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佛教的金刚不坏体

我们经常在一些西方电影中见到木乃伊的形象,而这对于埃及法老来说,则是死后选择的一种方式。对于佛教来说,也存在类似的形式,即金刚不坏体。

一个“金刚不坏体”的例子——章公祖师像

在几十年前,一位荷兰私人收藏家购买了一座名为papier-mâché(我们称之为“章公祖师像”)的佛教雕像。雕像整体呈金色。它的尺寸大致是一个坐着的人,上面覆盖着漆器和金漆,但连这位私人收藏家都不知道雕像来源于何处。据说,在几个世纪以来,它一直被安置在中国东南部的一个寺庙里,然后在20世纪60-70年代期间,流向海外。在20世纪90年代,收藏家对雕塑进行一些急需的修复工作时,才确定确定雕像内部的情况。当修理者从其木制平台上移走雕像时,他注意到两个印有中文文字的枕头上放在雕像的膝盖下面。去除枕头之后,一具人类遗骸显现而出。科学测试显示,这座古老的佛像包含了一位保存完好的1000年前的和尚遗骸。自此,佛教的金刚不坏体同世人见面。


章公祖师

研究人员认为,这座雕像包含了一位佛教大师“章公祖师”的身体,他可能已经实践了“金刚不坏体”的传统,以达到他最后的安息之地。在中世纪左右的中国,僧侣坐在荷花的位置,被认为是在极度精神奉献的行为中坐化了,被尊崇为佛教伟大的仪式之一。而僧侣们追求金刚不坏之体的并不少见,但在雕像中找到一个这样做的僧人,却是非同寻常。对于想要获得启蒙并被尊为“活佛”的僧侣来说,追求“金刚不坏之躯”是一种高尚的选择。

日本苦行僧的选择

这种做法在日本也很普遍,从公园1000多年开始,一直持续到19世纪被禁止。日本佛教历史上,曾有一个为期3000天的“训练”过程,将普通苦行者的身体变成这样的金刚不坏体。这个过程的关键要素是饮食;日本的苦行者通常会放弃谷物,去除小麦,大米,谷子,小米,大豆和大豆。相反,他们会吃坚果,浆果,松针,树皮和树脂等东西。随着时间的推移,饮食会变得更加严格,饥饿营养的身体和消除脂肪和水分,可以促使死后身体腐烂。

除了减肥之外,饮食也有助于死后保存身体。例如,某些草药和有毒的苏铁坚果可能会抑制细菌的生长。有一些苦行僧甚至喝一种由漆树制成的茶,这是一种通常用来制作漆的树木的汁液。除了促进呕吐外,漆树还可能起到一种防腐液的作用,使身体对潜在的肉食入侵者有毒。

漆树

一旦苦行僧准备试图成为一个“肉体成圣者”,据说他会走进一个小小的墓室,并自己被活埋,有一个小开口让房间内有空气。在那里,他会坐着,念着佛经,敲响钟声,表示他还活着。一旦铃声停止响铃,腔室将完全密封。三年后,它将再次开放,看看“肉体成圣”的尝试是否成功。

如果尸体被发现处于保存状态,那么僧侣就会被提升到佛陀的状态,他的尸体被从坟墓中移除,他被安置在一个被崇拜和敬仰的寺庙里。如果身体已经腐烂,那么僧侣就会被安葬在他自己选定的坟茔之中。

为什么会选择“肉体成圣”或“金刚不坏体”

一方面,“肉身菩萨”不仅是宗教虔诚的焦点,而且对寺庙的经济支撑很重要,因为他们吸引了提供捐赠的朝圣者。另一方面,“肉体成圣”或“金刚不坏体”与民间的崇拜有关。在福建多地,为了感谢僧人在生前的高尚行为,人们往往要求以“坐缸”的形式殡葬僧人,随后制成以肉身佛,以供后人瞻仰。在九华山,有僧人圆寂后“坐缸”的殡葬习俗。僧人圆寂后,就由帮圆寂僧侣塑制肉身佛的人,根据祖上流传下来的办法帮其“坐缸”,即在坐化缸底铺一层石灰,其上加盖一层木炭,将法体盘坐装殓其中,再填充碾碎的木炭、檀香等,然后用另一个同样口径的缸倒扣,以木炭填满至没过头顶,盖上顶盖,用石灰与桐油的混合物黏合三段缸体的缝隙。待三年半以后开缸,如果缸内的僧侣颜面如生、肉身不腐,他们就会被塑成“金身”。

泉州寺庙

而对于僧人来讲,这也是一种高尚且艰苦的追求。因为这不同于木乃伊,木乃伊是依靠外力。而僧人认为,修成“肉身菩萨”完全依靠自身,是自己以佛证道的过程。

文章参考:Colleen Anne Coyle( Ph.D Archaeology, University of Chicago)的研究成果

图片来源于网络,转载请注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一边啃着西瓜,一边抬头问我,你怎么看? 我说,我一不知个中恩怨,二不明毛圈规矩,三不懂江湖讲究,无法立下高判。...
    夏至未眠阅读 17,003评论 129 595
  • O: 到今天ORID已经写了一个月了,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也更少的出现像刚开始不想写了想在群里发红包的情况。为了使...
    慢慢蒋阅读 107评论 3 5
  • sublime是一款非常轻便的编辑器,对于我来说,我觉得比webstorm更好用,虽然webstorm不用自己安装...
    雪河冰兰阅读 374评论 0 1
  • 被打断的电话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隔壁真郁闷搞这么大声,谁没个需求,一定要弄这么大动...
    绿光公子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