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_亲子教育儿童小说:《爸的野性童年》_2.1 梨园奇遇【上⑴】

2.1 梨园奇遇 _【引】爸爸写的诗,只是酸腐事。

————————————————————————————

一枝独秀,繁花似锦, 更要爱谁?是个问题!

(图片来自网络)

无边的麦地绿如碧毯,纤细的小路掩映其间,宛若纵横有序的经纬白线。娇嫩的禾苗都要流出翠色的甜汁,那苗儿娇弱地抚摸,梳弄着我鲁莽的双脚,就像一瀑无尽的碧溪,温柔地从脚边滑过!城郊附近的田地里,套种的桃林间梨园里,古铜色的枝条正在怒放着爆满的活力,绿叶未展花蕾正繁,点缀这梦幻的田间。春日渐长的时候,暮气已然温暖。

眼前这美好的人间,奢侈的傍晚,正合父女二人徜徉郊田娓娓叙来,享受这难得时光里的天伦诗意。为了更好地寻一处清静祥和适合絮叨的地方,我干脆领着女儿避开嘈杂大路,徒步宁静麦田。

【爸爸】今天,咱花开两朵,话分两头,把鸟国悬案的事情暂时放一放。因为那件事情就算是在现实中发生过,也不会那么快就有个结果的。我们先讲紧接着发生在另一处更加美妙的场景中,一个更加曲折动人的故事。

【女儿】好呀,快讲!

【爸爸】今天讲“梨园奇遇”,就是在大脉山深处,有一处美丽的梨园,还连着相邻的桃园。在那里我儿时的伙伴们,将会和百花仙子相遇相约,还要同心协力共抗敌人……

【女儿】等一下,爸爸。这两天我们正在学习一首写桃花的古诗,老师讲得太美了。爸爸,你会写诗吗?

【爸爸】呵呵!妮儿,这一下,你真问到了爸爸的最疼处了!爸爸除了会写一些酸不啦叽的诗歌,肉乎麻麻的文章之外,就没什么擅长的了。

【女儿】那,你给我念一首你写过的,关于桃花梨花的诗吧!

【爸爸】好!别说一首,就是三首、四首,爸爸原创的,也是有过的!第一首,《昨暮桃蕾》:

昨暮桃蕾若晨星,今朝满园涌霞声。
正叹桃花又一生,忽听桃笑旧年人。

【女儿】嗯……有点儿听不懂。不过,还真怪有一首古诗的味道的。还有呢?

【爸爸】第二首,《篱屏天下》:

共剪一枝雨梨花,执手掸尽世铅华。
拂鬓半缕春风意,梦凭残篱屏天下。

【女儿】简直啥也听不懂,不过,我还想听听,你还有吗?嘻嘻……

【爸爸】你这小屁孩儿,听不懂,还浪费我的感情。第三首,来一首长一点儿的,仿宋词形式的杂句吧,《不见梨花》:

久已无处见梨花,
更咒红尘早凋谢。
江南雨巷尽强拆,
纸伞折绝了,
无人觉奇怪!

少时风筝变传说,
九天卫星夺成败。
千年神话到头来,
坟墓自己掘,
灭种早活该!

东邻西院难认得,
两小无猜属古代。
粗茶淡饭慢排开,
从容剩几分?
人生若轮胎!

梨园绝处,
墓园接待!

我记得,还有两三首呢,时间久了,都渐渐忘了,想一想哈……

【女儿】好了,我服了你了,爸!开讲新的故事,梨园奇遇吧……

===========================================

2.2 梨园奇遇 _【上⑴】杆儿降恶犬,小桃感桃仙。

————————————————————————————

一芽初萌时,都在念着万花丛如海! 繁花如瀑时,谁会想起元初的苞蕾?

【爸爸】在大脉山深处,在堰湖竹海东边,再隔三座山头儿的山谷里,有一处大型果园。山谷有大有小有深有浅、有圆有扁有平有险,各不相同。而大果园所在的山谷很宽阔较平缓,像一个巨大的葫芦瓢躺在环山中间,也像两只大碗相连,坐落在群山里面。一边是桃园,一边是梨园,彼此贯通。

【女儿】我没见过葫芦瓢啊……

【爸爸】……正常情况下,像我们这儿,前几天桃花正在凋谢,这几天梨花应该开了。但因为地域纬度不同、高低海拔不同、气温风雨不同,也可能出现桃花梨花一齐开的情况。

在我小时候,那里河流、山谷、丛林还没有遭到破坏,有时桃花梨花相续而开,那真的是迷幻人心。

妮儿,你知道吗,桃树梨树都是先开花儿后长叶儿的。桃树一般只能长到一个大人举起手来那么高,就像学校围墙那么高,长不成大树。但是,梨树就可以长成很高大的树木,最高的可以长到街边的梧桐那么高。

如果是梨花连着桃花,相续盛开时节,你站在山头儿向下看,山谷里都被红彤彤的桃花、雪样白的梨花,给遮盖的严严实实密不透风,层层重叠缝不见人。看不清树木枝丫,看不见地面浅绿,也没有能够露出山坡的空隙。整整两座相连的山谷,一边儿是如火、如霞、如红绸的桃花海洋顺着山谷起伏。一边儿是如羽、如絮、如雪花的梨蕊波涛沿着山岭涌动。从山头儿到谷底,从谷底到山头儿,阵阵花香借着清凉春风,一股股扑面上涌,像要把人的衣襟都给撩开,那是一种怎样美丽的境界呀。

如果你走进花丛下面,甜味儿黏住了空气,滋润沾湿了树皮,好稠好凉的花蜜味儿。晃一下脑袋,吸一下鼻子,那芬芳气息清冽柔软,真个是像雨像雾又像风,如露如霜又如冰。那仙境般的气息,润湿你衣襟,沁入你皮肤,深吸一口芬芳,好像那桃花梨蕊已经完全是绽放在自己的心坎儿里,就在自己的肚皮上胸膛上猛劲儿地滋滋地开花呀开花儿,喷香啊喷香。

若是细看每根桃枝梨枝,那枝条上都是一团一团,一簇一簇,一蓬一蓬的花骨朵,她们紧紧拥挤彼此遮掩互不相让。那开满花朵的枝条,简直就像是用花骨朵穿成的糖葫芦啦,漫山遍野都被这深深浅浅的红、明明暗暗的白,百千万枝的花骨朵儿的糖葫芦串,给挤爆了遮满了。

如果凝视每一朵花儿,我的语言已然无法形容。

忍耐了一冬天,勤劳的小蜜蜂们,已经一群群的在花丛里上下飞舞了。刚刚熬过一个寒冬的他们,身子还是很瘦小,还没有金黄的毛茸茸的光泽。若是没有嗡嗡的声音,你甚至很难发现他们已经在花朵间忙活很久。
这时山坡草地刚刚变绿,还远远没有浓浓密油油亮的墨绿色,小草们正滋滋响地舒展着疲倦了一冬天的腰身。

最后,环顾、仰望、远看,天空和丛林都被染上了红艳艳的光芒,都被镀上了白亮亮的润泽……

【女儿】爸爸,你说太烦了,我眼睛都亮瞎啦……

【爸爸】……有一天,你的三姑就是我的三姐,从外面回来对我说南头儿的小桃儿,要给她的妈妈采些桃花儿回来,做药引子治病。因为小桃儿的妈妈半个月前又给她生了个弟弟,难产,生出来之后,身子太虚,得了一场大病。现在她妈妈又得了产后便秘,很严重,拉屎半天拉不出来。蹲在茅坑里,都蹲到头晕目眩眼发黑了,最后拉出屎来都带着鲜血。又没钱去大医院看医生,只能照着老中医说的老方子慢慢儿治,慢慢儿熬着日子。

【女儿】便秘?这个你给我讲过。哎,那时候人真可怜。

【爸爸】妮儿,你不知道,人们说三月桃花雪,就是阳春二三月桃花正开着的时候,也会天气突变飘落雪花儿。

那洁白冰冷的雪花儿洒向桃林,将红粉如霞的桃花半露半掩着,雪白晶莹衬托着红艳似火,粉嫩霞光又照亮了冰雕玉砌。哎!世间很多事物人的语言总是没办法形容,就像我记忆中这桃园梨园,就像我给你讲过的马头河仙境美景一样,再也无法重现眼前了。

就在小桃儿总被家务耽搁,走不开去不了的时候,天空又飘落了大雪。更何况到那桃园梨园,还要翻山越岭经过几重山谷,谷中深处更有护林员老爷爷的几条恶狗。小桃儿才十二三岁,是家最大的孩子,下面又有三个妹妹,最后才来了那个小弟。她多么希望能有几个大男孩子陪伴她一程,给她壮壮胆儿啊。可惜,平日里她根本没时间和男孩子们玩耍打成一片,谁会主动帮帮她呢?

【女儿】一家四五六个孩子,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全都有了!爸爸,我多么羡慕你们那时候啊……

【爸爸】是么?姊妹兄弟多有多的好处,少有少的便利啊,每一件事都是有两面性的。

一转眼,一场小雪过后,天地都被雪做的晶莹被褥给轻轻遮盖上了。而那满山的桃花,肯定也被雪花给摧落了吧?第三天正逢着星期六上午,薄雪融化刚尽,春阳艳丽高照,转眼放晴回暖,暂时还不可放牛。午饭刚过,孩子们就开始隔着院墙吆喝着呼喊开了:

上哪哪哪儿去玩儿啊?
去这这那那的怎样?
好呀好呀,再叫上谁谁谁的行吗?
行呀行呀!还有谁谁谁的也和我么一起去好么?
当然可以啦……

忽然,听到后院女孩胖妮儿的声音尖锐地喊道:

有本事,你们就去帮着小桃儿,去大脉山桃园里,摘些桃花儿回来呀!小桃儿的妈要用桃花做药引子,小桃一个人不敢去,都急死了。

男孩子们一听 “ 有本事,你们就…… ” 这句话,就来了精神了。

最后,杆儿对那胖妮儿喊道:

这个事儿,包在我身上了!快叫小桃一会儿来,我叫上人一块儿去。

不一会儿,杆儿已经招呼了六七个男孩子,当然也包括我和你老爹。大家都带上家伙,无非都是一些破镰刀、破铁锹、小锄头、破菜刀之类的玩意儿,还有化肥袋子、竹筐提筐。

小桃儿跟着胖妮儿、小红儿,气喘吁吁地小跑过来,她满脸兴奋和感激,在人群中欢叫地跑前跑后。她臂弯里挎着提筐,还扛着一根长竹竿,竹竿上早已绑好了镰刀,这样她就可以站在地面上,举起竹竿直接削掉高枝上的花朵。

妮儿,你是没法体验到的!男男女女大大小小一群孩子们,热热闹闹叽叽喳喳地,为着一个互相帮助的约定,前去冒险前去探索,那种记忆真是人生少年里,最为激动人心纯真无比的美好记忆啊。

【女儿】哎,我要是小桃儿,我要是杆儿,我要是你和老爹,我要是男孩子,那该多好啊!那真像是去探险去打仗一样了……(本节未完待续!)

————————————————————————————————
上一章:连载《爸的野性童年》_1.4 鸟国悬案【下⑵】

总目录:连载《爸的野性童年》-总目录

下一章:《爸的野性童年》_2.2 梨园奇遇【上⑵】

————————————————————————————————

诚挚期待您慷慨赐评!请猛力狠戳文章末端【喜欢、分享】按钮,你的支持是笔者后续创作的源源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