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事——那些年父亲给我吹过的“牛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说母亲和儿子亲,父亲和女儿亲,我不知道这是怎么得出的结论,但在我家,我感觉好像是这样的。从小,父亲给我的印象是话不多,为人忠厚,做事严谨,由于非常喜欢中国历史,虽然学历不高,可是他讲起中国历史可是滔滔不绝啊,从唐宋元明清到中国近现代,他可称的上是我的历史老师。虽然我们平时交流的不多,但父亲总是用具体的行动来教化我们,或者给我讲好多例子来让我明白其中的道理,可能是当初青春期的叛逆,我并没有买他的帐,但如今想起来那可都是父亲对我的深深教诲啊!

        时间过的飞快,父亲已年过半百,可是我与他在生活中的往事最近却老是历历在目,尤其他给我吹过的“牛逼”,我更觉得得记录下来。出生在农村,少不了和农活打交道,父亲可是干农活的一把好手啊。那是刚过完年,父亲就开始忙着准备地里的春种了,为了给地里增肥,我们都会把全年积攒的牛粪、猪粪还有人粪用拖拉机拉到地里面去。父亲把拖拉机开到粪堆旁,我和母亲三人就开始用铁锹往车上铲,可是我没弄一会胳膊就开始疼了,两眼冒金星,站都站不稳,父亲看见了骂我到“我看现在的娃娃都让白面馍馍吃的没有一点劲咧,”他又说“看我年轻的时候,一天吃的五谷杂粮,哈那哒来的白面呢,我看你都是福烧的胡跌绊着呢,九几年的时候,我在城里面搞副业着呢,一天开拖拉机拉土,一车土我不到十分钟就满了,一天要拉几十趟呢,咋一点都不乏。”听完父亲的故事,我有点不好意思了,主要是刚才他说的时候我休息了会,我又开始缓慢的铲着,我心想,“你咋乃么曾咧,你那时候和我们现在能比吗,你们那时候主要干活,我们现在还要上学呢,那里干过这么重的活呢”,我似乎又给自己找了一个可以说服的理由。还记得有一次,那是秋天的时候,麦子都已经割完了,拉回到一个比较宽阔的地方,我们都把他叫做“场”,然后用拖拉机拉着石碾不停的来回碾,直到麦子完全脱离麦穗为止,这就是我们所称的“碾场”。父亲叫我和他去院子里面拉石碾,我心想这么重的东西谁也不可能把它抬上车,我正想着,父亲就已经开始行动了,我两一人一边往上抬,可是当我使出了我的吃奶劲时,这个玩意一点面子都不给,动也不动,我放弃了,我说我抬不动,父亲也只能松手,这个时候他又给我说,“我当年一个人把它从地上就抱着车上了,隔壁你王爸他都不行。”我心想,你怎么现在不抱呢,你不是厉害的很吗?父亲说着,一脸的自豪,他是不是又想起了那个时候他抱石碾的场景啊。

      是啊,这么多年了,每次回家,你都说自己胳膊疼,腿疼,腰疼,那几年,你为了这个家付出了太多,你用自己的青春换来了我们的幸福生活,却给自己留下了一身的病痛。如今,你说起自己的过往,仍然是那么自豪,这也许是你做父亲的骄傲吧!

        是啊,你不再是当年那个健壮的农家小伙了,我也已不是那个年少无知懵懂的小孩了,你伴我成长,我已读懂你的过往,岁月沧桑变化,全写在你的脸上。夜深了,父亲在母亲的唠叨声中依旧拿着手电筒在微弱的灯光下看着我们读过的历史书……

                                                 

                                                  2016年5月13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家雅厨今日菜谱 王家雅厨今日菜谱:清炒草菇山药耳子 步骤:1、炒肉片。采用眉毛肉。拌生粉,加适量生抽。注意不要加...
    千秋雪_阅读 586评论 3 4
  • 风雨交加的夜晚,我静静地观察着风和雨的言行,只为弄懂风雨肆意妄为的意义与它的真实内涵。―――― 那晚的风和雨组成强...
    晚成寄语阅读 379评论 2 7
  • 做你从未做过的事! 早上五点半的时候,我悠悠转醒过来。惺忪的双眼还未完全睁开,我便一跃而起,站立在落地窗前。窗外淋...
    兰十三阅读 481评论 1 2
  • 沙鸥_302b阅读 1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