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朝圣日记】第五章·在别处与奥赛夫雷罗(下)

文/稳心山人
图/稳心山人

没有人知道什么是幸福,哪怕是再伤心的事,只要朝着正确的方向走,不管是上山还是下山,都是朝向真正的幸福迈出的坚实脚步。
——《银河铁道之夜》

很久以后的一个夜晚,敲完代码,满身疲惫的我站在走廊上,感受着阿姆斯特丹夜晚的冷风,抬头看着天边的乌云散去,难得的露出了一轮圆月,周围闪烁着几颗冬季星空的亮星。一切都是那么的静谧,无声地在我和天空之间画了一道淡淡的界线,清冷的月光,让人不禁想起姜夔的两句词:

“淮南号月冷千山,冥冥归去无人管。”

不知为何,我却想起了在奥赛夫雷罗(O Cebreiro)渡过的那个狂风大作的夜晚,想起了那碗热气腾腾的加利西亚蔬菜汤(Caldo Gallego),想起那个小小的庇护所,想起蜗居在地下室的那只小狗。站在回忆的远处回首,宛如从中国画里的山顶之上,俯瞰着山下正在行走的自己。

“你们到哪里了?”中午,当航哥、泰迪万和我坐在路边啃面包、嚼香肠、吃橘子的时候,已经上山的牡蛎在群里发了一条微信。

“快要上山了。”

“那你们速度不错哟,最后八公里加油。”

“别提了,刚才被韩国妹子甩得车尾灯都看不见了,那速度,真心怀疑她屁股上装了个马达……”

“是不是因为爱情的力量啊……”

“也许人家在山路上就不行了呢……”

话是这么说,可其实我对追上韩国妹子并不抱太大的希望。在二十来年的人生里,我已经被太多优秀的人拉开了很大的一段距离,很多时候,我一边在羡慕着对方的天资和努力,一边在对自己的无能表示着无力的愤怒。愤怒遮蔽了我的洞察,恐惧让我钻进一些无用的洞里,寻求着洞穴上的投影,企图消解心中的恐惧。可是,那又能怎样呢?增加的,不过是过去投影在未来的黑色的经验和回忆罢了。经验和回忆,让在荒野中行走的人有了做经验的参照,却也带来了负重,还有随之而来的不断的重复,和循环。

上山前的小镇

“狐狸,准备背包,我们上山了。”航哥的话语打断了我的出神。

“好。”活动了一下有些酸痛的肩膀,看了看远处雾蒙蒙的山路,我的眼里闪过一丝坚定。奥赛夫雷罗,我来了!

山道上的景色,与山下形成了十分鲜明的对比。青绿色的林木,随着高度的爬升,渐渐变成了堆叠在石子路上的枫红色,让我不禁衍生了些关于秋天的怀想,秋天的瓦津基公园,应该也是这般模样的罢。

山道景色

树木和石头,在卡尔维诺的笔下只是普普通通的树木和石头;在中国画的视角中,却被画家用手中的狼毫写入了不同的故事,无数的行人,经过树木和石头的时候,用自己的呼吸和脚步,在时间轴上留下了淡淡的痕迹。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淡淡的痕迹,一点一点累积起来,在自然的作用下,变成了国画上墨迹铺就的一笔又一笔皴和擦。如果我没有来到欧洲,如果我没有圣诞假期,如果我没有从凡哥那里听说朝圣之路的存在,如果我没有在佛罗伦萨遇见那对来自乌斯的老夫妇,如果我没有阅读王赛男的《圣地亚哥朝圣之路》,也许会有另外一个人,取代我现在的位置,也许我会在另外一个位置,又取代了另一个人的位置。留在眼里的,只是画框里的小小一个部分。此时的我走在这条山路上,取代的又是谁的位置呢?那个人,是否会和我一样,撑着登山杖,艰难地一步一步向上挪动?过去的我,究竟是怎样一步一步地走过来,取代了那个人的位置?参与的人一个接一个地离开,取代的人一个接一个进来,在刨平的木头上,扮演着各种各样的角色。

在卡尔维诺的笔下,在看不见的城市里,旅人,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思绪总是会在某个别处勾连着旧日的时光,勾连着的旧日的时光,被新的经历调和进了新的色彩,在发黄的照片上,在某些角度看来有些突兀,在另外一些角度看来,却莫名的和谐。

随着徒步鞋的位移与视线的转换,莱昂大区渐渐地被抛在了身后,成为了昨日的记忆,堆叠在前日,以及更加久远的记忆上头,山上的景色,不连续却频繁地投影在我的视网膜上。此时的山水,在我的眼里是一种颜色,后来照片里的山水,在我的眼里却又是另一种颜色。一个地点,一个小镇,一个城市,在不同人的眼里,有着不同的名字,有着不同的故事。这些不同,来自不同的行动,不同的次序,不同的节奏,在不同的瞬间,描绘眼前的景色的词语,就这样被过去和现在,重构成关于未来,关于别处的想象。此时的山上,只有灰蒙蒙的大雾,白色的积雪,红绿交错的植被,还有亘古以来便存在的寂静。

莱昂和加利西亚大区的界碑
俯瞰风景

除了寂静,山上还有什么呢?也许还有狼的脚印,还有一个疲惫不堪的我。久违的虚脱感,今天再度回到了我的身体里面,拽着我,在朝圣之路的旅途上,向后退。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还是五月下旬参加维京人障碍跑的时候。在疲惫不堪的时候,我又开始了习惯性的后悔,后悔自己在出发前,没有好好地休息,也没有减轻背包的负重;后悔自己没有在游览巴塞罗那的时候,好好保养自己的膝盖,以至于得了急性肌肉拉伤;紧接着又开始后悔起了自己在人生路上的一些选择,最后在心里咒骂着自己,为什么要想不开,在大冬天来走法国之路……

“小狐狸,你还有多久到?”群里又出现了一条微信。

“大概二十分钟吧。”在大雾里前行的我,看了下谷歌地图,重重地喘了几口气。

“最后那八公里一定是直线距离,我们走了十几分钟才爬了几百米……”

风起了,大雾却越来越浓,灰蒙蒙的天也渐渐暗了下来,我在小镇里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撞了十分钟,终于摸进了庇护所,把风雨,隔绝在了外头。

“我……终……于……到……了……”

“咦,我叫贝贝出去给你拿包。” Lisa在群里回了一句。

“ 贝贝是谁?”我有些疑惑。

“牡蛎是她的贝贝呀。”

得到小伙伴回复的我放下心来,挪着灌了铅的两条腿,走到了楼下放鞋子的地方。

脱下徒步鞋的时候,我看见,左脚的袜子上,有着一大片淡淡的红色。一脱袜子,果然,左脚上全是血。

狼的足迹
大雾弥漫

下回预告:
第六章·瑞士小哥与暂停键

目录在此:
前言与连载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稳心山人图/稳心山人 梦长梦短俱是梦,年来年去是何年。——汤显祖《牡丹亭》 一觉醒来,掀开厚厚的毯子,昨夜的晚...
    稳心山人阅读 272评论 3 8
  • 今天下午有两节语文课,老师让我们同堂读《朝花夕拾》。 老师先带我们看目录,作者,小引等,讲述里面的...
    王宠皓阅读 142评论 0 2
  • 各位师兄师姐,清晨好! 你们有没有在体制内同一个环境下同样的工作一干就是十多年甚至二十多年的?(大家举个手) 一年...
    菩提书侠阅读 1,352评论 9 11
  • 我很少追剧,最近硬是被《都挺好》里面的苏明玉圈粉了。 苏明玉出生在一个重男轻女家庭,妈妈强势独断,爸爸懦弱怕事,她...
    叶况阅读 1,074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