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底要不要是去大城市工作?还是小城市?

毕业来临之前,我们在众多抉择中,一定会思考的一个问题:我到底去哪工作?去大城市还是小城市?这样的故事,每日都在发生。首先我介绍几个身边的故事。


毕业抉择



故事一:我一定要去北京

小B,是一个深深的北京情节的姑娘。她的出生地在河北,一个称之为“高考升学率最难的三大城市之一”,在那里,有一所著名的“高考监狱”--衡水中学,每一年能为清华北大输送大量的学生。她的姑姑在北京工作,可能受北京那座城市的影响,她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众多北京的高校,但是很遗憾,最后还是因为分数的原因,没有去成,和我在同一所学校。所以,一直以来,她都想考研,“去北京”是她一直以来的想法。在报考研究生志愿时,她跨专业选择了中国人民大学的档案学专业(档案学最好的学校就是中国人民大学)。她曾经和我们说,如果考不上,她就再重来一次,她一定要去北京上大学,即使北京压分严重,竞争压力大,她也要去。

故事二:我一定不去上海

阿茗,在大学时,有一个男朋友,是大他两届的学长。他毕业以后去了上海,那是一座充满魔力的城市。她一直以来的理想,就是过上一所小富即安的生活,所以她毕业后的打算是回三线城市。她去过广州,感受了广州的物价和节奏。她去了上海,感受了上海这座城市的残酷与无情,这是一座用实力说话的城市。“北上广不相信眼泪”,是一句真理。在大三的很长一段时间,她都在思考,毕业以后要不要去上海。她不断地用事实劝说自己,但是在实力面前显得苍白无力。最后,她还是选择和男朋友分手,去了一座不著名的四线城市。

故事三:毕业一年以后的我,不是在生活,而是在生存

曾经在网上有一段很火的视频,“毕业一年以后的你,现在怎样?”在这段视频中,选取的主人公都来自一二线城市,有新媒体运营人员,有文员等等。他们都是一群刚毕业一年的人,在北上广那座城市成为了“北漂”一族,有人因为加班以后的文案,不如客户心意,深夜十二点继续加班;有人因为生病,没钱医治,而只能打电话给生活在另外一座城市的父母寄钱,说此段的故事的时候,她眼泪纵横;也有人因为上班地点很远,每天很早起床,很晚下班。他们的生活,或多或少会有各种的无奈与落魄。

故事四:我在一线城市得到了我想要的生活

在一线城市,我用实力证明自己,每天用自己的技术拿着我该拿的薪酬,感受到了更多的公平,而不是像在三四线城市一样,看着身边的人依靠各种关系晋升,而自己只能眼巴巴看着。

在一线城市,我感受到了交通、医疗带来的各种便利,在这里,地铁到达大多数我想去的地方,公交站点计算着每一趟公交预测到站的时间,医院能解决各种疑难杂症,WiFi覆盖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而在三四线城市的他们,有些甚至没有地铁,只能苦等着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到达的公交,因为医疗条件有限,有时候会被误诊。

在一线城市,程序员毕业以后就能拿到月薪一万以上的工作,实力更好的,可以拿到年薪二十万至四十万。这些在二三线城市,根本不可能实现。


所以,毕业以后你的工作地点如何抉择?我想,给大家几点意见吧!

1.你的实力决定了你的城市所在地

如果你是211,985毕业的本科生或者研究生或者博士生,专业性很强,我建议你去大城市。

在一线城市,你的机会更多,你的提升机会也会更多。在众多工作中,不会因为学历问题、专业性等问题被pass或者歧视,也可以和众多高学历的人“一较高下”!

如果你在三四线城市,或许你的专业性不会像一线城市那么需要,你的自我认识感不会那么强烈,会有一种“满腔热血无处可发”的即视感。

如果你是程序员,有一种迫切改变自己的欲望,我建议你去大城市。

现在很多人,选择编程培训,会花费两万元左右,他们希望自己的付出能有所回报,毕竟这是一个辛苦而又高薪的行业,所以,大城市,是你的选择。虽然在大城市消费会高很多,但是,薪资也会相应地提高,从其“性价比”来说,大城市更适合。

以一个人的自身实力为例,如果你在小城市拿到四五千的月薪,那么你在大城市拿到月薪一万是没有问题的。同时,你在一线城市待几年,你回小城市工作更吃香。

如果你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生,自身实力不够,建议留在小城市。

当代大部分院校的学生认为自己什么都不会,大学除了学会打游戏,看小说,其他什么都没有。同时,企业对大学生的要求也不低,希望你拿着2000元的月薪干着3000元的活,这是一对矛盾。所以,我建议你在小城市,先学会如何在职场中生存,提升自己实力,在思考去不去北上广。

大城市是一座用实力说话的地方,也是一座没有实力会被碾压的地方。



期待你的评论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如果你有更好的意见,请在评论下方与我们参与互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