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的技术》读书笔记

《思考的技术》是一本关于如何思考的书,作者大前研一,我第一次知道他的时候是他提到社会结构的M型理论,如今我们的社会可能正在朝他描述的方向变化。

这份读书笔记,是我按照目录作为线索,一边读,一遍记录,再讨论、综合的过程,持续更新直到读完。

更新按日期分隔,最近更新 6月27日


6月23日

前言:“思考力差距化”的时代——新世界需要新的思考方式才有机会

现在的世界需要新的思考方式,新经济是一个新的大陆,涵盖了四种空间

延续旧世界的“实体经济”空间

现金流、信息里流组成可以自由流通的“无国界经济”

包含互联网在内的各种通信技术产生的“数字经济”

以资金进行百倍、千倍流动的“倍数经济”

新经济时代需要进行思考,如何应对,按部就班会脱节。

比别人多花两倍时间思考的人,就可以拥有十倍于别人的收益,比别人多花三倍时间思考的人,就能比别人多赚百倍的利润。以此类推,比别人多花是被时间思考的人,当然就有可能成为一家市值总额1万亿日元的企业创办者。这已经是现在的新世界的法则了。

刚好读到一篇关于王兴的访谈里,王兴也谈论到关于思考的问题:

我应该做少数重大的决策,而不是快速做大量的决策。

王兴这篇访谈可以说是句句箴言,可见他平时花在思考上的功夫,功夫,不仅仅是时间,也要有深度。

第一章:转换思路——这是一件知易行难的事情

思考绝非一时的想法。

可是事实上,大多数人在面对问题时,并没有认真的思考,而是单纯的把“一时的想法”称之为解决之策。更令人惊讶的是,大部分企业就是用这种“一时的想法”解决工作上的,经营上的问题。

“不做不知道”、“我想这么做应该不会有问题”,都不叫做解决之策。

可是我们日常工作中常常被这样的说法打败,当你去拒绝一个需求,阐述你的想法时,站在立场不同部门的同事们,虽然也是抱着要做事的初衷,但是却集体掉入上述的困境。

当你针对这个“不做不知道”的问题提出反驳的时候,对方立马施展“急智”或者“辩才”,给出一个解答,你问的越多,前后矛盾就越多,最后问题并没解决,争论也走上“争一口气”的歧路。

要解决已经产生的问题,其实就是分析问题出在哪里,弄清楚其中的原因,再对症下药。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思考路径,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被企业决策逃避——视而不见。

我有时候会思考逃避的原因:

本源的问题虽然是最简单的,能看到因果,但是恐怕真要去解决却是难度最大的。于是很多人没有决心和自信去解决,想要从侧翼去找一个“出奇制胜”的简便法子。因为这世上有很多鸡汤教人用简便法子,或者是诡计,才好像能体现决策者“真正的”智力与才华。

所以,终结这个症结,书里提到了三个自检的原则

不要把假设和结论混为一谈

认清现象和原因的不同

“全方位努力”的想法是错误的

大多数经营者和企业经理人只看到问题的现象,但是看不到产生问题的原因。我们需要学会找出真正的原因。书中所说的方法,质朴有效,就是深入到一线去进行访谈。

在产品工作中,用户调研是一种切实的方法。不过大家会忽视另外一个点——我们的运营人员、市场人员是怎么面对用户的。这可能是比调研用户更重要的事。

对过程进行验证,那些不能作为解决方案的,就不能称之为结论。

解决问题之前,必须不断的重复假设、验证、实验。

作者在书中提到了自己的一次博士学位考试。问题是“在月球上造一个虚拟的原子炉,如果插入一根和地球上同样构造的镉控制棒,停止运动时温度上升了几度?这种温度是安全吗?”

虽然大前研一给出了正确答案:“上升2.8度,这个数字是安全的”,但是他落榜了。原因是他没有对思考过程进行说明。其他的学生计算错误,但是有缜密的思考过程,比如:“为什么在重力比较小的月球上,做和地球上一样的动作是有危险的?怎样做才安全?”

这些思考正是我们面对实际工作才应该有的思考方式,推导过程,给出公式计算的结论是没有意义的,那是考试题,要执行的事情,必须考虑过程,每一个环节,以真正的要实现为前提去探索所有的可能性,比答案更重要。


6月27日

公司要重视带领者的价值

大前研一入职麦肯锡之后,遇到的第一位同事卡宁厄姆先生是一位思维严密的人,他非常善于通过逻辑思维去质疑大前研一的观点。

“有何证据?”

“你是基于什么分析而这么说的?”

“为什么会有这个结论?”

这样的质问锤炼了大前研一的职业素养,他在麦肯锡工作两三年之后,用自己积累的缜密思考的方法论写出了一本《企业参谋》,这本书是他在日常工作中思考、记录的笔记汇编而成。不可否认他本人的优秀,当然也源于公司给予了他资源和环境,我觉得还有很重要的一点:

我当时并不了解公司其他人的做法,所以才下意识认为这应该就是麦肯锡的做法,后来才知道,事实上根本不是这么回事。

……

卡宁厄姆的怪癖对我来说确实幸运。卡宁厄姆所说的事,我不但很快就能了解,而且要用在经营上也非常顺畅。虽然我是以新手和外行的身份进入麦肯锡的,做起事来却充满了自信,因为我发现作经营分析其实和进行科学研究没什么两样。

最近我也一直在思考,一个员工——无论他才华高低,他的直属领导的素养和能力,会成为企业文化的代言人。那些优秀的代言人,能比企业文化更高更透彻去影响下属的人,是一个公司宝贵的财富。

管理者对于下属的影响,不仅仅是安排、指导工作,考核与奖惩,管理者的一言一行,做事最细枝末节的习惯,都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员工。

同化的目的并不是要让每一个员工都一模一样,机械或者军事化的遵守准则。我们依然要倡导多元化、多样性,这是企业新鲜血液和活力的来源。

管理者影响员工的目标是,在企业价值观和共同利益上有相同,默契的方法论。

大前研一强调积累事实才能导出结论,强调锻炼解决问题的思考力以及思维训练法,这些东西也是管理者最优先应该交给下属的技巧,也是用自己的素养和能力潜移默化的最佳载体。


7月20日

第二章:逻辑打动人心

让别人采纳的逻辑构成法

并不是靠花言巧语讲对手生吞活剥的计量,而是有逻辑思维作保证的思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