚。有零食从来不给我们姐弟,堂兄弟间打架护着其他人。一直到我们长得很高了,都没走进过祖母的堂厅里。尽管那个屋子,就在眼前,却总是堵着一道杂物墙,就像隔开了两个世界。有时我偷偷地站在杂物边,看祖母养的一只猫,很灵活地用手掌沾水洗脸。这时祖母走了出来。她穿着老式的灰色布衣,梳着光溜溜的发髻,脸上满是老人斑,冷冷地望了我一眼,走开了。

吵了几年之后,又冷战了几年。不知何时,祖母却慢慢地想亲近我们了,特别是在我外出读书之后。那道杂物墙也撤掉了,她和母亲还说上话了。我和姐姐给走进堂厅了,和其它堂兄妹一起凑着听祖父讲打猎的故事。然不久后我们就搬到了新房子,大伯也搬走了。偌大的老房子只剩下祖父祖母两人。他们养了几只猫,一群鸡鸭;种了几盆中草药。祖母有时会拿着刚生的鸡蛋来找母亲,说是要给我补身子。我回家之后,母亲总是很高兴地重复着说这事。她是个大嗓门,说话邻居都听得清清楚楚。但即便如此,我和姐姐总还是感觉对祖母和祖父不亲近,甚至都没有对村里的定伯那样亲近。而我从来没有真正体会到祖父母对孙子的那种亲情,当高中时读到李密陈情表中的“臣无祖母,无以至今日;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这句话时,总会有陌生的感觉,莫名的伤感。这算是童年里的一个遗憾。祖母大概也意识到了这些,尽力着想弥补。母亲高兴地说:“现在都在外面说我们好话呢!”

祖母个子不高,身体很好,到70岁了还能帮忙干农活。她性格要强,在意名声。大概是因为我是唯一一个考上大学的孙子,让她骄傲;抑或是旁人的劝告让她触动至亲心弦,回心转意,选择了和解。这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对祖母和我们来说,也终于没有造成更大的遗憾。而后来有一段时间我们家常年在外,这些体现得更明显了。据邻居说,当我们都不在时,祖母经常会独自走到我家的大门前,望着里面,抚着栏杆流泪。而我们也只是偶尔回去看看两个老人家,问问他们的身体情况。但逗留的时间不长。

几年后的一天。父亲打电话过来,说祖母病倒了,让我回家。我回到家中看到了病榻中的祖母,也许我从来没有那样端详过祖母。

“她额头上的白发无力地附着着;眼窝深深地嵌着,眼珠在黑暗中慢慢蠕动着;鼻翼像枯萎的花朵,每一秒都在缩小、坍塌;她的脸庞像纸张一样的苍白,像一朵越飘越薄的云。”但就在那时祖母的眼睛却努力地睁开,望着我,说:“你也是我的孙子。”然后,无力地闭上眼睛喘气。我忽然意识到,祖母很快会离开我们了。但我却没有流泪。

祖母在儿女的啼哭声中硬是撑了一个月,撑过了中秋节(农村的忌讳)。有一天她突然说想见我。我急忙请了临时假从厦门赶了回去。祖母挂着氧气瓶,眼睛都睁不开了。当她听到我的声音,一只苍白干瘪的手紧紧地握住我的手,像是握住了一件极其宝贵的东西,久久都不放开。我在家里呆了三天后,又回去上班了。一个礼拜后祖母闭上了眼睛。

“火红的床单包裹着那极其纤小的躯体。”

“他走近跪下,用手轻轻地附在老人的额头上,冰凉的。他又端详了一下祖母的脸庞,记住了最后的容颜……”这些是最后的回忆。在我坐上离家的班车时,我的眼泪才来。那些眼泪,就像在干涸的河床上流淌,久久的,漫过了、潮湿了一切。而这种姗姗来迟的情感回归,总会不断地出现在我的生活里,不管我在哪里。

祖父告诉我们,祖母享年88岁,是在早上的几点几分过世的。后来,不孝的我连这个时间也忘记了。

2013/8/27晚20130829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开始多半是怎样的呢。不太好形容,往往是忽然之间,判断出他即将成为危险人物。 第一次见面是在开学的部长...
    西砚阅读 881评论 0 1
  • 昨天,大四的小表弟我咨询就业的事,学校差专业冷,对口是不指望了,可是跨专业,又实在不知道应该去做什么。考公务员?沉...
    和自己重逢阅读 723评论 0 4
  • 功能|Mac代码提示:Ctrl+空格查找文件:双击Shift显示当前文件的结构:Command+F12格式化:Co...
    ingot_金果阅读 523评论 0 7
  • 控制反转(IOC):不需要主动去创造,或者不需要自己去取。而是直接告诉我需要什么,然后你给我放进来. IoC模式,...
    MentallyL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