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边有书,梦才踏实

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可能成为优秀的别人,却可以做更好的自己。


厦门鸿山寺



01

认识厦门图书馆,是98年,那年我刚在厦门开始工作。工作单位是私企,不稳定,内心很恐惧,随时害怕失业,怕找不到工作,怕要离开厦门,怕被厦门抛弃。老爸也经常打电话给我说,工作后也要坚持读书呀,以后就不用担心找不到更好的工作。

很感激我的一个同事,是个厦门本地人,她告诉我,业余时间可以去图书馆借书,免费的,我欣喜落狂。不仅因为免费,更主要是找到了一个努力的方向,感觉未来有了希望,感觉内心不再那么无助。

那时候图书馆还在公园南路2号,我住江头,很远。但我每个月都能坚持去借一次书,除了要交一百块的押金,免费,作为外地人,我觉得厦门的福利太好了。唯一的麻烦,就是远,离宿舍太远。

路虽远,有梦就行。因为从小爱好文学,我还是坚持了几年,经常去图书馆。作为外地人,我很明白,要留在美丽的厦门,我要用知识武装自己,让自己更优秀。厦门图书馆助力了我。

如果我们对生活不满意,那就只有改变。

当爱好遇到坚持,就是才华。

书上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鸿山寺的花



02

就这样,我坚持几年阅读,对我的专业技能提升很快。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

我在厦门图书馆里疯狂地吸收最好的营养,这里是无知的埋葬场,同时又是各种思潮的孕育之地和试验田。我明白了,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像花儿没有阳光,鸟儿没有翅膀,鱼儿没有了流水。书籍带给了我智慧和成长。

博尔赫斯语说过:我心里一直都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后来,我也顺利的换了更好的工作,待遇也呈几何级的增长,我成了标准的白领丽人,而且再不用担心失业了,因为我的专业技能一级棒。

我的爱好是写作,通过阅读,我的写作能力也突飞猛进,我的文章,经常在《厦门日报》,《厦门晚报》,《泉州晚报》,《厦门广播电视报》等本地报刊和国内其它各大报刊发表。

现在也坚持在网络平台《简书》坚持发表文章。这些成绩,都是和这么多年,在厦门图书馆的阅读分不开的。

我始终记得冰心曾经写过这样一句话: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

鸿山寺略影



03

很欣慰的是,后来湖里区盖了湖里区文化艺术中心,里面也有图书馆,因为我通过努力,已经在仙岳路买房了,我借书过个马路就可以了,又方便又快捷。

而且,在我们小区路口,也有个24小时自助借阅机,凭社保卡就可以借还书,晚上下来散步就可以顺便还书了,方便着呢。

厦门文化艺术中心在仙岳路,也离我家不远,周末,我们一家三口经常去图书馆逛逛,孩子从小也养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年年被学校评为“全优生”。读书之乐,乐在怡情,一家人其乐融融。

晚上陪着孩子写作业的时候,我就上厦门图书馆网站,里面电子期刊阅览室可以在线阅读各大报刊,让我这个文学爱好者,可以足不出户,就了解天下大事,可喜可贺,也为厦门图书馆的发展,赞叹不已。

我来厦门10多年,见证了厦门的发展,见证了厦门图书馆的变迁,我自己也从一个外地的小白,变成了一个有房有车有幸福家庭的新厦门人。

多一分热爱,才多一分坚持。有可这分热爱,才有坚持下去的理由。学习当如此,事业当如此,爱情当如此,人生当如此。甚至是在最平凡的柴米油盐里,其实也藏着你热爱生活的英雄梦想。心中有爱的人,才能更享受人生,不是吗?

枕边有书,梦才踏实。

罗曼罗兰有句名言: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我们知道,我们终将通过努力变成更好的人。

请保持对世界的好奇。

鸿山寺的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