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5年亲家没见面”:对不起,我不是papi酱

文/婉兮    图/网络

1

papi酱,一个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

但2019年5月29日之后,她的“集点”又多了一个:集三千羡慕于一身。

这次,吃瓜群众的羡慕点落在她的婚姻和家庭。因为在某档综艺节目中,papi酱说:“就谈恋爱到结婚到现在,我们两家的亲家,也没有见过。”

而这个时间跨度,是整整10年。

也就是说,从和丈夫老胡确定关系至今,他们的爸爸妈妈都没有见过面。因为两人并没有办婚礼度蜜月,也不曾刻意创造双方老人的见面机会,所以亲家们依旧“只闻其名不见其人”。

但最最令人羡慕的一点,是结婚5年papi酱从不需要前往婆家过年。

虽为已婚女性,但她依然能在万家团圆时陪在父母身边;而她的丈夫,则陪在公婆身边。

她这么说服丈夫:“对你的父母来说,他们的儿子是最重要的;对我的父母来说,他们的女儿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先去陪自己的父母比较好。”

这样的“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其实早已被许多年轻人提出,但却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而实施不得。以至于每年春节前夕,都会爆出小两口因此而吵架甚至离婚的新闻。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papi酱的婚姻被凸显为了一股清流。

于是网友们纷纷感慨,这是什么神仙婚姻?

这或许是因为,它戳中了中国式婚姻的太多痛点:比如去哪家过年、比如搅和不清的父母子女、比如一个女人的绝对自主、比如夫妻的相互尊重。

但我却想先泼一盆冷水:羡慕归羡慕,但你真的模仿不来。


2

papi酱为什么能如此任性?我觉得至少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第一、双方父母开明。

中国的大部分父母,都会把子女的婚事当作毕生大事来操办。从选酒店、发请帖到婚礼当天的讲话稿,步步精心处处讲究,因为繁文缛节的仪式感背后,是为人父母的满腔爱意。

亲家更是不能不见。

要商谈房子和彩礼,顺便观察对方的性情家底,话里话外旁敲侧击——为的是摸清底细争取权益,好让自己的孩子能在婚姻中松快一些、美好一些。

假如某一方父母拒绝会面,只怕会担上“瞧不起人”的罪名,梁子就此结下,一辈子都处得磕磕绊绊。

第二、夫妻观念一致。

"各回各家各找各妈"难实现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丈夫们认为,你既然嫁了我,就是我家的人,过年自然得回婆家去。

也不能因此就给他们扣上“渣男”的大帽子。

因为在过去的几千年中,儿媳们都必须在婆家过年。这种约定俗成的东西虽不是法律硬性规定,却对人们的言行举止存在极强的约束力。

除非丈夫能摒弃旧观念,从骨子里认同妻子的观念和建议。

注意,是真心实意的那种,而不是表面应下心里却不情不愿,那只会为矛盾爆发埋下伏笔。

第三、暂时没有孩子。

等到孩子出生,两家老人便各有各的渴望,夫妻也各有各的顾虑,不太可能放心让爸爸或妈妈独自带着宝宝回到自己的父母家。

到时候,人人羡慕的“神仙婚姻”可能就会走下云端,渐渐跟凡夫俗子们趋于一致。

作为局外人,我们很容易被表面的不同凡响打动,而极少去思索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与必要条件。

更何况我们都不是papi酱,既没有千万粉丝拥趸、没有名气加持、没有商业价值,更缺乏她那种放心大胆做自己的勇气和底气。

她有钱有事业,公婆不得不高看一眼,要求和标准也都会不由自主地降低。


3

papi酱的婚姻观,倒让我想起本月上了热搜的另外两件事儿:

Angelababy的生育观、黄磊的育儿观。

在某次活动上,一位女士提问,说自己已婚却还没有做好当妈的准备,所以想听听过来人也就是Angelababy的心路历程。

Angelababy是这么回答的:“生孩子不需要做太多准备,女孩子不用想太多,只要找到了对的人就可以要。”

接着又劝女孩们:“趁年轻赶紧要个孩子。”

然后,她因为这番言论被骂上了热搜。

许多人口诛笔伐,认为她在用自己的生育观误导年轻女孩。毕竟大部分姑娘,都不具备她那种得天独厚的条件。

且不说对的人有没有运气遇到,只谈最现实的经济基础与职场竞争,谁不是一肚子苦水感慨人生艰难呢?

显然,“不做太多准备与趁着年轻赶紧要孩子”是不现实的,女明星分享的生育经验,没办法严丝合缝地套在普通女性的身上。

但人类最擅长搞双标,我们能看清Angelababy生育观不切实际,却无法正确丈量自己与黄磊之间的教育资源差距。

黄磊的女儿染了梦幻紫发,网友们炸开锅,纷纷赞美起黄磊夫妇,对这种开明的教育方式推崇有加。

黄多多爱美是人所周知的,不仅是染发,她还曾因戴耳环、染指甲上过热搜,被亿万网友翻来覆去地讨论。

每每此时,我总是莞尔一笑。

毕竟也是从这个年纪走过来的,小女孩的爱美之心我能感同身受,所以绝不会因此而去责备半分。

但如果以后我有了女儿,应该也会像我的父母一样吧,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过分苛责,但绝不会像孙莉一样鼓励赞赏。

因为我没办法提供给她同等的条件与资源。

黄多多能够释放天性,在素质教育中全面发展;而我的孩子,多半得在应试教育中杀出一条血路。至于染发戴耳环,大概率上是不会被学校允许的。

不把别人的生活当尺子,是一种高级的人生智慧。

人人生而不同,我们被不同的背景和际遇塑造,要紧的是因地制宜,在自己的有限条件中,把价值和幸福最大化。


4

讲到这里,可能有人要怼我了:

“papi酱错了吗?黄磊错了吗?杨颖错了吗?你凭什么对人家的生活指指点点?”

请你稍安勿躁,听我把接下来的话说完。

他们当然都没错。

说实话,只要不违法乱纪践踏道德底线,世间所有生活方式都值得尊重。

名人的生活曝光在公众面前,提供的是另一种维度里的人生模板。但大部分时候,它只是看上去很美,不能原模原样照搬到自己的生活中来。

举两个例子:

张智霖宠妻,愿意一掷千金给老婆买名牌包包;

可你不能拿同样的标准去要求自己的丈夫,你能要求的是那一份心意,允许它藏在几百块几十块的小礼物中。

大S为减肥而疯狂节食、为美白而注射抗凝血剂;

我赞同她的自律和狠劲儿,但绝不建议你去把那些极端方法都尝试一遍。

按图索骥和照本宣科,都只是一种底层面的模仿,起不到多大作用,反而透着几分“东施效颦”的可笑可悲。

一个人的生活方式,其实是由她的经济基础、社会地位、性格脾性与财务状况共同决定的。

名人的故事有参考价值,但不具备指导性。

我们能做的,不过是抬头看看别人的鞋,再认真去走脚下的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