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给你听(四)繁华太平街,寂寞贾谊宅

长沙过贾谊宅

刘长卿

三年谪宦此栖迟,

万古惟留楚客悲。

秋草独寻人去后,

寒林空见日斜时。

汉文有道恩犹薄,

湘水无情吊岂知?

寂寂江山摇落处,

怜君何事到天涯!

女儿的语文老师在要求背诵古诗的清单上列了这首诗。老师大概觉得,孩子们生活在长沙,应该要了解贾谊这个重要的历史人物。

我感觉对八九岁的孩子来说,这首诗理解起来似乎难了点儿。女儿倒是很快就背会了,可当我问她:“你知道贾谊是谁吗?”她愣了一下,说:“什么贾谊,不知道啊。”我说:“你不是正在背《长沙过贾谊宅》吗,就是诗题中提到的贾谊呀?”她答:“我还以为这首诗是写刘长卿呢,原来是写贾谊呀。”

其实,女儿说的也对,这首诗是刘长卿借古喻今,借着贾谊被贬长沙的遭遇感慨自己被贬的境况。只有了解了贾谊其人,才能深入理解刘长卿这首诗的内涵。


1

贾谊故居位于长沙太平街。太平街是长沙古城保留原有街巷格局最完整的一条街。现在,这条街以经营老字号、字画、民族工艺品、文化休闲产业、特色旅游产品为主,平日里颇为热闹。

贾谊在汉文帝时被贬为长沙王太傅,曾在此居住三年。这个居所青砖青瓦,古色古香,在这条繁华的街道上显得清冷寂寞。

太平街

贾谊宅


贾谊是汉朝初年河南洛阳人,他从小就博览群书,先秦诸子百家的书无所不读。他少年时跟着荀子的弟子学习《春秋左氏传》,还作过《左传》的注释。青年时期研究老子的道家学说,写过《道德论》、《道术》等论著。他还热爱文学,尤其喜欢屈原的著作。

贾谊凭着自幼的聪明才智和一直地刻苦学习,十八岁时就以满腹才华闻名于河南郡。当时,河南郡守吴公是个非常有学问的人,他曾是秦相李斯的学生。吴公非常爱惜人才,他听说贾谊学问渊博,就将贾谊招到自己的门下,对他很器重。

吴公治理河南郡,社会十分安定,他因政绩卓越被评为全国第一。汉文帝因此征召吴公到京城做廷尉(相当于现在的司法部长)。

吴公做了廷尉之后,向汉文帝推荐了贾谊。他说:“贾谊年轻有才,能通晓诸子百家的学问。”于是,汉文帝召见了贾谊,相谈之下,甚是喜爱,就让他做了博士(以备皇帝咨询的文官)。当时,贾谊才二十一岁,是所有博士中最年轻的。

每当汉文帝提出问题让博士们议论时,许多老先生一时讲不出什么来,但贾谊却总能对答如流,说得有理有据。其他的博士都觉得贾谊说出了自己想说的话,他们都认为贾谊学识渊博、才能出众。汉文帝也非常喜欢他,对他破格提拔,一年之内就升任太中大夫(议论时政的官员,级别比博士更高)。


2

贾谊认为汉朝已经建立二十多年了,天下太平,正是应该改革的时候。汉初的各项制度大多源自秦朝,贾谊对此提出了一系列改革建议:“改正朔、易服色、制法度、兴礼乐”。

改正朔是改变秦时历法,易服色是将秦崇尚黑色改为崇尚黄色,制法度是制定各种仪法以取代秦朝旧制。由于当时文帝刚即位,他认为条件还不成熟,因此没有采纳贾谊的建议。

《过秦论》

此后,贾谊提出“重农抑商”,鼓励发展农业生产。他还帮助汉文帝修改和订立了许多政策和法令,提出遣送列侯离开京城到封地的建议。这些意见,汉文帝都采纳了。

由于贾谊的突出才能和优异表现,文帝想提拔贾谊担任公卿之职。但是,绛侯周勃、灌婴等一班老臣因嫉妒贾谊,就对文帝说:“这个洛阳人,年轻学浅,只想独揽大权,把政事弄得一团糟。”此后,文帝也就疏远了贾谊,不再采纳他的意见,任命他为长沙王太傅。

周勃、灌婴那班人都是汉朝开国元勋,位高权重,他们跟随高祖刘邦打下汉家天下,自恃功高。这些人没有什么文化,不愿意服从管束。而文帝刚刚即位,立足未稳,肯定得顾忌他们的想法,疏远贾谊多半也是不得已的。

汉文帝在中国古代历史上,算得上是非常贤明的君主了。他重视人才,能够礼贤下士,善于采纳忠言。刘长卿在诗中说“汉文有道恩犹薄”,但从汉文帝当时对待贾谊的态度,其实真不算“恩薄”了。


3

长沙国地处南方,离京师长安有数千里之遥。当时交通不发达,长途跋涉,历尽千辛万苦,自不必说。更使贾谊难受的,是心中的悲愤。他有满肚子的学问,心中有远大的抱负,本想辅佐文帝干一番大事业。如今受谗被贬,受到这样的挫折,使他深感孤独和失望。

他想到了自己喜欢的爱国诗人屈原,也是遭到佞臣权贵的谗毁而被贬出楚国都城,最后投汨罗江而死。他想自己的遭遇与屈原相似,就更加怀念屈原。当他南行途经湘江时,就写了一首《吊屈原赋》,以表达对屈原的崇敬之心,并抒发自己的怨愤之情。

贾谊虽然比屈原晚生一百多年,但是在《史记》中他们同属一传,即《屈原贾生列传》。司马迁这样安排,是因为这两人际遇类似结局类似。

刘长卿写《长沙过贾谊宅》跟贾谊写《吊屈原赋》是一个原因,都是因为一腔抱负得不到施展,被贬后内心极度失落的情感抒发。

贾谊做长沙王太傅三年,仍然不遗余力地研究学问,勤奋学习。长沙虽远离长安,但贾谊以天下事为己任,对朝廷的政治和经济大事非常关注,遇有机会,就上疏文帝,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贾谊故居内景

后来,文帝想念贾谊,召他回京。再次畅谈之后,文帝感叹不已地说:“我好久没有见到贾生了,自以为学问赶上了他,现在听了他的谈话,还是不及他啊!”

贾谊这次回到长安,文帝派他到梁怀王那里去当太傅。梁怀王是文帝最喜爱的小儿子,又喜欢读书。文帝任命贾谊为梁怀王太傅,也算是对他的一种重视,虽然谈不上升迁。

不久,梁怀王因骑马不慎,从马背上掉下来摔死了,没有留下后代。贾谊认为自己身为太傅,没有尽到责任,深深自责,经常哭泣,心情十分忧郁。文帝十二年,贾谊在忧郁中死了,当年他才三十三岁。

纵观贾谊一生,虽受谗遭贬,未登公卿之位,但他那些具有远见卓识的政论和建议,文帝还是比较重视,大略是实行了的;这是那些身居高位而庸庸碌碌的公卿们所不能比拟的。

正如北宋王安石所说的:

一时谋议略实行,

谁道君王薄贾生?

爵位自高言尽废,

古来何啻万公卿。

贾谊的进步主张,不仅在文帝一朝起了作用,更重要的是对西汉王朝的长治久安起了重要作用。后来,他的很多主张,在汉武帝时期都一一实行了。汉武帝感念贾谊的功绩,提拔他的两个孙子任郡守。

贾谊作为杰出的政治家和思想家而载入史册,他的历史贡献是不可磨灭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