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读东野圭吾《祈念守护人》

在猫猫妹子的建议下,买了东野的新书《祈念守护人》,昨天到的,下午看了100页左右,晚上偷了个懒,没看。今天上午看完了。

用三句话来概括:这是一个男人成长蜕变的故事。是一个让我几次三番落泪的故事。是一个悬念重重,动人心弦的故事。



先来对剧情做最简单的介绍:主角直井玲斗的母亲是一个夜总会女招待,父亲是有妇之夫,注定了他是一个名不正言不顺又引人嘲笑的身份,母亲早早去世,跟随外婆生活。身世的自卑,让他产生了浓重的厌世情绪,高中毕业的他工作屡屡不顺,最后因在二手设备公司偷窃设备被抓。此时,与母亲同父异母,相差20岁的姨妈柳叶千舟出现,就他免遭牢狱之灾,并挑选他成为祈念守护人。从对祈念守护人一无所知,发挥聪明才智,帮助佐治父女及大场壮贵成功受念,自己受姨妈柳叶的念,替姨妈延续柳叶酒店,与柳叶建立深厚感情,一步一步成长为名副其实有担当的祈念守护人的故事。

一、疑问

相信你和最初的我有相同的疑问,何为祈念守护人?

祈念包含两层:寄念和受念。

新月的晚上,在传说的大神楠木树洞里寄托下自己的思绪,心情。这叫寄念。由自己指定的人或者有血缘关系的人在满月时,进入树洞,缅怀寄念人,便能与寄念人共情,了解寄念人内心想法,这叫做受念。

而祈念守护人就是保护寄念者寄托在神楠木树洞里的念,直到受念人成功受念的守护人。

故事进行到一半的时候,玲斗还是一个不守诺言的人,他答应姑妈有人祈念的时候不去接近楠木,也不准其他人接近楠木,可是跟踪来祈念父亲的漂亮妹子优美一出现,他就屡次食言,不仅优美接近楠木不管,而且还帮助优美共同在楠木偷听优美父亲的祈念,从这点上我觉得他真是不合格,答应的事,怎么还反悔呢?遇见妹子就把持不住,实在不适合做祈念守护人, 觉得对东野挑选玲斗这样一个不求上进,不守诺言的人做祈念守护人有着不解,不得不说他真是刷新了我对祈念守护人品质的认知。祈念守护人不是该像柳叶姨妈一样坚强隐忍,优秀重诺,守口如瓶吗?

显然,我忽略了,蚂蚁一样渺小的人物,这才更能引起读书人的共鸣吧,因为世界上的大多数人都很渺小,很卑微。不求上进,不守诺言,也是大多数人的劣根性,这些缺点存在于每个人的骨子里,或多或少都有体现,这样描写的才是人生啊。

因为不是每个人的人生都是风光无限,光芒万丈。

玲斗可以说是大多数人的影子,玲斗被拯救了,是不是作者也在渴望,万万个玲斗也被拯救,也被治愈。

二、关于念

文中有写:为什么叫祈念,而不是叫祈祷,祈求?

后来才明白:念是一个人的念想,思绪。也可以是一个家族传承下去的理念和信念。

有三个人的念让我哭了一次又一次。

第一个念:优美的伯伯喜久夫

优美的伯伯佐治喜久夫从小是个钢琴天才,母亲对他报以深切的期望,给他过重的压力,最后他考进音乐学院,为了反抗母亲改学作曲,发现人外有人之后,退学,进团演出,和家族断绝关系,最后酗酒而引发双耳失聪,认知障碍,身体状况急剧下降,最终离开人世,但是在离世前将悔恨,遗憾,心绪化作念,寄托在神楠木。让我泪奔的不是他的悲惨过往,而是他的悔悟。

在他和家里断绝关系,在街上表演的时候,只有母亲来看他,支持他,在他最后双耳失聪,身体每况愈下,出现认知障碍的时候,是母亲在精心照料,悉心陪伴。

总有那么一个人,自己风光的时候,她站在人群之外,静静地不打扰,但是自己困顿的时候,她就立马出现,暖暖地陪伴。

不管自己是好是坏,总不会嫌弃自己。

在喜久夫去世后,母亲也迅速的老去,最终也认知障碍,处于痴呆状态。她的精神支柱已经不再了啊。

喜久夫将自己的心绪,在脑海中为母亲谱了一首悔恨的曲子,全部寄托在了神楠木里,以至于最后弟弟来成功受念,并找人将曲子在母亲面前演奏出来,母亲第一时间就认出了是儿子喜久夫,并叫出了喜久夫的名字。

这怎能不让我感动?

第二个念:大场壮贵

大场壮贵的父亲去世了,家族成员开始争夺公司领导权,但是壮贵的父亲将念寄在神楠木,指定由壮贵受念。然而壮贵因为不是亲生儿子,无论如何缅怀父亲都不能成功受念。最终被玲斗识破不是亲生儿子的事实,并由玲斗出谋划策,假装受念成功的事。

这乍一看,并不是出彩的故事,没有什么吸引人,那你错了!

大壮的父亲知道儿子不是亲生的事实,最感动的来了。知道不是亲生儿子,却从小视如己出,百般宠爱。

没有血缘关系,来受念,根本不可能获得成功,可是他依然相信即使不能成功受自己的念,但是儿子也能以另外一种方式受念,理解自己要传承下去的家族的理念和信念,也能顺便保护自己的儿子身份被猜忌。最终他成功了,儿子理解了他的意思。

感悟:不仅是壮贵的父亲,就是上面喜久夫的父亲,也是这样:

虽然我嘴上不说,但我爱着你。虽然我嘴上再骂你,表情再不愿看见你,但是我还会偷偷地在信封里塞满了钱,让弟弟带给你。

父亲,永远都是这样“口是心非”,用心良苦。

第三个念:柳叶姨妈

柳叶姨妈和玲斗的感情从开始的猜疑,疏远,逐步变得融洽,信任,到后来的会吵架拌嘴,真是越来越有生活气息,最后是胜似母子。

看清一个人需要时间。

慢慢地,玲斗看到了她的优秀,她的坚持,她高贵的人品,为她折服。

从一开始的不求上进,经过事件的洗礼,他从一个吊儿郎当的小青年蜕变成了一个智慧又富有责任感的男人,重要的是,从姨妈这里获得了亲情,他体会到了妈妈般的温暖。

在感知姨妈寄念时,偷偷地受念,并决定担当起来和姨妈并肩作战,在姨妈的酒店面临被现在的掌权人关闭的风险时,据理力争,为酒店赢得一年的经营时间。他感受到了保护妈妈的自豪感。

姨妈拯救了他,他干涸的灵魂得到了滋润,他孤寂的心灵终于不是“飘到哪里是哪里”,他停下来了,有了目标,找到了自己为止奋斗一生的事——祈念守护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