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少年乱翻书,已非少年的我该如何做?

图片来自网络

最近听到一句话叫“少年乱翻书”,思来想去都觉得有道理,为什么说少年乱翻书?对于已非少年的我该如何看书呢,还可以乱翻书呢?

首先,什么是乱翻书?我的理解是,没有明确目的的看书,有什么书看什么书,想看什么书就看什么书。许多名人谈及自己少年时,都是乱翻书,有些是因为当时书籍很少,只能有什么书就看什么书,哪怕只是一本字典;也有些是因为家里有各式书,于是想看什么就看什么,比如沃伦巴菲特,他小时候就把父亲办公室里的所有书通读了一遍。

本文讨论的“乱翻书”是第二层意思,没有明确目的,各种类型的书都看。既然觉得“少年乱翻书”有道理,那道理何在?

“少年乱翻书”里有一个重要的词“少年”,似乎意味着“乱翻书”是“少年”的特权,是不是暗示着成年人就不应该“乱翻书”了呢?

我想之所以强调“少年”,有个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时间”。因为少年在未进入社会前,主要任务是学习和知识的积累,无需面对过多的生活和工作问题,天然地拥有大量时间,这是成年人不具备的重要优势。时间是知识的生产资料,是改变自己的重要资源。

时间对于“乱翻书”的影响,一来表现在少年可以乱翻书,有闲任性,因为有大把时间,想看什么书就看什么书,涉猎范围任凭兴趣引导;二来,少年需要乱翻书,当少年走向成年时,他需要应对各式生活工作问题,需要用自己已储备知识去分析和解决,在年少时如果能够积累大量不同领域知识的话,就像荒野求生时带上了各种工具和装备,那存活下来的可能性肯定要高于什么都不带的。

既然“少年乱翻书”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时间,那“少年阶段”应该指从童年到完成学业,在这个阶段的时间自由是工作后很难拥有的。除非早起或晚睡,强制性地挤出一些属于自己的自由时间,来做自己想做的事。

但当下的我已非年少,每天的时间被工作和生活几乎占尽,拥有的自由时间少之又少。但对读书却异常热爱,感兴趣领域很多,这股热情远超年少时。面对这种情形,我该怎么做?还可以“乱翻书”吗?如果时间不允许,我该怎么做才能达到“乱翻书”的效果呢?

思考这个问题时,不禁把前两年读书方式和今年进行对比。前两年用的正是“乱翻书”的方式,在书店或当当,看见哪本书名字有意思,或者喜欢的作家出新书了,就买来看。以为读了不少书,但当今年搬家整理书柜时才发现,前几年读的书类型很单一,都是些好读的散文哲思类书籍,比如林清玄、毕淑敏和刘墉的。这类书一天都能读完一本,丝毫不觉费脑,更像是享受,读过的内容也像沙砾一样散落在各处。

而今年年初时,因受一位朋友影响,我决定要搭建自己的知识体系,通过有意识、有规划地读书,把自己感兴趣的和自己需要的都纳入知识体系里。这个为自己量身定做的知识体系,以哲学为根,生长出不同的枝干来,比如社会学、心理学、美学、经济学等,这些枝干有粗细之分,哪些需要重点学习,哪些需要粗略了解,尽可能地让这颗大树枝繁叶茂。

当我明确了读书目标后,读书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把之前的乱翻书,改为分主题阅读。分主题阅读带来的好处是,目标更明确。如果这个阶段读哲学,那就一门心思读哲学,不作他想,从苏前哲学到现代哲学,前期先通篇粗略地啃一遍,后期再有选择性的细读哲学家著作。

但目前也遇到一些问题,本以为读完中西哲学史就可以暂告一段落,结果发现哲学读起来很费脑,需要结合不同类型的哲学书籍一起读,这样一来竟已过去了9个月。所以当下我还需训练读书的专注力,通过专注提高效率,毕竟每天可以挤出来的自由时间很有限。

在“主题阅读”之外,还设置了“泛主题阅读”,主要用于阅读一些实用类工具书,比如《刻意练习》、《精进》、《世界上最简单的会计书》、《厨房里的妈妈超人》等,这类阅读机动性很强,可以是感兴趣的,也可以是工作生活中需要快速解决的。泛主题阅读不仅可以解决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还可以辅助和补充主题阅读。

因一句“少年乱翻书”想清楚了自己的读书方法,很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毕业了,周围同学都定为了自己的工作,而我还在奔波,害怕一个选择错误,就会误终身,让妈妈失望,每天都在幻想,然后从不...
    鶕溓屔阅读 217评论 0 0
  • 她叫刘凯恩,前天12月8日忽来一灵感给她取名“Angel”。 10号周六跟她完整地相处了一整天,发现她的精灵古怪,...
    懒人随享阅读 289评论 1 0
  • 标准流:(流式布局) 从左到右,从上到下的依次布局 浮动的本质:解决文字和图片的排版问题。 总结:浮动的元素不会占...
    无关风月s阅读 245评论 0 0
  • “共眠一舸听秋雨,小簟轻衾各自寒”。【清】朱彝尊。描述的是和一个他深爱着但囿于现实而不能表达的女子。两人各眠一处但...
    静静在简书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