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继承了罗马?

本期导读

西罗马帝国末代皇帝宣布退位,表示帝国从此不再有皇帝,那么1453年君士坦丁堡被奥斯曼帝国攻陷,才可以算作罗马的终结。本期我们将讨论一下谁是罗马真正的继承者。

罗马的法统问题

我们先简单介绍一个知识点,皇帝这个称号在中国跟罗马是有一定差别的,在中国从秦始皇之后的中国皇帝登基继承的都是始皇帝的尊号。而罗马的皇帝最早是最高统治者的职位头衔,拉丁语为“Imperator”,准确的意译应为“大统领”或“总司令”,凯撒被刺杀后,养子屋大维解散元老院,将罗马共和国改为罗马帝国,屋大维给自己加封为“罗马皇帝”,但是其尊号为“奥古斯都”。所以罗马“皇帝”这个说法不是很准确,罗马帝国的最高统治者尊号是“奥古斯都”。

虽然朝代更迭主要是看实力,但是每个统治者都希望自己“根正苗红,受命于天”,只有名正言顺,才有利于统治,否则各个势力谁都不服你,都觉得自己也可以做老大,那就军阀混战,一片乱世。因此每个标榜正统的中国皇帝都要继承秦汉,才算是继承了中华道统。

  • 三国时期,曹魏、蜀汉、东吴各以正统自居。由于曹魏受禅自汉献帝,后来西晋以曹魏为正统,自认为继承其法统,故西晋时所撰《三国志》只称魏国君主为皇帝,蜀汉、东吴君主则曰“蜀主”、“吴主”,刘皇叔自认汉室正统,中山靖王之后,因此也认为自己是正统;而东吴孙策可是拿到国传国玉玺的,也算是部分天命加身。

  • 东晋十六国时期,东晋以正统自居,十六国中的部分国家(如前赵、后赵、前秦)亦以正统自居;

  • 南北朝时期,南北各朝代皆以正统自居;

  • 五代十国时期,五代皆以正统自居,十国中的部分国家(如前蜀、后蜀、南唐)亦以正统自居;

  • 北宋与辽朝并立时期,双方各以正统自居;南宋与金朝并立时期,双方各以正统自居。

  • 契丹国灭后晋,改国号为辽朝,自称继承后晋为正统。

  • 女真灭北宋,建国金朝,自称继承北宋为正统,不承认南宋为正统。

  • 元朝攻入南宋首都临安后,自称继承南宋为正统,转移天命到自身,所以宋朝已经灭亡,南宋的残存势力(端宗、幼主)不算正统。而南宋则仍以正统自居。

  • 明朝驱除鞑虏,扬威漠北,“日月重开大宋天”,因此继承宋朝正统,得国最正,惟汉与明。

  • 后金攻入明朝首都北京并建立清朝后,自称继承明朝为正统,转移天命到自身,所以明朝已经灭亡,因此清朝皇帝还去给明朝皇帝上坟。

而在欧洲,罗马就是道统的所在,每一个标榜自己是文明继承者、守护者的政权都要标榜自己是罗马的继承者才行。在欧洲的中世纪,作为罗马文明最后的继承者的教会就被当成了道统所在,每个国家都打着保卫教会的名义证明自己的合法。

公元293年,罗马皇帝戴克里先采用四帝共治,395年,罗马帝国分裂为东西两部分。西罗马定都拉文纳,东罗马定都君士坦丁堡。但是两国并非敌对,除了当时帝国面临的内忧外患,当时的通讯制度也无法支撑如此大疆域的国家行政治理。

西罗马一直受到来自北方蛮族的袭扰,罗马城多次被攻破血洗,公元476年,末代皇帝罗慕路斯被蛮族首领废黜,发出退位诏,表示西罗马不再选举皇帝。自此西罗马的法统终结。但是东罗马一直苟到1453年,多续了几乎一千年。此后关于罗马的法统就集中在拜占庭帝国和西罗马灭亡后日耳曼蛮族建立的法兰克王朝。

罗马的标志

罗马以武立国,武德充沛,有很明显的尚武精神,第一个标志明显的标志就是鹰旗


罗马鹰旗

东罗马帝国双头鹰,表示同时统治帝国东西方

后世很多国家的标志也都有鹰,作为国家武德充沛的象征,尤其是军队中广泛使用鹰徽,比如纳粹德国和美军。

德三纳粹是不是很罗马

纳粹鹰徽

美军徽章

束棒

在古罗马执政官有12位侍从,肩扛束棒,中间插着一把斧子,象征着国家最高长官的最高权力。这种象征着最高暴力和权力的标志,拉丁文叫“法西斯”fasces,主要表现为“个人服从集体,集体服从领袖”本意是指团结,大家合在一起共同做事。毕竟这种人多力量大,一把筷子不易断堪称是地球准则。

罗马束棒

同样斧子也是权力的象征,汉字中斧原来字形就是砍头的东西,可以杀人就是权力的象征,后来发展为一种礼器,青铜器和玉器中就有很多斧子的物件。

1922年墨索里尼以“法西斯”命名自己的政党,并采用“束棒”作为党徽,实行专制集权统治,宣传法西斯国家至上论和种族主义,认为法西斯国家或“优等种族”的对外扩张是合理的和必然的。

意大利法西斯

罗马建筑

希腊建筑的特点是柱子,以及柱子之间的柱头部分的设计。



罗马在希腊建筑的基础上,发展出了大跨度的穹顶结构。


罗马的继承者西罗马灭亡后除了东罗马,第一个宣布自己是罗马继承者的就是神圣罗马帝国,然而法国思想家伏尔泰曾说过,神圣罗马帝国既不神圣,也不罗马,更不帝国。

那么为什么伏尔泰这么说呢?

神圣罗马帝国标志,是不是很东罗马很神似

大家可以先简单把神罗理解为德国,毕竟神圣罗马帝国也称为“德意志第一帝国”全称为德意志民族神圣罗马帝国或日耳曼民族神圣罗马帝国;中世纪欧陆关系简直太复杂了,要完全搞清楚估计能写好几本大书。

这里也介绍下,我们将1871年“以武立国,炮弹降生”的普鲁士统一德意志1918年霍亨索伦王朝最后一任皇帝威廉二世退位称为德意志第二帝国,之后便是被瓜分统治20年的没有共和的魏玛共和国,以及凶名赫赫的纳粹德国-德意志第三帝国

伏尔泰作为法国人自然看不上神罗,毕竟德法是世仇,但是往前数几百年德法可是同宗同源。

西罗马灭亡后,日耳曼蛮族的一支建立了法兰克王国,公元800年,教皇在罗马将查理曼加冕为“罗马人的皇帝”,整个法兰克王国也被称为查理曼帝国。西罗马帝国就此以皇位转移至法兰克国王的形式复辟。这就是神圣罗马帝国的基础,840年,查理曼的三个孙子订立凡尔登条约,将国家分为三部分,也就是现在的法国,德国,意大利雏形。

法兰克王朝的分裂

伏尔泰说神罗不神圣主要是罗马皇帝的称号是这些国家和教廷之间利益交换得到的,而且和罗马人没什么关系,日耳曼蛮族建立的国家算什么罗马,至于帝国,神罗自己就是一盘散沙,从来没有形成一个稳定的统治。

从1157年起,帝国被称为神圣罗马帝国,极盛时期的疆域包括近代的德意志、奥地利、意大利北部和中部、捷克、斯洛伐克、法国东部、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和瑞士。

1416年一盘散沙的神圣罗马帝国

1618年6月26日,当时神圣罗马帝国境内有390个公国、侯国、宗教贵族领地、自由邦、自由城市、骑士领地等。对于哈布斯堡奥地利在帝国内部重振皇权政策的反感,以及因为宗教改革造成的占诸侯大多数的新教诸侯对天主教皇帝的敌视,最终引发了三十年战争。三十年战争使得日耳曼的经济倒退了近200年,犹如回到了农奴制的封建时代;又因为《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神圣罗马帝国内的诸侯可享有自主权。这使得皇权进一步的被削弱,帝国境内的诸侯各自为政,他们的领地有如一个独立的王国。

神圣罗马帝国内部势力

三十年战争后,神圣罗马帝国共有314个邦国和1475个骑士庄园领地。到了18世纪,经历了波兰王位继承战争、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和七年战争等内战,整个帝国形成三百多个独立的大小邦国,神圣罗马皇帝徒有其名,甚至连德意志邦国的盟主都称不上,而世人对皇帝的印象,更多地是以奥地利为中心的哈布斯堡君主国的统治者,而非德意志第一帝国的最高君主。

法国大革命后,拿破仑打遍欧洲无敌手,几次击败反法同盟,在1806年,拿破仑逼迫弗朗茨二世放弃神圣罗马皇帝称号,至此神罗灭亡。

弗朗茨二世

拿破仑

土耳其

所谓狗中哈士奇,国中土耳其。如果说神罗不算正统的“第二罗马”,那么奥斯曼亲儿子的土耳其必须来竞选下“第二罗马”。毕竟土耳其的前朝奥斯曼土耳其攻破君士坦丁堡,灭亡了东罗马,领土曾囊括亚非欧,地中海作为半个内海,至少要算一个信仰伊斯兰教的罗马。

284年的罗马帝国

1683年的奥斯曼帝国

但是问题是,欧洲不是一个统一的国家,罗马正统也需要教廷的认可,奥斯曼要继承罗马遗产,就绕不开基督教与伊斯兰教的冲突问题。此外,君士坦丁堡的保卫战中,罗马皇帝身先士卒,战死沙场,并没有禅让帝位,法理上也无法认可。

俄罗斯

如果拜占庭帝国算第二罗马,那么第三罗马必须算一个俄罗斯,而且是有血统认证的。

俄罗斯全称是Russian Federation。应该音译称为’罗斯‘,明朝也译为“罗刹”,日本变称俄罗斯为“露西亚”,一般说“平独镇露大波波”中独是指“独一支”的德国和“露西亚”的俄罗斯,大波波就是奇葩波兰。

我们称为“俄罗斯”是受蒙古语的影响,蒙古语中很少有以辅音R开头的,而蒙古人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往往都要加上相应的元音O,因此“罗斯”在蒙古语便译为OROS,第一个音节为O。这也是中国元朝史籍中称为“斡罗斯”或“鄂罗斯”的原因。清朝的统治民族是满洲族,受蒙古族影响较深,故采取源于蒙古语的间接音译,在康熙以后统一称为“俄罗斯”。

俄罗斯没有统一之前,基辅罗斯大公弗拉基米尔派使者去各地考察宗教,使者回来说天主教看不到什么荣耀,穆斯林不能喝酒没有欢乐,只有东正教的教堂金碧辉煌让使者十分震惊,于是大公说我们罗斯人不能离开酒,看来就是东正教了。基辅罗斯大公弗拉基米尔于公元988年与拜占庭皇帝的妹妹安娜公主结婚,并皈依了东正教,1473年,在东罗马帝国已经灭亡后,东罗马帝国的公主索菲亚·帕列奥洛格嫁给当时的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而索菲亚去了俄国后,也尽心尽力辅佐丈夫统一俄罗斯,她的孙子伊凡四世也成为了第一代沙皇。沙皇也就是凯撒。从这个角度看的话,罗马帝国的最后一个皇帝应该是1918年被共产主义者们干掉的。

俄罗斯国徽-继承了罗马的双头鹰标志

意大利与希腊

日尔曼人在西罗马的废墟上成立了法兰克王国,因为教皇的拥立之功,法兰克国王查理曼大帝把亚平宁半岛送给了教皇,而这个“教皇国”的首都,就是罗马城。这样,“古罗马人+希腊罗马文化”的欧洲,变成了“日尔曼人+基督教文化”的欧洲。古希腊、古罗马灿烂辉煌的艺术、哲学、律法、科学、戏剧被彻底掩埋,基督教会思想压制下的黑暗中世纪开始。直到几百年后的文艺复兴。 亚平宁半岛作为教皇领地的历史一直持续了1000年,中间教皇领地越来越小,亚平宁半岛四分五裂,除了罗马城周围的“教皇国”,还有一些共和国、王国、外国殖民地、未开发地。直到1861年,意大利王国成立,驱逐了教皇(教皇被安置在了罗马城外一座叫梵蒂冈的小山上)。二战期间,墨索里尼主导意大利加入轴心国,主要进攻非洲,宣称自己要再现罗马帝国的荣光。狂妄的罗马帝国梦随着墨索里尼的生死消亡彻底破灭,意大利王国也被意大利共和国取代。

意大利是古罗马帝国的核心,文艺复兴运动的发源地,欧洲资本主义的摇篮。可惜意大利却没有继承罗马,尤其是意大利军队,简直是二战的笑话。

东罗马被崛起于中亚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取代。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接管了中东、小亚细亚、巴尔干半岛。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奥斯曼土耳其崩溃,巴尔干各国包括希腊先后独立,中东各国也纷纷脱离帝国。土耳其领土缩小到只剩小亚细亚半岛,直到今天。

罗马发源是吞并古希腊后强大起来的,最后还是光荣归于希腊,伟大归于罗马。


真正的罗马继承者--美国

虽然建国最晚,但美国一直自认为是罗马的继承者,大家先看几个图

国会建筑罗马风格

美国国会大厅的束棒标志

美国国徽

国会大厅上浮雕就是束棒,国徽上拿的一束箭,也是束棒的变体,国会的罗马风格,简直找不到比他更罗马的了。

整体来说美国就是现代罗马。比如议会体制,权力分配,多种族混杂,武德充沛。再深入的内容大家可以看看刘仲敬的《守先待后》,有详细的论述。

尾声

没有那个帝国是可以长治久安的,发展到极致就是其衰落的开始,绵延千年的罗马帝国尚且消逝在历史的长河中,何况是美国呢,进入现代社会以来,历史发展的进程逐步加快,社会变化也在加快,也许在有生之年我们这代人就能看到新罗马的衰落。

感兴趣的可以关注我的公主号:京西凌烟

一起学习新知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