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看大尺度实在太浪费了(虽然真有很多)

下面Sir要安利一部动画。

请18岁以下的毒饭把这篇文章关了。

好,开始——

《恶魔人 Crybaby》

DEVILMAN crybaby

黄、暴、虐是它给人的直观感受。

Netflix出品,改编自永井豪的《恶魔人》。

这部漫画1972年问世,至今被奉为神作。

为什么说它经典?

首先,太颠覆了。

打破“正义必胜”的传统立场,让主角变异成为恶魔,夹在正邪两股力量之间。后来《寄生兽》《东京食尸鬼》等作品都是效仿了这种设定。

然后,异常深刻。

这绝对是一场小孩看不懂,大人看到软腿的人性解剖。

《恶魔人》的问题在于,有谁能把它拍成动画?

好在四十多年后,它遇到了那个够资格的人——

汤浅政明

左为原作者永井豪,右为汤浅政明

被宫崎骏誉为“日本百年难遇的天才动画人”。

更重要的是,他的画风和内核,无不契合《恶魔人》的原著。

汤浅政明擅于用超现实、诡异的艺术风格,构造通往精神领域的幽径。

看几张图你就明白——

这是他的首部独立动画电影,《心灵游戏》。

B站上红极一时的动画《乒乓》,具有冲击力和压迫感的画面,仿佛是主角内心戏的写照。

《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攀岩墙壁上布满五彩的乳房,指涉少男跃跃欲试的春梦。

到了《恶魔人》,汤浅政明的画法更加汪洋恣肆。

同一个情节。

在《恶魔人》上一版动画中,用直给的方式呈现。

而在汤浅政明这里,进一步扭曲畸变,充满酣畅淋漓的暴力美学。

这都要归功于汤浅动画的无影技法

一般来说,为了使2D动画更具立体感,通常是在人物和物件上刻画阴影,增强透视效果。

《你的名字。》

而无影技法,去除阴影束缚,再通过图形的轮廓线的运动和变化产生立体感,所以任何时间,线条必须在透视法则内保持运动。

这种无影技法简单来说就是,风格更突出,难度也更高。

同样“无影”的《大世界》,在动感上就差强人意,线条比较僵化,呈现出PPT质感。

而老手如汤浅政明,为你呈现出的视觉效果则是变幻莫测

诡异惊悚的画风不是表象,这还需要回到故事来理解。

《恶魔人》构造了一个妖魔横行的世界,但主角,是一位极品弱鸡,不动明。

他学习一般,长相一般,特长一般,爱看毛片……

这都没什么,中学的男生差不多就是这样。

可问题是,他动不动就痛哭不止。

看到别人哭,他跟着也哭;甚至有时别人都还没哭,他自己倒先哭起来。

一个同情心泛滥的爱哭鬼。

一个看上去最不像恶魔的人,偏偏变成了恶魔人。

发小飞鸟了带着一项紧急任务找到了不动明。

告诉他:在世界诞生之初,恶魔才是地球最早的主人,他们寄生于其他生命才得以存在。

在远古时期一场灾难之后,恶魔不得不蛰伏地下,等待二次统治世界的机会。

飞鸟了的计划,就是将不动明改造为实力强大的恶魔人,以抵御恶魔军团的卷土重来。

事到临头,别无选择了。

于是,这样的不动明。

就裂变成了这样的不动明。

你也可以叫他恶魔安蒙

吸收了恶魔能量的不动明,全面升级,变得凶狠好斗。

之后的故事,继续走向黑暗——

恶魔无法对抗恶魔人不动明的强大实力,就开始利用人性的弱点,让人类自行堕落,自相残杀。

可怕吧?

更可怕的是,《恶魔人》所说的这些,并非子虚乌有。

它为恶魔的行径,披上了现实的外衣。

比如第一集,飞鸟了带不动明去寻找恶魔,来到一个名为“安息日”的派对。

实际上,这里的年轻人沉沦毒品、性和暴力的狂欢中。

永井豪创作《恶魔人》的七十年代的确是一个迷乱的年代。嬉皮文化盛行,情色制品泛滥,这些在美苏争霸的核战阴影下,都有种末日狂欢的意味。

汤浅政明将《恶魔人》的故事移植到当下,也毫不违和。

原著中的那种自甘堕落、自相残杀的现象,今天的人不也在做着同样的事吗?

就像这些——

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校园霸凌。

野蛮的民族主义。

还有欺软怕硬的德性。

恶魔还潜伏在地下,横行肆虐的是人类自己。

这里还不得不提到《恶魔人》的一个迷思,关于身体

比如传说中人兽合体的形象,都被解释为恶魔寄生的结果。

而人的身体呢?

动画中多次出现一位老者,带着眼镜,瘫在轮椅上,像一只呆坐的蛤蟆。

他代表老朽的躯体。

年轻的,比如女主美树,学校里的田径女神,身体处在最美好的状态。

但旁人关注的焦点却是——

“她跑这么快,该不会是吃了禁药吧”,“她跑起来,胸晃得真厉害”……

我们总认为,自己可以随意操控身体。

但有的时候,人是不是也会被身体控制?

永井豪在另一部漫画中描述机器人觉醒的原因,同样与身体有关——

对拥有坚固金属躯体的机器人来说,人类的肉体太脆弱了!

而人类的社会中,不是应该由强者来统治的吗?

好像,身体可以用来为所欲为。

有人让身体沉沦于色情、酒精、毒品。

有人服用兴奋剂获利,用暴力征服他人。

这种对身体的滥用和误用,让人不再配得上天赋的智慧和良知。

反观《恶魔人》的男主不动明。

他的身体被异化为恶魔人,拥有超越常人的力量,却没有被这股恶魔之力吞噬。

为什么飞鸟了偏偏选中了他?

还记得吧,他爱哭

爱哭,也许是懦弱。

但美树被霸凌时,弱小的他,哭着鼻子,也还是要挺身而出。

你会发现,他的眼泪,总是为别人而流。

当恶魔现世,人们因为恐惧而互相残杀的时候,他没有改变。

因为,这个爱哭鬼心里有对他人放不下的关怀。

《恶魔人》不是一首英雄赞歌,而更像一幅末日启示录。

它把人身上的丑陋曝露于光天化日之下。

它在最污浊的沟壑里寻找得救的方法。

只看到黄暴,真是小看了它。

所以Sir建议你,抽个时间。(一共十集,加起来其实只有200来分钟)

找个孩子不在身边的空档。

刷起来。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想看的,胖鸟电影搜索“恶魔人”

编辑助理:哥谭镇民兵排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感谢出租车司机的真诚和专业,教会我驾驭方面的诸多规则。
    心灵的笑声阅读 59评论 0 2
  • 语文作业: 声母h写三行,格式不变,注意书写笔顺,第一笔竖写直,第二笔弯竖,一定要让孩子写规范,感谢配合[微笑] ...
    瑞睿家阅读 140评论 0 0
  • WebView使用方法 1.首先通过findViewById获取WebView实例; 2.获取WebSetting...
    Karma1026阅读 560评论 0 0
  • 最近几天高速密集的读书状态,很上瘾,一本书翻开会在当天或第二天的的两个或三个时间段酣畅淋漓地读完,舒服的文字流淌进...
    拾光小世界阅读 4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