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失业的困惑

这是最近网上热传的文章:

我2001年本科毕业,工作一两年上的研究生,然后到的深圳某知名通信公司,,到现在将近十年。老婆和我都是农村出身,家里没钱支持,2010年辛辛苦苦攒点钱在坂田买了套二手房,当时大概是120万,每个月房贷6000元。11年生了个儿子。

16年政策放开,响应国家号召,又生个女儿,因为我要经常出差,还在国外研究所待过一两年,家里父母孩子没人照顾,老婆不得不辞职照顾家。

15年底深圳房价大涨,手里正好有小几十万余款,考虑孩子以后要上学,大家也认为房价有国家托着,只会涨不会跌,又在关内买了套五六十平米学位房,总价300多万。

首付不够,第一套房找人抵押弄了70万,凑在一起付了首付,贷款260万,月供17000。70万的抵押贷一个月也要七八千。

全家就我一个人在挣钱,拿到手的工资钱两万多,不包括奖金和分红,因为两套房贷加上抵押贷就三万了,奖金就用来补贴家用,日子过得紧巴巴。但想到自己深圳有两套房,心里也会安慰很多。一般分红大部分用来购买股票了,现在持有十大几万股票。

前段时间公司要安排出国,当时考虑家庭条件去不了,后来HR就找我谈话希望主动离职,看现在的样子不离也很难,公司总有理由让你离职,不行打个C就末尾淘汰了。

与其闹来闹去的离职,不如舒舒服服的好聚好散,而且至今也没发现谁闹着就不被离职的。其实我绩效还不错的,也得过多次A,因为我深知,农村出来的孩子,不努力就更没出路,我能走到今天,是公司给我们创造的机会。

最近也在网上投过简历,我们这三十大几年纪,一般出去做不了高管,企业也不要,面试机会也很少,少数小公司面试过,基本月薪也是税前不到两万,税后房贷都不够,有的还看不上我。

我们在大公司,自我感觉水平不错,视野开阔,但和人家一交流,明显有很大不同,人家小公司我们这年龄的,即使不是高管,基本产品从前到后啥都懂,软硬件,结构啥都能做,我们则只能做自己擅长一段,真正让我们做出产品需要很多配置协助,小公司也养不起我们这样复杂的玩法。

目前看只能把学位房卖掉了,但眼下比较麻烦的事情,现在深圳二手房交易十分低迷,学位房也不好卖,急着卖的话350万可能只能卖300万,还了贷款杂七杂八的刚好没有了。

最后就十几万股票离职可以换几十万,离职补偿已经在前年兑现了。这几十万只能凑活偿还一套房的抵押贷款。

就算把学位房300万卖掉,幸运地找个税前两万税后一万多的工作,剩下6000的房贷,加上两个孩子上学,养家,完全入不敷出,何况税前两万的工作也不好找。现在每天下班回家,看到孩子和老婆都觉得愧疚,夜晚也辗转难眠。

今天这个局面也不怪公司,十年来在公司获得的收益已经超出社会平均水平很多,企业成本压力同样很大。我们农村出身,能在深圳生儿育女有房有家已经不错,当然还有个标志307。

这么多年来,我时时鞭策自己,从来不敢懈怠,能加班就加班,能早去就早去,领导一点不满,就紧张好多天,生怕丢了工作,可到头来还是不得不离职,入不敷出。

那是哪里出了问题呢?是我不努力么,是企业给我的待遇不好么,还是房价带来太高生活成本?

这时候看到大家都会说是选择比努力重要?

下面继续讲一个故事:

十六七年前,A和F同在一家公司当程序员,两人的技术水平都不错,A先生水平还更高一些,后来因为一些原因他们都离开了那家公司,又一起去了IBM面试。

当时像IBM这种在国际上知名的计算机公司,是很多人非常向往的外企,对于程序员来说,更是一个大家挤破头都想进的好公司。

在那场面试中,A先生过五关斩六将顺利通过了面试获得了令人羡慕的Offer,而F先生则惨遭淘汰,后来去了一家成立时间不算太长的深圳创业公司。

IBM在那之后的十年里,依然算是个国际巨头,但很多稳定的业务却没有突破性的发展,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浪潮中没有抓住机遇,有些技术也没有紧跟发展的前沿。

大概10年后,A先生从IBM出来创业,也许是创业本身成功率低,也许远离互联网一线太长时间了,第一次的创业以失败告终,现在还在第二次创业过程中。

F先生去的那家深圳创业公司,就是后来广为人知的腾讯,由于公司初始规模不大且发展迅速,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就当上了技术总监,在后来的10年时间里,经历了腾讯多个部门的多个重点项目,除了丰厚的薪资股票回报外,也积累了丰富的互联网技术、产品、运营经验。

从腾讯出来后,去了一家棋牌游戏公司当游戏制作人,公司发展不错去香港上市了,他作为参与敲钟人之一,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财务自由,现在能够带着理想参与创业。

回看2个人这十多年的发展经历,会发现技术水平略胜一筹的A先生远远没有F先生发展得好,为什么呢?

故事一是属于被动跳槽而暂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当出现和自己预期很大偏差就开始紧张,很可能只是一时的愁苦倾诉。我们身处在一个风险时代,作者今天的困境,可谓三重风险的叠加“个人能力风险+企业风险+国家政策风险+”,你的个人竞争力可能会被市场淘汰、收益下滑的企业可能要炒掉你、国家楼市政策可能要变,这些风险始终存在,但经常被麻木的惯性给忽略了,主人公显然忽略了种种风险。故事二A和F机遇和能力都不同,把握的机遇不同,所产生的结果也完全不同。并不是能力强、努力就能收获最多的.这两个故事更多在解说一个社会现象,不管你在那个年纪,都会遇到人生十字路口的选择题,身家过千万的人也有其他人生困惑。

不管在哪个阶段,面对什么问题,都不会如你所想所期待一样。风险时代,最安全的做法,就是做好最坏的打算。

人生总是会有很多十字路口,有时候是主动,有时候是被动的;无论我们选择了什么方向,每一条选择的道路中,自有其不同的风景。只有心中生机之火不灭,妄想之魂未曾丧失,谁又能容易否定只有日暮途穷疑无路的怅惘与无奈,却不会呈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悦与奇观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习惯之于人,有的时候就像是精神鸦片,就像已经习惯了午睡的我,现在不停地打着哈欠
    夕砚阅读 199评论 0 0
  • 金庸笔下的爱情故事很多,每个都不一样,每个都鲜活细腻,每个都直入人心。有两个故事始终忘不掉。 第一个是碧血剑里青青...
    米国土猫阅读 378评论 0 1
  • 看到《知乎》上一个女生用学生时代攒的钱和一年Bonus给她男朋友买了他看中的小跑宝马Z4,写着男朋友的名字....
    cage凯琪阅读 149评论 0 0
  • 上一章|下一章|回目录 3-11 暑假到了。 薄荷的专业是家族企业迫切需要的工商管理,每个假期照例要回去实习、帮手...
    沪上清歌阅读 34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