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便签的书写——2021年1月RIA训练营第1天

2021年1月RIA训练营第一天,晚上 七点开营。

浩浩荡荡的学员阵容。

而且最要命的是这次训练营改了新玩法。

第一天作业上来的就是I便签的书写。

僵固型思维停在2020年的玩法。小组引导就犯错了。

拿到作业一看,傻眼。

拆页一、读书一定要记住吗

选自《一年顶十年》

作者:剽悍一只猫  P70

读书一定要记住吗

上学的时候,为了准备考试,我们经常需要背诵书里的内容,很多人哪怕毕业很多年了,在阅读的时候,仍然希望自己尽可能地记住更多的东西。但是,要读的书那么多,怎么可能都记得住呢? 不信的话,你回忆一下自己在学生时代背过的课文,现在还能完整地背出几篇? 对于特别好用的内容,我当然希望自己能记住,但我更希望自己能用上。 用,才是更好的读。 用,才是更好的读。 用,才是更好的读。 用,才是更好的读。 因为太重要了,我强调了四遍。 我是怎么做的呢?

(一)重复读,多读几遍。

(二)读的过程中思考怎么去用,还要真的去用,且努力做出成绩。

(三)分享给更多的人。 时间一久,这些内容就真的被我消化了。这时候,也就不存在是否能记住的问题了。 

[作业]:请根据片段写一张I便签。

1、用自己的语言写。

2、内容包含四个要素:what、why、how和where。 [提示]

1、认真阅读赵周老师写的《这样读书就够了》这本书,在未来的时间里你会经常使用到它。

2、写作业的过程中,你遇到的任何问题请联系你的教练,他/她会温暖又温柔地帮助你。相信我们,我们的教练都是来自全国的优秀人才。


晚上21点多,学员涛哥把写完的作业发上来请求教练指导:

涛哥|网销变现魔术师:

在读书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为了应付考试,经常背书。但是真正记住的有多少呢?为什么读书记不住?如何读书才会更好的记住呢?用才是更好的读。具体怎么应用呢?比如我们在读《这样读书就够了》这本书,我们可以1先重复多读几遍2读书的过程中思考怎么运用,以后读书该怎么读3读完去分享,读完后可以去分享RIA拆书法

泉水:

这个是什么意思?

泉水:

没看懂

涛哥|网销变现魔术师:

涛哥|网销变现魔术师:

(What)在读书(Where)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为了应付考试,经常背书。但是真正记住的有多少呢?(Why)为什么读书记不住?如何读书才会更好的记住呢?用才是更好的读。(how)具体怎么应用呢?比如我们在读《这样读书就够了》这本书,我们可以1先重复多读几遍2读书的过程中思考怎么运用,以后读书该怎么读3读完去分享,读完后可以去分享RIA拆书法

涛哥|网销变现魔术师:

不对?

泉水:

对的。

泉水:

你这么一整理,结构化了,比之前好多了。

泉水:

如果把HOW步骤再优化成第一步怎么做,第二步怎么做,就更好。

涛哥|网销变现魔术师:

有标123

涛哥|网销变现魔术师:

(What)在读书(Where)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为了应付考试,经常背书。但是真正记住的有多少呢?(Why)为什么读书记不住?如何读书才会更好的记住呢?用才是更好的读。(how)具体怎么应用呢?比如我们在读《这样读书就够了》这本书,我们可以

第一步,先重复多读几遍这本书(3一4遍),

第二步,读书的过程中思考怎么运用,以后读书该怎么读,

第三步,读完去分享,读完后可以去分享RIA拆书法给更多人

泉水:

你自己看一下这个结构,感觉怎样?

然后,教练赶紧到小组群补上关于I便签的书写心得:

各位,关于I便签的书写,提示一下方法:

一看:拿到便签看一看。

二读:读三遍。

三划:划出关键词、重点句。

四 归:归纲总结每段的段落大意,并用一句话归纳一下这个片段说了什么。

五整:按“是什么、为什么、什么时间什么场景什么人什么情况适用、怎么做”进行整理。

另外,先完成再完美。

在作业要求中,让我们再一次拿起《这样读书就够了》,再次重读便签法。

RIA便签学习法:RIA(Reading、Interpretation、Appropriation),来源于赵周老师的畅销书籍:《这样读书就够了》

R(Reading)=阅读

I(Interpretation)=理解、说明:以学习者为中心,用自己的语言重述信息

A(Appropriation)=拆为己用: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A2规划应用(目标与行动)


便签法再读一遍,有了更深的理解,其实是和黄金思维有异曲同工之妙的。三张便签,看似简单,其实是帮你打通一个知识点,真正做到了理解、内化、运用

I便签,即用自己的语言重述信息。

一.重述知识的标准

1.诠释:基本用自己的语言,不直接引用原文语句。

2.准确:对原文相关知识点解读准确。

3.清晰:逻辑清晰,文字精练。

4.致用:将原文知识点总结或加工成具体的操作方法或建议步骤。

二.I便签常见的误区

附会旧知。什么叫附会旧知,就是不管看到什么知识,你会自动的想到自己已知的。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和人的心理原因有很大关系的,因为未知会让人有不安全感,会不舒服,找到自己能理解的旧知识,就感觉自己懂了这个问题了。

所以,总结I便签时,要刻意练习,哪怕的确是已知的,也要从其它维度找出新的知识点,或者实在是全无新意的知识,那么大可不必来做I便签。

明天小组学员们的作业会怎样?期待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