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看不起的学霸不为人知的秘密

首先,为了不引起不必要的争论,有必要说明本文的题目纯粹是为了吸引读者的一个策略。其实,这和本文的核心观点没什么关系。如果朋友们能放下立刻批评的观点,可以看到文章的某些论点与这个题目存在的某些联系。

我还有另外的一个题目:我希望你不要再做学霸了。但这给本文的格局做了一个较大的限定——仅仅是讨论不做学霸的好处。基于需要对学霸这个群体进行一个更加辩证的思辨和讨论,于是放弃了这个题目,也因为我还是鼓励你成为学霸的。

不要困惑于我的题目看不起学霸,而对我鼓励你成为学霸。那不是本文的争论焦点。就像我看不起那些为了物质的需要,而对婚姻进行一个讨价还价的价值追求,毕竟那是对以后生活的一个物质保障的追求。我依然鼓励你追求以后的生活有更加丰富的物质保障。

再次,出于免责的缘故,我使用看不起这个词组,容易带来的是个人站在一个道德或者成就的制高点来看待学霸这个群体。我在这里使用,是作为一个大学已经毕业的过来人的一些意见,这些看法或者意见是学霸们基本不会透露出来的,就像你所认识的学霸那样,他们不论如何说他们不优秀,你依然不相信他们,认为他在学习上有着独特的优势。这可以给我使用一些更加深刻的用词和刻薄的话语,但不要过于担心。它不过是为了本文服务的,不针对任何人格上的指责。

本文的学霸,基于本人的实证对象,也就是说我本人针对的是那些普通二本以及三本的来自农村的同学这类读者,因为我没有过多的接触更多的以及更优秀的学习者,更优秀的读者。至于城市孩子嘛,我有理由相信他们更加接近那些优秀者。尽管生活在城市,生活条件的限制,没有新闻上看到的那么令人向往。生活依旧普通,未来依旧迷茫。但是,他们知道如何去成为一名优秀者,学习上的优秀,只是他们看到成功的众多之一。而那些农村的孩子,却会将学习当成唯一。他们身边,成功的大多数基本是通过学习而来的。我的理由就是这个,所以城市的孩子对于学习是否优秀,并不是很care(相对于农村的孩子而言,农村的孩子,将学习与改变命运挂钩,城市的孩子则与更好的生活挂钩。显然命运是大于更好的生活的)。

至于,为什么新闻的学霸都是美女和帅哥以及家庭优越。回到前面我说的,我本人没有接触他们,他们的成功决不能简单的归于资源优势等,以及其他你所能想到的原因。我更多的自认为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事,就像没有理由一样。这个好你在南方,体会不到西北的沙漠缺水的感觉。你本能的会在夏天,如果你感到热得难受,你会选择游泳或者一天洗三次澡。这是一种本身处在的地理位置就具有的事。如果你愿意相信,那只是他们的一个选择,他们可以选择出国,或者,学习不好,也没有人责怪他们,他们也会享受生活的快乐,找到合适的工作。MAY BE.

需要补充的是,本文的任何观点,都是本人的一个主观臆断,那么不可避免的是具有着特殊性的。如果任何的观点,让朋友感到不适,并非本人刻意为之,不过是你不属于本文的受众而已。

其实,我基本不去触碰这类的话题,所以你会看到一个谨慎而为的一大堆废话,这是我性格所致,我生活中,也不愿去得罪任何陌生人,所以看起来学究味很浓。毕竟,我在说看不起的时候,我连他们的姓名都不知道,是没有资格这么说的。今天,为何心血来潮,写出这么一篇文章,无非是对以前的我以及已经开学的众多学生进行一个思想上的交流。而我也愿意这种交流是建设性的,如果你也愿意的话。

好了,废话少说(实际上是已经说完了)。进入正题。



一、什么是学霸

一想到学霸,很多人脑中或许立刻出现自己被学霸带着通过某项考试的场景。不容多说,每次期考,每个考场都会出现的谍战剧会如期上映。各种通关神器也在随着时代的不同而变革。当然,最厉害以及最原始的召唤师就是一双不近视的眼睛。如果有人写一篇,论眼睛的重要性,如果没有关于不近视可以通过期末考试的话,这篇文章必然是一篇不合格的文章。

在谍战剧中,面对敌人的共有的紧张,使得本来的情谊就很不错的兄弟,能够立刻变成革命友谊。舍身取义的戏码,更是将革命友谊的精神成为了大学的最深记忆。

由此,学霸的定义不是很简单的逢考必过啊,考试科科一百分啊,而是,自己能够考的第一名的同时,顺带带着他的小伙伴一起过五关斩六将,顺顺利利地度过一个学期。最理想的学霸就是这样啦,但好像这样不那么现实。作为学霸,理性还是有的,节操还是需要假装的,于是大多数的结果是,学霸依然能够考取理想的分数,而学渣,滚粗,补考去,Oh,No,NO,NO,重修去。

二、为什么他们可以成为学霸

原因很多,我将主要原因说一点。为什么大多数在大学里的学霸,之前没有考上一个好一点的大学。有些是真的本来很优秀的,但高考发挥失常;有些是在大学才认识到学习的意义,于是认真学习;有些是对手太弱,自己不费吹灰之力就成为学霸了,还有的是学习是一种习惯,大学于是延续了这种习惯。更多是对于自己的一种负责,对自己其实还可以更好的一种信念。并在生活中将这种信念进行实践。在大学更多靠的是一种自觉,如果没有自己内心的驱动力,很难在高考过后还认真上课和学习。不论是否成为学霸,他们都愿意去学习,学霸成为了一种自然而然。

你说你也希望更好啊,但很少人愿意去为了自己更好,而去花时间去尝试。那些愿意花时间去尝试的,纵然大多数不是大家眼中的学霸(毕竟无法人人成为学霸),他们的大学也很精彩。大学除了学习,还有更多的生活。以下是对为什么他们是学霸的展开,最好不要错过哦。

三、学霸的优势

你会看到,如果你学习好,又是帅锅,那么不好意思。你的学霸生涯不会太长,因为大学没有了学习的压力,撩妹成为了唯一可以消遣的活动。消遣,难道不是LOL,现在好像是王者荣耀了。如果,这么想,说明你还是太单纯。最令人佩服的学霸,就是学习好,还带着妹子上王者的帅锅。然而呢,事实是,这样的学霸并不多。有的话也是昙花一现。玩物丧志,从来不是戏言。

写到这,我就深深的怀疑了一下人生。我TM的因为没有上王者,至今还单身。哇,又给自己单身找了一个无懈可击的理由。嘿嘿!

对于学霸的优势,我只说一个——自学能力的无懈可击

实事求是的说,我们在高中对于大学的生活并没有做好准备。更进一步的说,是充满了期待,而缺少了理智。不论是小升初,还是中考,对于未来,都有即可期也有准备的学习。唯独对于大学,没有进行丝毫的准备,你知道,我说的是大学对于学习能力的准备。大学对于学习的要求,虽然放低了,但对自我学习的要求增加了。如果,读者没有还在高考路上的话,多做准备吧,特别是上了大学你就轻松的谣言,这个史上最大的谣言,不知道现在还在那里传播。很想说,人生困难重重,但说到人生,那又是另外一个话题了,哪有什么轻松的呢。

由此,可以看到,我并没有说成为学霸,你可以获得奖学金啊,收获老师的喜欢啊之类的。首当其冲的是你的自学能力。

再往下推,都说自学能力,到底什么是自学能力。如果可以自学,为何需要老师啊。老师的作用在于引导和纠正。尤其在自学开始阶段,更是如此。任何事情没有导师,很难走远的。

自学,有些是靠天赋,这里暂时不表。大家都是普通的陌生人,玩天赋,没必要。自学,第一要务是自律。哎,这个就好说多了。自律你和我的理解应该不会相差太多。简单说两个。第一,能够抵制诱惑;第二、按计划做事的行动。这两个倒是可以推出,隐忍。

好了,我们继续往下推,为什么,学霸具有一定的自律。因为家庭。是的,家庭的原因。我描述一下我眼中的普通家庭大致情况,父母必须按时去工作,对于花销和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休闲娱乐却没有什么时间。他们的自律很大一部分是对于自己孩时对父母的模仿,按时做作业。尽管很想得到一些东西,但那需要时间和金钱。所以现实是,他们没有这种条件,他们自然而然会培养对于美好事物的诱惑,直到自己有能力获得。家庭较好的人也需要按时工作啊,也没什么时间娱乐啊,为什么他们的孩子不会自律。

因为父母的工作,有些是有尊严的有些是没有尊严的。他们的孩子会将这一切留在记忆中。是的,较好的家庭也需要工作,但会得到大多数人的尊重,就是那种自带光环的。而普通的家庭,父母的工作很少有尊重,更多的尊重来自于父母的做人品格。他们的孩子出于对尊严的维护,自然会自发的进行一种防卫。这种防卫在他们力所能及的就是默默的学习。简单的推理了一下自学能力的来源。

四、学霸的劣势

学霸,有什么劣势呢?在学校混的风生水起,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都喜欢。因为学习优秀,将很多学霸的劣势掩盖了,这部分是学霸们不会说的。我不妨说说。

(一)自视清高

就目前而知,大多数的学霸为何成为学霸,依然一筹莫展。他们自身感觉也没花费什么时间去看书,只不过按时上课,还将将老师画的重点提前其他同学看了看。通过背背书就考了一个很好的分数,他们其实自己都深感意外。不过他们一旦获得了这种成功的经验,于是在接下来的很多时间内都会模仿这种成功的模式。

这部分的一个重点是,那些学霸会因此失去了理性。特别是对于未来,学霸的未来大众的有两个,一是考研,二是工作。第二个单独说说,先说第一个。

考研啊,怎么说呢。是一个又将不同层次的人放在一起进行选拔的考试。但我主要讲的不是如何考研,而是,学霸们的自视清高。他们自然为在学校年年第一,年年拿国奖,就真的认为有机会去清华北大了。有一个事实是这样的。不妨说给朋友们看看。

高考呢,尽管学校的水平不一样,但至少教授的内容一样,考的内容也是一样的,所以在较差的高中考600多和较好的学校考600多,在其他条件相差不大的话,对于高考选择学校没有差别,或者更好。但是,上了大学就不一样啦,大学的考试内容明显不一样嘛,教授的不一样,考的内容也不一样。按常理,因为好的大学教授的水平也高,学生也好,学习能力也好。反观二三本院校,大学老师水平欠缺,考的内容更是有限。你在学校的学霸,拿出去真的没法比。我这么说,说的是一个普遍现象,如果你真的特别优秀,不用证明给我看。

考研,不顾这个事实,按照我可以和外校的好大学学会说的一决高下,那么结局一般很惨。当然,现在的考研的说法是北大清华的出国了,二三流的去北大清华了,四五流的的去了二三流。我是从概率上说的,你想一跃而就,祝你好运。

(二)多重能力欠缺

前面说了这个观点是他们对于未来选择工作而面对的。

1、阅读量少

由于热爱学习,但只是热爱学习专业课,对于课外的阅读真的很少,这个真的很要命。真的以为靠着大学的专业知识闯天涯啊。即使是会计专业,毕业开始也是做简单的出纳。老板对于哪些条条框框真的不感冒,他最多欣赏你尊重他人,懂礼貌,听话等。只有你自己知道,专业知识即提高不了工作上的事,也帮不了你解决你的人生苦恼。我好像给那些不学习的人一个借口。前面说过,学霸的优势在于自学能力和引申的自律,这会给他们无比的优势。我将此列为劣势,只是提醒学霸们需要广泛的阅读书籍,不要仅限于专业书。不然工作刚开始,你会怀疑人生的。

2、活动参加不多

参加活动,必须要有意义,否则就不参加。学霸参加的活动不多,导致社交活动的能力不强,于是对于人性的把握并不强。满足人性的需求,是工作的必要。不接触三教九流,如何正确的把握人性?工作的业绩不是完成工作的任务,而是需要先知道老板和顾客的人性需求,那么业绩虽然很难,但至少有了方向。很不幸,我必须说一下社会现实。学霸们,如果有一天你成为了自己不喜欢的模样,不要惊讶,因为社会是立体的,不是平行的。不是你所认为的你把业绩做好,你就可以升职,生活于是顺利了起来。生活中还有更大的困难面对于你。各种人情世故的真假虚实每天你都需要去面对。你可以保持对爱人的单纯,但社会需要你更加小心谨慎才能去适应。因为人心叵测,所以在你能够承受范围之内,多多去观察不同的人性。

3、核心技能缺少

一句话,除了学习成绩较好之外,其他的是否能拿得出手。你英语成绩很好,口语呢?

你在考试的规定时间能写满试卷,你的打字速度呢?

你可以很容易在书上找到老师说过的地方,你对于信息的收集知道哪些不同的网站吗?

以上,我看很少人关注,似乎只要学习好,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了。大学需要在学习成绩与技能之间形成一个有效的平衡。会考试的学生,只在学校受到欢迎而已。

五、是否还需要成为学霸

作为一名大学生,成为学霸需要牺牲很多,也面临很多缺陷。但实际情况可能乐观的是,会比较顺利的毕业。也没有任何一种感觉会让你觉得大学没有成为学霸而后悔。在此前提下,是否需要成为学霸。 就看你自己的爱好了。你完全可以决定你自己成为那种人。人生的路,很长。学渣一枚,各领风骚数三十年,没有谁一直在顶端,也不会有人一直处于低谷。成为任何人之前,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更好。

六、总结

很不幸,我没有说如何成为学霸。那不是由我决定的。什么样的人能成为学霸,如何成为学霸,关键不在于方法和原理分析,而在于你为什么想成为学霸抑或学渣。你不能成为学霸的原因,不过是你不愿意去尝试花时间和精力在学习上罢了。我排斥一切方法论的调调,似乎按照这种做法就会成为所推理的那种人。一切的改变需要多年的思想准备,以及行动的优化。而这,需要你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学习者。

对以上的种种分析和讨论,可以明白做一名学霸优缺点各占一部分。自学的能力在学校被放大开来,在校的优势也被放大,似乎他们理所当然和理想的未来相距较近,其实对于未来还需要做很多的准备。他们还需要对于去丰富知识,丰富阅历当然,还需要进行一个技能的培训。但对于一个在大学就知道学习重要性的孩子而言,其实没什么必要过于苛责的。能够在人生中的最好时间按着自己的节奏过着自己的生活,真的是人生荣幸。

对于大学里没有成为学霸的同学而言,传统的艺人是三十不学艺,在大学的任何错过都不会太晚,关键不要被社会的定义困住。比如多少岁要结婚啊,读完书你都30好几了。你的人生还是需要自己负责。不过,这需要家人的支持。对于学霸而言,他们的确是上了一个自己的大学,对于学渣而言,不过是被大学上了。但那又怎样,我们的命运交织在一起,不是为了证明你是学霸还是学渣,而是体验到生活的不一样。不论是学霸还是学渣,一旦你感到有些苦涩,不要责怪自己,人生的大多数时间里,我们需要面对的不是这个问题,而是对过往不就,未来可期,当下奋斗如果你是学霸,请继续保持你的优秀习惯,如果你不是学霸,也有点看不起他们,即使看不到未来,无论如何也都要有梦想。

最终,我还是写到了梦想这个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