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雅堂教练共修】《黄帝内经》藏象学说5

第二节 六节藏象论

六节讲五运六气,天以六六为节,后面讲藏象论,选后面一段:

原文:“帝曰:善。余闻,气合而有形,因变以正名。天地之运,阴阳之化,其于万物,孰少孰多,可得闻乎?

   岐伯曰:悉哉问也,天至广不可度,地至大不可量。大神灵问,请陈其方。草生五色,五色之变,不可胜视,草生五味,五味之美不可胜极,嗜欲不同,各有所通。天食人以五气,地食人以五味。五气入鼻,藏于心肺,上使五色修明,音声能彰;五味入口,藏于肠胃,味有所藏,以养五气,气和而生,津液相成,神乃自生。

   帝曰:脏象何如?

   岐伯曰:心者,生之本,神之变也;其华在面,其充在血脉,为阳中之太阳,通于夏气。

   肺者,气之本,魄之处也;其华在毛,其充在皮,为阳中之太阴,通于秋气。

   肾者,主蛰,封藏之本,精之处也;其华在发,其充在骨,为阴中之少阴,通于冬气。

   肝者,罢极之本,魂之居也;其华在爪,其充在筋,以生血气,其味酸,其色苍,此为阳中之少阳,通于春气。

   脾、胃、大肠、小肠、三焦、膀胱者,仓廪之本,营之居也,名曰器,能化糟粕,转味而入出者也,其华在唇四白,其充在肌,其味甘,其色黄,此至阴之类,通于土气。

   凡十一脏,取决于胆也。

   故人迎一盛病在少阳、二盛病在太阳、三盛病在阳明、四盛已上为格阳。

   寸口一盛病在厥阴、二盛病在少阴、三盛病在太阴、四盛已上为关阴。

   人迎与寸口俱盛四倍以上为关格。关格之脉,赢不能极于天地之精气,则死矣。”

前文关于五运六气的问题,把人和自然密切联系在一起,才有藏象理论,说这些讨论的很好,我听说气合而有形,阴阳之气相合产生形体,产生形体还有不同名称,名称怎样确定,是因变化正名,有的阴气多,有的阳气多,多少变化是命名的重要方法。天地运动不止,有阴阳之化,才能天地运动,天地运动,阴阳之化才能表现出来,其于万物,那些阴多阳多?能不能把这个大道理讲一讲?岐伯说:你问得太全面了,具体说,天至广不可度,地至大很难丈量,你问的这个问题,请让我说个大概,以草,广代植物,草生五色,青黄赤白黑,但五色有不同变化,反应阴阳之气不同,看不完,由于阴阳之变化,草生五色可有深有浅,有多有少,相互交叉,不可胜视。草生五味,酸苦甘辛咸,也属阴阳,有浓有淡,五味之美,吃不完,万事万物各有他们的特点,有的喜寒冷,有的喜温暖,喜湿润,喜干燥,都是因为阴阳组成不一样,才特点不同,,都有阴阳组成,所以各有所通,都通自然的阴阳,如心气通于夏,肝气通于春,肺气通于秋,天地给人以五气,寒暑燥湿风,地司人以五味,酸苦甘辛咸,才有人的生命,五谷入鼻,吸入肺,藏于上焦,有人说,五气是骚焦香腥腐,骚气入肝,焦气入心,香气入脾,腥气入肺,腐气入肾,藏于心肺,才能有以下生理的产生。我认为,以寒暑燥湿风为主要的,五气自鼻而入,首先藏于肺,上使五色修明,面色明亮,无论面色黑红白,但总要明润光亮,同时,心肺之气充足,所以声音响亮。五味入口,藏于肠胃,经过脾胃运化,以及肺气的输布,才能扬五脏气,所以五脏之气需要有水谷精微之气的滋养,营养五脏,而有五脏之气,由于五脏之气调和而有生化,人身各种生化功能都产生了,人也产生了津液,也就产生了神,这个神是精神活动的神,又是整个人体生命活动可笼统叫神,一是思维意识,二是泛指生命活动现象。就是说五脏之气充盈了,就有津液产生了,就有神气产生了,五脏之气调和而有生化,而产生气血,神气,这里提出万事万物都有阴阳之气,又由于阴阳之气多少不同而有不同的命名。划分脏腑阴阳有两个标准:1、所在部位,在上,在胸腔中就叫阳,在下,在腹腔中就叫阴。2、根据脏腑功能特点,有向上、升发这样特点的就叫阳,有沉降、向下特点的就叫阴。帝曰:藏象是什么?岐伯说:心者,是生命的根本,生命的主体,主宰,神之变,有的校勘说,详神之变,又作神之处,是讲的心藏神。其华在面,荣华表现在人的面部,心是火脏,在上,火性炎上,所以荣华在面,它的功能充实在血脉,心脏功能盛衰在血脉上有明显表现,为阳中之太阳,功能特点,火性炎上,部位在胸,都属阳,阳气最盛,是太阳之气,通于自然界的夏气。

肺者,气之本,肺藏气,司呼吸之气,主一身之气,魄之处也,藏魄,魄,就是天生就会的反应,不用学,天生就知道,如痛、痒、吸吮等天生就会,也是意识活动,属魄。魄藏于气,有气才有魄,气足魄才充实。其华在毛,其充在皮,肺的荣华表现在毛上,气布达于毫毛,布达于皮肤,功能充实在皮,皮毛枯焦了,说明肺气太衰了,皮毛滋润,肺气充足,为阳中之太阴,这里太阴似乎不合适,与肾比,肺尽管肃降,属阴,但肾的功能特点是藏,藏比降的性质还要强,所以就阴的多少来划分太少的话,应说肺为少阴才合适,肾主藏,主潜藏,主沉降,是太阴。所以,校勘,肺为阳中之太阴。肺通于秋气,秋与肺都是肃降,相通应,通于燥气,西方之气,金气,秋凉之气,秋的本气是凉,是燥,阳气有下降的特点。

肾脏主蛰,蛰就是冬眠的虫子,所以肾主藏,象冬眠的虫子在藏着,但含蓄着强大的生命力,别看是静藏着,但是活的,又藏蓄着,当春乃发生。功能特点是封藏之本,不能泄露,以藏为主,精藏之处,其华在发,荣华表现在毛发上,发为血之余,肾藏精,精血互化,精气充足,头发茂盛,功能充实在骨,肾藏精,主髓,髓生骨,老年肾气衰,头发枯焦,斑白,骨质疏松。应为阳中之太阴,通于冬气,冬主封藏。

肝,罢是疲劳,极就是厉害,肝主精,有病后,易急迫,疲劳拘急,紧迫,但也有其它解释。肝藏血,血舍魂,魂也是精神意识,神的一个组成部分。象做梦、梦游、都是魂不能藏,如出现幻觉,就是魂不藏的现象。魂藏看不见,不藏出现病理现象才有反应。魂应藏于肝,用收敛肝魂的药,龙骨等。荣华表现在爪,指甲,血充盈了,爪甲就坚硬,功能充实在筋,肝气血充足,筋脉柔润有力,肝有病,肝火太盛,肝风内动,引起热极生风,都出现拘急的症状,抽风,拘急,肢体痿废不用,半身不遂,都和肝有联系。如小孩热极生风,要清肝,热,养肝血,凉肝血而息风。肝属少阳之气,所以生气血,血气之生靠肝少阳之气来生,春生之气在,一切生命才能逐渐欣欣向荣起来,以下似乎是不合体例,是衍文,是阳中之少阳,校勘,应为阴中之少阳,因为肝在腹腔,通于春气,阳气生发。

脾、胃、大肠、小肠、三焦、膀胱者,仓廪之本,和水谷传导运化有密切联系,和饮食水谷的受纳、运化、排泄都有关系。因为有水谷精微的运化,才产生营气,营之居也,比喻为器,化糟粕,运化水谷,化生营气,精华物质,包括津液,转化水谷五味,入,受纳,出,排出糟粕,脾的荣华表现在唇四白上,唇的四周,功能充实在肌肉,肌肉发达,强健。口唇的病,从脾论治,脾的运化功能旺盛,肌肉发达,其味甘,起色黄,似乎也是衍文,这六类都是至阴之类,不是最阴,是到达阴的意思,至还有往来的意思,转化,往复。这六者不是最阴,刚达于阴,它还有往复的意思,阴阳往复,人体气机运转的枢纽是脾胃,轴是脾胃,如脾胃不和,气机就全乱了,失调,要调畅人身气机,除调应调之脏以外,还要调一个关键的,脾胃,人身表里升降出入气机,和脾胃之气有密切关系。通于土气,可理解为四季之末,或长夏,脾土之气,化生气血津液,才有全身一切的生理活动,土生万物。

前11脏取决于胆,少阳胆气可使脾胃正常运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