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爬虫,学习路径拆解及资源推荐(第二篇:轻量级爬虫)

本文的文字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不具有任何商业用途,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作处理

以下文章来源于腾讯云 作者:昱良

轻量级爬虫

“获取数据——解析数据——存储数据”是爬虫的三部曲,大部分爬虫都是按这样的流程来进行,这其实也是模拟了我们使用浏览器获取网页信息的过程。

1、获取数据

爬虫第一步操作就是模拟浏览器向服务器发送请求,基于python,你不需要了解从数据的实现,HTTP、TCP、IP的网络传输结构,一直到服务器响应和应达的原理,因为python提供了功能齐全的类库来帮我们完成这些请求。

Python自带的标准库urllib2使用的较多,它是python内置的HTTP请求库,如果你只进行基本的爬虫网页抓取,那么urllib2足够用。

Requests的slogen是“Requests is the only Non-GMO HTTP library for Python, safe for humanconsumption”,相对urllib2,requests使用起来确实简洁很多,并且自带json解析器。

如果你需要爬取异步加载的动态网站,可以学习浏览器抓包分析真实请求或者学习Selenium来实现自动化。

对于爬虫来说,在能够爬取到数据地前提下当然是越快越好,显然传统地同步代码不能满足我们对速度地需求。

(ps:据国外数据统计:正常情况下我们请求同一个页面 100次的话,最少也得花费 30秒,但使用异步请求同一个页面 100次的话,只需要要 3秒左右。)

aiohttp是你值得拥有的一个库,aiohttp的异步操作借助于async/await关键字的写法变得更加简洁,架构更加清晰。使用异步请求库进行数据抓取时,会大大提高效率。

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的请求库,但建议先从python自带的urllib开始,当然,你可以在学习时尝试所有的方式,以便更了解这些库的使用。

推荐请求库资源:

2、解析数据

爬虫爬取的是爬取页面指定的部分数据值,而不是整个页面的数据,这时往往需要先进行数据的解析再进行存储。

从web上采集回来的数据的数据类型有很多种,主要有HTML、 javascript、JSON、XML等格式。

解析库的使用等价于在HTML中查找需要的信息时时使用正则,能够更加快捷地定位到具体的元素获取相应的信息。

Css选择器是一种快速定位元素的方法。

Pyqurrey使用lxml解析器进行快速在xml和html文档上操作,它提供了和jQuery类似的语法来解析HTML文档,支持CSS选择器,使用非常方便。

Beautiful Soup是借助网页的结构和属性等特性来解析网页的工具,能自动转换编码。支持Python标准库中的HTML解析器,还支持一些第三方的解析器。

Xpath最初是用来搜寻XML文档的,但是它同样适用于 HTML 文档的搜索。它提供了超过 100 个内建的函数。

这些函数用于字符串值、数值、日期和时间比较、节点和 QName 处理、序列处理、逻辑值等等,并且XQuery和XPointer都构建于XPath基础上。

Re正则表达式通常被用来检索、替换那些符合某个模式(规则)的文本。

个人认为前端基础比较扎实的,用pyquery是最方便的,beautifulsoup也不错,re速度比较快,但是写正则比较麻烦。

当然了,既然用python,肯定还是自己用着方便最好。

推荐解析器资源:

3、数据存储

当爬回来的数据量较小时,你可以使用文档的形式来储存,支持TXT、json、csv等格式。

但当数据量变大,文档的储存方式就行不通了,所以掌握一种数据库是必须的。

Mysql 作为关系型数据库的代表,拥有较为成熟的体系,成熟度很高,可以很好地去存储一些数据,但在在海量数据处理的时候效率会显著变慢,已然满足不了某些大数据的处理要求。

MongoDB已经流行了很长一段时间,相对于MySQL ,MongoDB可以方便你去存储一些非结构化的数据,比如各种评论的文本,图片的链接等等。

你也可以利用PyMongo,更方便地在Python中操作MongoDB。

因为这里要用到的数据库知识其实非常简单,主要是数据如何入库、如何进行提取,在需要的时候再学习就行。

Redis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内存数据库,Redis 支持的数据结构丰富,包括hash、set、list等。

数据全部存在内存,访问速度快,可以存储大量的数据,一般应用于分布式爬虫的数据存储当中。

推荐数据库资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概述 对于轻量级爬虫: 只抓取静态页面 而对于高级的爬虫,需要考虑的因素就较多,如: 如何模拟登陆 验证码识别...
    victorsungo阅读 797评论 0 4
  • 第1章 介绍 1、 简单爬虫架构有3个模块:(这些模块怎样组装在一起完成整个爬取任务。这里简单的架构经过扩展可以爬...
    Datacat阅读 316评论 0 3
  • 黑色的海岛上悬着一轮又大又圆的明月,毫不嫌弃地把温柔的月色照在这寸草不生的小岛上。一个少年白衣白发,悠闲自如地倚坐...
    小水Vivian阅读 3,066评论 1 5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0评论 0 13
  • 感觉自己有点神经衰弱,总是觉得手机响了;屋外有人走过;每次妈妈不声不响的进房间突然跟我说话,我都会被吓得半死!一整...
    章鱼的拥抱阅读 2,139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