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了解人工智能系统(三):将AI高度商业化的亚马逊

提到亚马逊,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美国电子商务的龙头,类似我国的淘宝天猫或者京东,实际上亚马逊一直被认为是美国五大IT企业之一(类似中国的BAT,其他四家是苹果、谷歌、微软和facebook)。在今年亚马逊的市值首次超过1万亿美金(历史上第二家),过去五年上涨了600%,相当于是阿里巴巴市场的一倍多,是京东市值的二十多倍。在人工智能方面,亚马逊将其运用到商业化最前沿的公司,这也是他们市值不断上升的助力之一。

一、龙头:智能音箱Echo以及背后的系统Alexa

在上个月的分享里面就提到了语音和音箱被认为是人工智能的入口,实际上目前做的最好的,正是亚马逊的Echo

Echo是2014年11月推出的,将智能语音交互技术植入到传统音箱中,从而赋予了音箱人工智能的属性。

可以先看看下面这个视频,就会对Echo有个认识,也能看出Echo比国内市面上的音箱领先了多少:Echo音箱十大炫酷功能

支撑Echo的是Alexa,支撑亚马逊整个语音业务,Echo只是其中的一个应用,不光只是给亚马逊内部使用,也提供给外部制造商使用, 亚马逊希望把Alexa搭载到所有东西上,从电风扇到电灯泡、电冰箱甚至是轿车等一切物品,无论在什么地点、用什么设备,用户都能召唤Alexa,无处不在,成为生活中的必需品。

亚马逊CEO贝索斯透露,目前已有超过150个国家的数万名开发人员正在使用Alexa语音服务开发新设备,在过去的一年中,支持Alexa的设备的数量增加了两倍多。目前开发者为Alexa平台开发了超过3万种技能,用户能够使用超过1200个品牌、4000个智能家居设备进行使用。

也可以看到亚马逊的格局,就是通过Alexa来打造生态,即使帮助帮助制造出能与Echo竞争的产品也没关系,因为只要你是使用的Alexa,亚马逊就是最后的赢家。这也是人工智能时代超级玩家的打法,搭建平台减低技术门槛,其他人来上面做应用,

市场总是处于竞争,尽管Echo优势明显,但是Google Home正在加速赶上,特别是Google Home Mini的低价促销在今年已经抢到了部分市场,由此也可以看到音箱是AI商业化的排头兵。

二、杀手锏:亚马逊AWS(云服务)

其实亚马逊的杀手锏并不是电子商务,而是云服务。与我国云服务并立不同,美国云服务就是几大厂商为主,而亚马逊正是其中的霸主,除开谷歌、微软和facebook等个别技术实力雄厚的公司以外,绝大多数企业都是使用的亚马逊云服务,包括向来封闭的苹果,这也是为什么亚马逊能成为美国五大IT企业的决定因素,因为控制了企业级用户的入口。

亚马逊自1995年在网上卖出第一本书之后,就开始不断建立自己的IT基础设施(服务器、宽带等)。然后它发现这些服务器的运作能力能够当成虚拟货品卖给开发者和初创企业,在2006年3月,亚马逊推出了自己的云服务,属于最早的云服务企业(2006-2009,比如谷歌的云服务就是2008年推出的),包括微软和IBM在内的传统IT企业也是在2009年以后才进入云服务市场。除开先发优势以外,亚马逊一贯宗旨就是为了长期的主导地位而牺牲短期利润,不断降价进行价格战, 不断巩固他们的龙头老大地位。

他们也很早将人工智能注入了AWS,在推出Echo的2014年,就开始着手在AWS增加机器学习服务,2015年AWS推出了亚马逊机器学习服务,并在2016年进行新的升级,直接借鉴了Alexa的创新,可以让客户建立自己的迷你Alexa助理。在2017年推出了更全面的机器学习产品:SageMaker,一个成熟且超级易用的平台,包括Alexa团队在内的亚马逊内部的人工智能团队算使用提供给外部公司的同样的工具集来使用SageMaker。

这些机器学习服务既是强大的收入来源,也是亚马逊的人工智能“飞轮”的关键,因为像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美国橄榄球联盟这样截然不同的客户都在花钱让他们的机器从亚马逊上学习。随着企业在AWS中建立起重要的机器学习工具,他们最后转向与亚马逊竞争的云计算业务的可能性变得微乎其微。人工智能让亚马逊AWS变成更聪明以及更有竞争力的云端。

三、更多特色应用

Prime Air无人机

与谷歌等公司热衷于无人驾驶汽车不同,亚马逊则是投入到了无人机送货上,这也与他们的电商业务相结合。

早在2013年,贝索斯就提到无人机能在30分钟甚至更短的时间内进行配送包裹,3年后, 2016年12月7日Prime Air在剑桥完成第一次成功飞行,从接到订单到包裹送达总计耗时13分钟。

不过无人机也面临自动驾驶一样的问题,就是法规严格影响大规模推出,这也是首飞是在英国而不是在美国,同时无人机必须单独构建人工智能,因为无法依靠云端连接,这也是目前他们在解决的问题。

插句题外话,尽管国内也在说用无人机送货,但是基于国内实际的居住情况,高楼林立而且不像国外有独立的院子,我不太认为能做到去给普通个人送货,像顺丰的无人机做的也是水路运输。

Amazon Go

去年掀起无人超市热潮的Amazon Go,也使用了人工智能技术,我在去年的分享就有介绍,有兴趣的可以看:三分钟了解无人超市的今生未来

2018年1月22日,位于西雅图亚马逊总部办公楼下的全球首家无人商店Amazon Go正式对公众开放,无需现金,无需排队结账,拿着想要的东西直接出门。

尽管无人超市热潮在国内逐渐消退,但是在人工更贵以及信用更健全的美国,无人超市还是大有可为的。

医疗保健

医疗保健是今年亚马逊重点投入的部分,除开在电商和供应链等方面的动作以外,人工智能也是重点结合突破的方面。

初期在远程医疗或虚拟上门医疗服务上,第一步Alexa将会帮助进行医生出诊预约。再加上Echo的视频功能,下一步将会实现虚拟上门医疗服务。而亚马逊公司在医疗保健领域的终极梦想是实现AI驱动的全自动在家健保和诊断,通过人工智能助力的诊断和持续监护,目前已经在这方面开始尝试,进行急救信息和自我照护指导。

总结

通过三期的介绍可以看到国外人工智能龙头企业的发展有以下趋势:

1、通过开放平台来控制入口

可以看到各大公司的主要系统或多或少都开放,这样的好处是大公司利用技术和资源的优势建设好基础平台,无论中小企业是否能够颠覆他们的产品,但是本质上是绕不开的,也是在为大公司的平台添砖加瓦。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也可以节省在基础技术上的投入,专注于做应用。

2、公司基因决定发展方向

IBM偏保守,谷歌的技术优势,亚马逊商业化很强,在人工智能上,也依然是这样,公司基因会伴随公司一直发展。

3、健康医疗会是人工智能的主要突破点

随着时代的发展,解决医疗问题以及健康长寿会是主要需求,理论上人工智能也具备这个能力。因为对于大众来讲,健康医疗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个性化和长期追踪,对于人来说这是很难做到的,但是对于机器来说却不是问题,特别是加上人工智能后。因此可以看到大公司都会在这上面做文章,包括谷歌,他们在这方面做的工作也是走在前列的(有机会详细介绍)。

我相信健康医疗会是人工智能的主要突破点,虽然前路很漫长,特别是国内,不过依然相信技术发展的速度会超过我们的想象,不说远了,十年前有几个人能想到今天互联网带来的改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白皮书前期在国标委工业二部和工信部科技司的指导下,通过梳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和产业演进情况,分析人工智能的技术热...
    笔名辉哥阅读 23,870评论 2 143
  • 有客相邀坝上行,沿途风景彩云轻。 风揉锦缎鳞光舞,蛙点清波水晕鸣。 绿树池塘摇倩影,远山湖里抒豪情。 闲来无事也垂...
    宇宙主人阅读 639评论 0 2
  • 英文原文 : jquery-tips-everyone-should-know作者 : AllThingsSmit...
    IT程序狮阅读 585评论 1 17
  • 顾昔言/文 —序— “我叫七七,你可不要忘记我!”她一脸认真的对懦诺讲,眼中蕴含的光芒直击心房。 懦诺愣了一下,而...
    顾昔言阅读 281评论 0 2
  • 突然想起 d曾经说是我的终究是我的 d曾经说57是我妻意思 d曾经说觉得你是很利索的小姑娘 而现在呢?
    砸扁回忆阅读 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