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大冰的小屋


我在,你不在

文|柒䢁

-1-

丽江,大冰的小屋,我走进去。小屋今天很暖,暖的游客们在九月的丽江都脱了外衣,穿着短袖T恤;小屋今天人也很多,多的我只能拿着一瓶风花月雪走到角落,默默坐下。

小屋里果子抱着一把吉他,坐在火塘的中间,喝了口风花雪月,用着川谱对大家说道:“今天教大家一首歌《十点半的飞机》,不会唱的可以只唱这两句哈。

“他说他要离开,嘿,我说我会等待,哈,可十点半的飞机不下来”。

本是一首备胎的歌,果子竟然用欢快的歌声教大家唱着。

一遍一遍又一遍,小情侣宠爱的对唱着,单身菇凉开心的笑唱着,有故事的中年人深情的低唱着,我轻声的哼唱着,唱着唱着不知怎么地,视线竟模糊了,再也看不清小情侣间的宠爱,菇凉的笑脸,大叔的深情了,摸了一把自己的脸,仅全是泪水。

梅子,我在大冰的小屋,你可知道。


-2-

我和梅子相识于一家书店。当时我正在看大冰的新书《乖,摸摸头》,一个穿着白色连衣裙的女孩走过来,看了我一眼,又看了书一眼,小脸微微泛红,用蚊子般的声音问道:“你好,请问你这本书在哪里拿的”,“哦,就在这里,不过好像就只有着一本。”

女孩一直用大大的眼睛盯着书看,我不好意思,就把书给了女孩,毕竟我只是看看而已。

女孩连忙道谢,微红的小脸露出甜甜的笑容,上扬的嘴角还有一个可爱的酒窝,我看着这张笑脸,就像被阳光沐浴一般暖暖的。

那一天,你告诉我你叫梅子,喜欢大冰,痴迷的喜欢。

走时我加了你微信,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微信聊着大冰,聊他的流浪天涯,快意人生。你说:”大冰是一个给你勇气的作家。“

“浪迹天涯的孩子,忽晴忽雨的江湖,祝你有梦为马,永远随处可栖”支撑着你在独孤的城市坚持着。

有一天,你对我说,你有一个梦想,梦想去一次丽江,坐在小屋里,喝着风花雪月,听族人们唱一首深情的歌。

“梅子,等我攒够钱,我带着你去,和你一起去大冰的小屋听故事。”因为这句话,这个承诺,你变成了我的女朋友。

我们都是小县城的孩子,大学刚毕业都很穷,穷的住10平米破旧的出租屋,每天一日三餐都吃盒饭快餐,拼命地加班,挣可怜地加班费。

约会,只能偶尔看个电影,吃饭只能选路边摊,逛街只能去夜市。

大多数的约会,都窝在你十平米不到的出租屋里,我坐着看书,你躺着,头枕在我的腿上笑嘻嘻的跟我讲着大冰,对于他书中的故事,你永远有聊不完的话。讲到激动时,还会跳起来,拿走我的书,小脸气鼓鼓的凶着对我说:“你听我说话了吗,大冰说:“根本就没有什么一见钟情,所谓的一见钟情,不过是你终于遇到了那个你一直想要的人而已,你说是吗?”看着你气鼓鼓,脸圆圆的样子,是的,你就是我一直想要的那个人。

我们就这样平淡又幸福的过着穷开心的日子。

第二年2月份,公司因为我业绩突出,表现好,要把我调去北京分公司历练两年,再回来就任经理。

我高兴坏了,激动的对你说:“梅子,公司给我一个去北京历练的机会,去两年后回广州就任经理,挣钱也会更多,也可以更快带你去丽江,去小屋,去实现梦想。“

我心里还幻想着要在小屋里向你求婚,让你一生难忘,一生可以回忆小屋里属于自己的故事。

“好的,辉,你去吧,我会在广州等你回来,带我去丽江圆梦。”

下雨天的火车站,好像注定就是离别的地方,你紧紧的抱住我,不说话,不放手。我轻抚你的头,说:“梅子,我要走了,等我回来”

你小鸡啄米似的只点头,不说话,下巴撞着我的肩头,也撞击着我的心弦……

火车站不只是离别,还有会迎接的。


他的书,我们的故事


-3-

人们常说,异地的恋情最难相守,感情会随着距离而疏远,我们没有,我们热情似火,每天准时打着电话,“你吃了吗”,“吃的什么”,“你猜”,”想我没有”,“想了,你呢?”,简单的对话,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偶尔没有了声音,我听着电话里你的呼吸声,都能想象着你笑着的小酒窝,可爱极了。

本以为,我这一生,都会和你如此幸福而又平淡的度过。

突然那一个星期,我无法联系到你,找你周边的所有人,都找不到你的下落。那时,公司项目正是紧要时刻,我无法请假,只能托朋友到处找你的下落,每天给你打无数个电话,但是电话里只有冰冷的机械的声音:“对不起,你拨打的电话已关机。”

一周过后,你主动打电话给我,我正在开会,顾不上经理警告的眼神,说了一声抱歉就走出会议室,接起电话就大声对你吼道:“你这一周去哪了,电话也不接,微信也不回,你知不知道我快要急疯了呀?”好像要把我心中所以得不安都吼了出来,让你也知道。

随后,电话里久久没有回声,好像世界都沉默了,唯独只能听见我急促的喘息声。

“梅子,你怎么了,发生什么事了,你快说句话呀,”终于,一个蚊子般的声音响起:“辉,我们分手吧,我今年26了,我认清楚了现实,不敢向往大冰的小屋了。”电话挂断了,我再次打过去回复我的还是只有那个冰冷的声音。

明明天空刚刚晴空万里,火辣的太阳还刺痛着我的眼睛,怎么一下就暗沉了下来,那一片乌云好像就压在我的头顶,有些喘不上气来。

我不信,怎么可能?明明我们约好今年年底一起去丽江,再一起回你家见父母,商量着何时结婚。

项目不要了,经理不做了,我只要你,梅子。

一张火车票,北京到广州,9个小时,约2269公里,这好像是我一辈子走过最漫长的路,一夜睁着眼也只能看到车窗外的黑夜。

领带丢了,西装扣掉了,皮鞋全是灰,就这样我站在你的出租屋门前,急切的敲打着你的门,门开了,走出来一位男士,穿着黑色西装外套,黑色皮鞋,端端正正的站在你的屋内,“谁呀”你从后面走出来,看着狼狈的我。

“你怎么来了,我要搬家了,准备回老家的。”平淡的说着。

我本想质问你,看着你主动牵着男士的,平淡的语气,好像在对一位邻居说你要去买菜了一样。那一刻,我好像不认识你,你也不再是哪个喜欢大冰的梅子。我走了,保留了最后一点点爱你的尊严。走在路上,老天好像也开始可怜我,怕路人看见我伤心的泪水,好心的下起了一场暴雨。


遇见你,错过你


-4-

“他说他要离开,嘿!我说我会等待,哈!可十点半的飞机它不下来……”

“兄弟,你电话一直在响,不接吗?”

拿起电话,走出小屋,古镇里灯火通明,到处都是姑娘们敲着手鼓欢乐的唱着《小宝贝》。

“你他妈跑哪里去了,梅子三天后就要结婚了,你知道吗?”

“我知道”

电话沉静了三秒后

“你知道梅子爸爸去世,妈妈也病倒在床吗?”

“什么?你说什么?”

“梅子消失的那一个星期,就是她爸爸去世了,妈妈也重病在床,她没有跟任何人讲,更不想影响你的工作,自己一个人就把她爸爸的丧失办完了,办完后,她妈妈躺在床上,哭着对他说道:‘找一个条件好一点男的结婚吧,不要再孤苦伶的一个人去广州打拼了,妈妈不想看着你再苦了自己了。’梅子看着重病母亲,读高中的弟弟,最后,她选择留在老家,照顾母亲。”

“梅子的结婚对象是她姨介绍的,人很好、很实在,再她家出事这段时间帮了她很多。”

……

“辉,对不起,我没能嫁给爱情,我想我这一生都不会去大冰的小屋了。”

看完微信,放下手机,再次走进小屋,果子还在唱着:“他说他要离开,我说我会等待,可十点半的飞机它不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