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素质培养

我以前写过一篇文章叫做《真正的学习》,阐述了我在高中繁重的课业压力下突然领悟到什么东西才真正值得学习的经历。在高中的后半程,我越发艳羡当初的自己——有着明确的目标、专注、涉猎广泛、心态积极健康,这样的形象与后来沉迷于游戏的我对比鲜明。在高考的压力下,一方面想要考上理想的大学,另一方面自制力薄弱,无论在课堂还是自修时总是不禁走神,浑浑噩噩度过了将近两年的时间,变成了曾经自己讨厌的平庸的样子。

现在距离高考结束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这些日子里没有了学校的约束和课业的压力,一开始是轻松愉快,慢慢地变成无聊厌倦。不学车,不找工作,不健身,一台电脑和一日三餐已是生活的全部。桌上堆满仅读了几页的书本,原来的雄心壮志只剩下了每日在游戏、聊天和社交网络上虚度光阴。直到我现在坐在桌前写下这篇文章。

两年前的我很幸运地意识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学习,然而作为在校中学生受到学业的限制而无法实践;现在的我已经无所拘束,那么是时候捡起曾经的那些像火一样炽烈而又单纯的想法了。而这些想法,我把它们归结为素质的培养。

首先要学会热爱。在大多数青春期少年的心目中,这个词语和所谓的「诚实」、「积极」、「勤劳」一样,完全不够「酷」;而当有同龄人严肃地提出这些不酷的概念时,又会被认为是「装 X」。但是现在在我看来,这个词很好。我清楚地记得两年前的一个周一升旗仪式,绿树红瓦,蓝天白云,风吹鸟鸣,一时间世界上所有我未曾注意过的美好都被唤醒,我在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对这个世界的无比热爱,并因此而心情畅快了许久。可惜的是这样的感觉不是常态,大多数时间里我对一切都是麻木的,在家靠着游戏、影视来麻痹自己,每每从家里返校就深感空虚无趣。我可以辩解说我「热爱」游戏,但我却无法热爱自己所处的现实。而现在,终于厌倦了一切的麻痹手段之后,要想填充内心的空洞,唯有真正热爱自己的生活。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可以从简单的事做起。至少要用有意义的事填满自己才能感到快乐,唯有感到快乐才会发自内心地热爱。

其次是要提高自制力。有一本叫做《自控力》的书很受欢迎,可是很多人往往连读完这本书的自控力都没有,但他们并不乏一颗向上的心。这种矛盾,就是内心日益增长的提升自我的愿望与落后的自控力之间的矛盾,也正是普通人与佼佼者之间的差异。关于自制力的提高,我的想法是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就能控制好自己。关键在于坚持,等到按计划完成任务成为一种习惯,自制力自然得到了提升。

然后要保持阅读和写作。这是最基本的获取知识与表达自我的途径。

现代人往往倾向于用社交网络进行碎片化的阅读,如微信、人人,又如知乎、豆瓣。但是我不止一次地看到,这样的方式很难真正达到学习的效果。以知乎为例,很多人自以为上知乎可以学知识,实际上是以另一种看似冠冕堂皇的方式浪费时间。学习任何一门学科的知识,书籍永远是不二之选;知乎上的答案少有能像书本一样权威、全面的,答题者答题往往是出于助人的目的,他们并没有义务对答案的可信度、准确度负责,因此也难免出现质量一般的答案被捧为高票的情况。

但是谈到写作,知乎确实是一个不错的输出知识的地方,从这一点来看,它的功能与博客类似。回想初中时期,开博客只是因为这件事很酷,而自己往往没有想法,博客变成了流水账本。等到后来自己真正有了表达的欲望,才发现写作的重要性。很遗憾,我写了十二年应试作文,依然不懂得写作。这里不妨阐述一下自己关于写作的学习计划:1) 积累很重要。小学生常被要求积累好词好句以便套用于作文,中学生却往往忽视这个过程,以为是初学写作的人做的事,殊不知自己正是尚未入门的初学者。文章写得多了就越发感受到自己词汇量与句式的缺乏,很多时候难以准确而优雅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写得再多也仿佛是同一个味道,所用的词语句子大多还是几年前的那一套,难免有些赧颜。2) 多练习。初学写作尤其要注意模仿,正如练字也要从临摹开始。先要写得像才能写得好,进而写出自己的风格。而且不妨尝试专项练习。3) 勤修改。前面提到「写得多却变化不大」,一方面是因为积累不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懒于修改。就如同做了错题却不懂得订正,与没做又有什么区别?4) 及时记录。灵感往往产生于一瞬间,唯有记下来才能在需要的时候得以运用。关于这一点,我一直有着比较好的习惯,上学时期的笔记本里写着不少想法,比如平时观察到的现象,或者是突然想到的绝妙修辞,又或者是产生的疑惑。尽管由于自制力的缺失,这些零碎片段难以真正转化为文章,却也是宝贵的财富。

还要学习英语。大学英语课程自不用说,在这里更应该强调的是英语素质的培养,也就是不为应试而学习。对一个程序员而言,英语是必备技能。而对于一个怀揣出国梦想的程序员而言,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更是要走出课本、面向实用。我在高考之前就已经担心自己口语的退化,于是在笔记本上写下「朗读」的字样。至少我要明白,英语能力绝不只是考试那么简单。

要学会欣赏艺术。高中里音乐和美术课不多,我却很羡慕音乐美术老师身上的气质。他们的地位显然不如主课老师,但他们少了一点世俗多了一点超脱,在我的印象中他们是校园里最专注的人,沉浸于不同于他人的世界里。艺术并非遥不可及,却着实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精神面貌。我虽然不懂得古典音乐,欣赏不了名家画作,却热衷于书法。我不敢说自己写得多么漂亮,但至少练习书法、欣赏书法的过程确确实实给予了我快乐。这是我的幸运。

要保持健康。我没有一个青年应该有的健壮体魄,并常常为此羞愧。看着那些办公室里臃肿的形体,我不希望自己有一天也变成那样。坚持锻炼也许比坚持脑力训练更难,有时候脑力训练难以衡量所以便于偷懒,而体能锻炼往往有确定的目标,没法偷工减料。过去我曾经为了自己喜欢的异性而锻炼,现在想来虽然可笑,也不失为一种督促自己的方法。

以上这些想法秉承了我之前的 Self-betterment 一文,而又更加具体。再过不久我就要踏入期待已久的大学之门,而这四年里,我不想再成为自己讨厌的那种人。说得俗气一点,我要做最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