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骗自己了,无力感其实都是自找的›

生活不就是这样嘛。不是它撵你,就是你撵它。你总是在原地停滞不前,它来了,你能不无力,能不恐慌吗?


-1-

“你有觉得特别无力的时候吗?”

这是前一段时间,一个读者私信我的问题。

还没等我来得及思考回复,她又接连抛来了几个问题。从她问题的字里行间中,我了解到她可能现在心情很不美丽。

她说她很迷茫,很无力。学习学不下去,心也静不下来。看到别人努力的时候,心里还老发慌。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拖拽着她。

我这个人最讨厌充当人生导师,但我又不好不回复安慰一下。我就以我自己的感受跟情况说了一下对无力感的体会。

然后过了好几分钟,那边迟迟没有回应。

我瞬间就懂了。

我发给她:我知道了,有什么想说的就说出来吧,把这当树洞就好,发泄出来然后继续自己的生活就好。

她回我说好,如果第二天情绪还是很差的话,就会全部都倾诉出来。

我跟她短暂的交流到此也就结束了。

我不知道她后来有没有好一点,但我宁愿相信她真的治愈了自己,重新开始好好生活。

-2-

最近一段时间确实有好多人私信我,大多数都是来我这倾诉的。

迷茫、无力、提不起兴趣;孤单、焦躁、情绪持续低迷……

这些词频繁的出现在我的眼前,看着他们发过来的文字,就好像是看着另一个自己。

因为在此之前,我也是被这些词深深的困扰着。

有段时间我真的感觉生活太特么无聊了,干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情绪持续的低迷。

我不愿意跟别人说话,不愿意出门,不愿意干别的,就喜欢莫名的放空发呆。

最难受的是,这种情况不会像其它事情,好好睡一觉,醒来之后就可以洗把脸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

越想抗拒就会陷的越深,就好像有一只大手拽着你走向一个深渊。你明明知道是深渊,却不再愿意挣扎。

那段时间我的情绪很不稳定,一会儿高昂的大笑,一会儿低迷的沉默。

我什么都不想做,什么也不敢做。在内心里不断的否定自己,知道自己的任务跟责任,却还是假装告诉自己那些都没意义。

看着别人在忙忙碌碌的努力生活,心里既羡慕又反感。想尝试性的做点什么,却总是静不下来。

很想找人说些什么,但又不愿把这种能量宣泄给其他人。心里有个无底洞,你在不断的下沉、下沉。看不见光,叫不出声……

我知道自己出了问题,于是我疯狂的在网上查有关抑郁症方面的信息。其实想要查的时候我就在心里告诉自己,你应该是有病。

不然我该怎么说服自己无常的表现。原来有病也可以缓解内心的焦虑,治愈不安的自己。

-3-

就在我最颓废最无力的时候,大宏突然出现在我的眼前。

大宏就住在我寝室对门。但我却很少可以看到他。每次见到他都是在路上,他提着个文件包行色匆匆的走着。

有次我还特意问他,你为啥每次都走那么快呀,后面有人追你吗。他知道我开玩笑,也只是笑笑。

等着我要去做的事情太多了,我也就养成了习惯,路上快一点,做别的时间就多一点。他这样回答我。

他确实很忙。从大一刚入校他就制定好了一堆计划。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进校学生会——这个他可以大展拳脚的地方。

因为工作认真,跟老师学长处的好,大二他就当上一把手,大三成了学生会副主席。

我是很不喜欢学生会这种组织的,但因为他,却让我对这个词发生了改观。

不管是大的小的活动,他都极其认真的去对待去完成。每次见他都看他黑眼圈深重,一问才知道他是熬夜熬的。

不是他把所有的时间都给了学生会,而是他要做的事情真的好多。

他说大一要考证券从业的证,然后一次过了。他说要在大一办一个社团,然后大一结束的时候,他成了社团社长。

他极其热爱炒股,每天一有空还拿着手机研究股市走向。现在手头上也有了几万的闲钱。

还有正常的上课,健身,去兴趣爱好的培训班……

我见他好不容易在寝室,拉住他就问,你有特别无力的时候吗?

无力?有啊,你现在拉着我就让我很无力。我天天忙的跟条狗似的,哪有时间考虑无力不无力呀。

然后挣脱了我的手,又一如既往的快步走了。

 -4-

是啊,天天忙的不行,哪有时间想这些呀。就算有,估计也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独自消化一下,然后转头投入第二天的生活。

其实哪有什么无力感,就是自己太怂了,太闲了、太脆弱了。

总说想看的书好多,却总告诉自己没时间,以后再看吧。我就从网上一口气买了十几本,一本一本的翻。

总说不要再熬夜,一定要早睡早起。却还是早早的定了闹钟,然后在床上一直不睡。我把手机调到一定时间就关机,数着绵羊也要早睡。

总说身体好虚,明天一定要到操场上多运动一下,然后是连下楼拿外卖都觉得好累。我就早起之后出去先来个两圈的晨跑。

总说不吃早饭也可以,一顿两顿没什么的。然后整天两顿饭,还总爱点外卖。我就每天坚持下楼吃早饭,不再点外卖。

总计划着背单词的天数,却总也打不满那张天数卡。计划一改再改,单词越背越多。我就在每天早上抽出半个小时背单词,不再关心数量,而在乎质量。

总想着这两天一定要把这首歌练会,然后吉他一放下就是好多天。我就到琴行找老师请教,在他面前一遍一遍的练。

总嚷嚷着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却总告诉自己没钱没精力没时间。等这些都有了,又担心一个人太孤单。我就一个人第二天去了一趟华山,虽然很累,但也结识了新朋友,欣赏了美的风景。

总感觉学校举办的活动大都好无聊,不适合自己。去外面兼职也得不偿失。我开始积极参加学校的活动,原来有些还是很有意思。开始去外面兼职,拿到那点钱的时候,才体会到赚钱的不易。

感觉朋友疏远了,就主动聊聊天;内心太浮躁了,就一个人去图书馆坐坐;压抑了很久想释放,就约上朋友喝酒吃肉,吹吹牛逼。

想做的事情就去做,想吃的东西就去吃,想见的人就去见……

生活不就是这样嘛。不是它撵你,就是你撵它。你总是在原地停滞不前,它来了,你能不无力,能不恐慌吗?

-5-

其实我们有无力感都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我们都不是铜墙铁壁,我们也有软弱的,敏感的,无能为力的一面。

谁也不是天生的乐天派,面对他人总能笑脸相迎,面对琐事永远处之泰然。

就像大家常说的那样,最怕自己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明明庸庸碌碌,却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这年头谁还没几天丧到不行的时候,无力感来袭的时候先别着急想办法摆脱。不如趁着这个机会好好想一想为什么。

为什么自己会有这种感受;为什么无力感总是困扰着我,而不是其他人;为什么自己明明很努力,还是会很无力。

知道了为什么,知道应该怎样去改变,怎样去坚持,怎样去碰撞出一个精彩的生活。我想,这时候无力感就应该已经悄悄远离你了。

无力感就像一场重感冒,你明明知道这样下去会得病,但还是不注意的让自己着凉。知道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但就是不愿意改变。

无力感就像一场重感冒,既然得了。那就好好的吃药养病,等病好了,再全心的投入崭新的生活。

无力感就像一场重感冒,没什么大不了。感冒会好,你也会好。

在《一个人的朝圣》的里,有这样一句话,我想送给那些像我一样无力过的你:

这世上有许多人每天做的事就是不断将一只脚放到另一只脚前面,日子久了,生活便显得平淡无奇。一旦停下来太久,就很难继续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