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年夜饭才是女人的成人礼

文|女钢铁侠

俗话说:小孩盼过年,老人怕过年。一句话道出了不同年龄的人对年的态度。

小孩子的时候,真的是十分盼望过年,甚至害怕过年的气氛转瞬即逝,恨不得永远停留在过年那一天。

相反,经常大过年的,听母亲大刹风景地来一句:“哎,转眼又是一年……”

大人的心情,小孩子是不懂的,我只知道,过年了就有好吃的,可以看春晚、收压岁钱,这些平时是没有的。

1>

不记得那是哪一年了,只记得那天是农历二十五。

“小新、小华,快起来!今天早点去赶集,买年货去。”一听母亲说要买年货,我立刻精神了,连忙穿上衣服,下了地。

集市离我家有三里地,村里人都赶在农历二十五去集上买年货。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年就从那里开始。

集市上的年货琳琅满目,卖什么的都有,那叫一个热闹。有卖对联福字的、有卖烟花爆竹的、有卖炒货水果的、有卖鸡鸭鱼肉的、还有卖红衣红裤红腰带和红袜子的。

整个集市被红色所占领,像春天里的红花连成一片。我的眼睛都不够用了,恨不得后脑勺长出眼睛来。

走到卖对联的地摊前,我们蹲下来,一张张地翻看,对联都已不再是传统的红纸黑字了,父亲挑了一副红底金字的对联,摸上去,字还有凹凸感。不记得上下联写的是什么了,只记得横批是“万象更新”,那是一副金光闪闪的对联。

还有挂笺不能少,买了五张,红、黄、蓝、绿、紫买了个齐全,上面镂刻着“招财进宝、阖家欢乐”等等祝福的话,甚是好看。

如果把对联比作红围巾,那么挂笺就堪比漂亮的蕾丝花边了,挂在门楣上,随风飘动,十分妩媚。

猪肉称了一大块、再买了一条鱼、二斤炒瓜子、一根大甘蔗、一兜冻秋梨和一斤糖果,这年货也就差不多齐了。

看着鞭炮摊挤满了人,我总觉得缺了点什么,我从未放过烟花爆竹,那天不知为什么,特别想买。母亲不同意,说:“你俩都是女孩子,放它干啥?”

我说:“我不要带响儿的,给我买几个烟花就行,没响儿的我敢放。”姐姐也表示赞成。

看我俩比较坚持,父亲就带我俩挤了过去,烟花的种类繁多,不知挑哪种好。摊主见我们犹豫不决,就介绍我们买了一种叫作“转碟”的烟花,说是今年的新产品,点燃后可以旋转,看起来像个飞碟一样。听起来不错,我们就买了几个,等到除夕那天再放。

年货全部备齐,装了满满两大包,父亲就把包裹绑在两个自行车的后座上,我和姐姐改坐在横梁上,一路颠着屁股回家了。买年货的喜悦,完全抵消了屁股痛。

掰着手指头数,大年三十终于来了。

一大早,父母就开始在厨房里忙活,我还没起来,煮肉的香味就已经从门缝里传到了屋内。

待我起来,走到厨房,父亲正在用一个大盆和面,是炸丸子的面,里面有碎粉条、葱花、姜末,还没炸,就已经散发出了诱人的香味。母亲也在为年夜饭做准备,收拾鱼、摘菜、切肉片,准备装盘待炒。

忙乎了一上午,太阳开始西斜,父亲在锅里倒了半锅油,待烧得滚热,就可以炸丸子了。

我和姐姐回到屋里看电视,地方台的春节晚会已经开始了。一边看电视,我俩一边催父亲:“丸子炸好了吗?我都闻到香味了!”

厨房里传来父亲的声音:“再等一会儿,丸子已经漂起来了,马上就可以吃了!”

过了一会儿,母亲用一个铝盆端了半盆丸子进来,我俩迫不及待地凑上去。刚炸出来的丸子,个个闪着油光,冒着热气,香味直飘进我的鼻子。

抓了一个,很烫,但是管不了那么多了,吹了吹,赶紧放到嘴里。嗯,味道真不错,外焦里嫩,嚼起来筋道有弹性,透着淡淡的葱花香。不一会儿,半盆丸子就见了底。

炸丸子是我家过年必做的一道菜,也只有闻到炸丸子的味道,才有过年的感觉,那时在我的印象里,炸丸子就是过年,过年就是炸丸子。

等晚上的年夜饭摆上桌的时候,我已经吃了太多的炸丸子,什么也吃不下了,也只有看着满桌的鱼肉,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午夜12点就要到了,外面开始传来鞭炮的声音,由疏变密,由远及近,透过窗户可以看到有礼花在天空炸开。我和姐姐也拿出从集上买来的转碟烟花,准备到院子里去放。

我俩借着屋里的灯光,拆开转碟上的彩色包装纸,原来在烟花的最上面还有一根粗棉绳,手可以拿着,我找来一根秸秆,把它拴在绳子的一端,我拿着秸秆的另一头,姐姐负责点燃导火线。

女孩子还是胆子小,点了好几次都没点着,最后终于点燃了,我把秸秆伸得远远的,转碟四周喷射着火花,飞快地旋转,就像一个漂亮的飞碟。我俩开心得连蹦带跳,那是我俩第一次放烟花。

还有几个烟花没有放,我去叫父亲和母亲,让他们也出来看。父亲在往炉子里填煤,母亲正在西屋炕上包饺子,她问:“有响儿吗?”

我说:“没有响儿。”

母亲说:“要不,就在屋里放吧,我看看什么样。”

这次不能再用秸秆了,因为屋子里空间小。我不敢直接用手拿着线,就把转碟放在了屋地上。这时父亲也进了屋,父亲点燃了导火线,只见火花四射,转碟开始在地上飞快地旋转,我们都吓得躲到了炕上。

突然,不知道为什么,转碟旋转着腾空而起,就像一个UFO,完成了任务,要离开地球的架势。只见它直奔墙角处的柜子而去,柜子上叠放着被褥,上面蒙了一个红白相间的棉线织毯,转碟不偏不倚正好落在毯子上。

一看不好,父亲慌忙跳下地,扯下蒙在被子上的毯子,把转碟抖落在了地上,这时转碟也已没了力气,渐渐地熄灭了。

再看那个毯子, 被烧了一个鸡蛋大的、漆黑的大窟窿,我和姐姐吓得一直躲在炕梢的角落里,母亲也放下了手中的擀面杖,惊得不知如何是好。

看到父亲拿着毯子,透着灯光,看着窟窿的大小,我突然笑出了声,接着大家都笑了,笑声盖过了电视里面新年的钟声。

后来,那个毯子被母亲用粗棉线缝上了,每当看到那个毯子上的洞,我就会想起那次过年,那是我们家最热闹的一个年。

其实,我们家的年大多都是在平淡中度过的,甚至有点一成不变,炸丸子、看春晚、包饺子,可是我觉得那就是年的味道。

可是,幸福总是那么短暂,一眨眼,我和姐姐都长大了,结婚了,我们一家人就再也没有机会在一起过年了。

想起那天,母亲把之前泡在水盆里的冻秋梨端了过来,让我们吃,冻秋梨外面有一层厚厚的冰壳,就像黑色的大玻璃球,我把梨从水里捞出来,四个梨却冻在了一起,正好两大两小。我觉得很好玩,就让他们过来看,我说:“像不像我们四口人?”

母亲看了,说:“像是像,可最后还是要分开。”

不经意的一个比喻,一句话,想来是那样的意味深长。

2>

自从成了人家的媳妇,每逢春节,我就到老公家去过年了。

第一次去老公家过年的时候,心情很复杂,在一个陌生的环境过年,竟然有点想家。

老公家也在农村,房子和我小时候住的很像,开始去的时候,竟然有一种错觉,勾起了我很多对小时候的回忆。

在老家过年,我还是小孩子,我不用帮忙准备年夜饭,也不用收拾碗筷,那时候是享受过年。可是到了婆婆家就不同了,身份变了,我是儿媳妇,年夜饭要由我来做了。

那天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大人们不盼过年了,我也终于体会了父母亲忙活一桌年夜饭有多辛苦。在那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只知道坐在炕上吵着要吃炸丸子。

一下午,我在厨房里都没出来过,虽然婆婆也在帮忙,把一些菜都摘好了,而且老公也因为心疼我,帮我忙前忙后,但由于我没有做年夜饭的经验,压力很大,不知从哪里开始着手。

那天,我也做了炸丸子,平时总看着父亲做,以为很简单,可是自己做就没那么容易了。刚开始面和稀了,不成形,炸出来的丸子不是圆形的,奇形怪状十分难看。我又继续往里加面,面又变干了,这次炸出来的丸子很圆,可是吃起来口感不好,又干又硬。怎么也做不出小时候父亲炸丸子的味道。

那小小的炸丸子,定是倾注了父亲无尽的爱,才能那么好吃吧?而我从未认真地在他身边学过一次,只能看着那盆炸得硬邦邦的、表面焦糊的丸子,万般无奈。

公公那天还买了一条大鲤鱼,婆婆已经帮忙收拾好了,我不太会做鲤鱼,婆婆也说没做过,他们那离海很近,大多都吃海鱼,这种河鱼很少做。我凭着对烹饪的一点点了解,决定做一个红烧鲤鱼。

我像模像样地在鲤鱼身上划了几刀,放了些盐腌了腌,然后把鱼放到油锅里煎,由于没有擦干鱼身上的水,鱼刚放到锅里,油就劈劈啪啪地迸了出来,溅得到处都是,我吓得跑出去很远,但仍有油点迸到手背上,很痛。

过了一会儿,油终于不迸了,慢慢地开始飘出了煎鱼的香味,表皮变得金黄发亮,很有食欲。感觉煎得差不多了,放进油盐酱醋,葱姜蒜等调料,加水开炖。

随着香味从锅里弥漫开来,我终于松了口气,脑子里开始想象鱼肉的鲜美,想到自己挑战了这么有难度的一道菜,竟然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

待我把所有的菜全部做好,时间已经快下午五点了,别人家的年夜饭早已开始了,我们整整晚了一个多小时。

所有的菜都端上来了,一家人围坐在桌旁,公婆开始夸我能干,会做饭,说这一桌菜做得有模有样的,老公也觉得很有面子。看到大家都很满意,我很开心,终于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说了几句开场白之后,大家开始吃饭,都说菜的味道不错。我也把菜依次尝了尝,除了丸子炸得不太好之外,其它的菜做得都还可以。

当我准备尝尝红烧鲤鱼的味道时,我发现公公也刚夹了一口鱼放到了嘴里,随后脸上表现出很难受的样子,似乎很难下咽。而且我发现整条鱼几乎没怎么动过,大家都去夹别的菜。

我有些纳闷,夹了一块鱼肉,放到嘴里尝了尝,感觉有点不太对,里面的肉有点凉凉的,而且吃起来有一股很浓的腥味。我这才反应过来,鱼没熟。我的脸开始发烫,心想:鱼为什么会没熟,怎么能犯这种低级错误呢?那一顿饭的时间,我一直在想这件事,饭都没有吃好。

后来我终于明白是怎么回事了,农村屋里冷,鱼太大,鱼的表皮虽然解冻了,但里面一定还冻着冰,炖鱼的时候,一定要多炖一段时间才行。想起母亲曾说过“千滚豆腐万滚鱼”,看来确实有道理。

那天没有人埋怨我,但我却深深地自责,辜负了大家对那桌年夜饭的期待。

吃完年夜饭,我去厨房刷碗,水又冰又冷,高高的一摞盘碗洗完后,手冻得通红通红的,都已经麻木了。

我突然想起小时候,每次吃完年夜饭,都是母亲刷碗,我从未帮过忙,农村的冬天都一样寒冷,水都一样刺骨的凉,母亲的手也同样被冰得又红又麻吧?

那是令我疲惫不堪、又充满愧疚的一年,丝毫没有了小时候过年的那种幸福和喜悦。也是从那一年开始,我再不盼望过年。

应该感谢做了那桌年夜饭,它就像一场成人礼,我成长了。它让我懂得了父母的爱,懂得了做父母的不容易。虽然离父母远了,但是心更近了。

最近,我也经常冒出那句话: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又要过年了……

《故事》 《故事专题每周精选活动|故事烩2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逸恶劳是人的生物本能之一,只是有的人家里努力,有了这个环境,有的人条件不够,还要自己奋斗。 作为懒癌晚期患者,我...
    井底的动物阅读 148评论 0 0
  • def andand (a, b): if a!=0 and b!=0: return 1 else: retur...
    GaryChina阅读 118评论 0 0
  • 感觉眼前白茫茫的一片,太刺眼了,无论怎么挣扎着想张开眼睛,但就是做不到。一会儿,耳边响起一个声音“快起床了,要迟到...
    暖迹阅读 123评论 0 1
  • 2017年10月22日是毕业的第138天,不知道是我第几次梦到了学校,也不知是第几次又想起了学校。可是无论怎么想怎...
    天凉好个秋裤阅读 33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