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谁还没有偶像,谁还不能疯狂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公元742年的某一天,在浙江绍兴的东山之上,隐隐传来一个男子的哭声。这个男子趴在自己偶像的坟头上,与偶像隔空对饮,跟偶像倾吐心事,这个男子,就是李白。

你以为公元742年的李白是只知道追星的虹桥一姐?NONONO。

这一年,李白先是通过好朋友元丹丘结识了唐玄宗的亲妹妹玉真公主。玉真公主对道教和诗歌都特别感兴趣,而李白,正是这两样的行家里手。玉真公主与李白相识恨晚,据说没多久,玉真公主就把李白请到自己的宫里宴饮了。至于宴饮时有没有上演《西游记》里女儿国王请唐僧赏国宝的戏码,我不知道,反正玉真公主承诺给李白说:“朝中的路,我帮你铺。”

这一年,李白在大街上偶遇“四明狂客”贺知章。对,就是“二月春风似剪刀”的那个贺知章。此时的贺知章已经是太子宾客兼银青光禄大夫兼正授秘书监,却不计身份地用腰间佩戴的金龟请比自己小42岁的晚辈李白喝酒,并且还给李白取了一个流传千古的雅号——谪仙人。

这一年,李白经玉真公主和贺知章的推荐,入宫朝见唐玄宗。唐玄宗降辇步迎,并以“七宝床赐食于前,亲手调羹”的最高礼节接见。

这一年,李白坐上了唐朝第一天王的宝座。

然而,当娱乐圈的潜规则和没完没了的通告、红毯、绯闻、狗仔把他弄得焦头烂额时,他首先想起的,还是自己的偶像。是的,唐朝第一天王李白也有自己的偶像。

-2-

坟头里的那个人,叫谢安。挽救东晋江山于水火的退休宰相,“老有所为精英奖”获得者。如果这个名字你不太熟悉,那么有个成语你一定听过——东山再起。没错,“东山再起”说的就是谢安。

东晋年间,北方少数民族进攻中原,当时的谢安已经退休,在东山隐居无心世事。但由于国事危急,朝廷又无才可用,谢安只好重新披挂上阵,迎战匈奴。最后在淝水之战中击败号称百万的前秦军队,大获全胜。

李白为什么崇拜谢安?大抵是因为李白与谢安有着相同的社会理想和政治理想。不过这些并不是我要说的重点,我要说的重点是李白如何粉谢安。

文艺界的人士都喜用作品向偶像致敬。比如beyond唱了《光辉岁月》,星爷拍了《百变星君》。李白也不例外。李白提到谢安的诗,我所知道的,就有好几首。

携妓东土山,怅然悲谢安。——《东山吟

谢公自有东山妓,金屏笑坐如花人。——《携妓登梁王栖霞山孟氏桃园中

尝高谢太傅,携妓东山门。——《书情赠蔡舍人雄

但用东山谢安石,为君谈笑净胡沙。——《永王东巡歌

谢公终一起,相与济苍生。——《送裴十八图南归嵩山

对于像李白这样一个诗歌天王来说,为偶像作几首诗,简直是so easy。每一个粉丝的终极理想是能成为偶像本身,但这不可能。因为从哲学和科学上来说,你永远不可能成为另外一个人。所以只能效仿偶像身上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比如我,我特别粉李白,但我清楚地知道我这辈子都写不出《将进酒》,所以我只好学他喝酒;我还特别特别粉苏轼,但我估计我下辈子也写不出《赤壁赋》,所以我只好学他吃肉。李白粉谢安,可他毕竟不是谢安,时势也没有给他一个“东山再起”的机会,所以,他只好效仿偶像的一个生活雅趣——携妓冶游。

携妓冶游是好多古代文人的一个共同乐趣,而这件事就始于谢安。《世说新语·识鉴》中记载:谢公在东山蓄妓,简文曰:“安石必出。既与人同乐,亦不得不与人同忧。”请注意李白为谢安作的那几首诗,两首提到他兼济苍生,却有三首提到他携妓冶游。

大概公元742年那一年,李白郁郁不得志,带着红颜知己在绍兴的东山上一边流泪一边作《东山吟》的时候心里想的是:偶像,我终不能成为你,但是,你有理想,我也有;你有本事,我也有;你身边有美女,呵呵,我也有。

-3-

据说某宝在卖衣服的时候动不动就打出“某某某同款”的字样,然后再在下边再配几张那个某某某在不同场合身着这件衣服的照片,以证实这件衣服就是某某某的心头所爱。衣服一下子就是成千上万的销量。

这种营销方式叫什么来着?对了,好像叫“偶像周边”。

我认为这种“周边”消费源于李白。

李白的另一个偶像也姓谢,名叫谢灵运。说起来,这个谢灵运跟谢安还有着直接的必然连系。谢灵运为东晋名将谢玄的孙子,这个谢玄又是谢安的侄子,论辈分的话,谢灵运应该管谢安叫三太爷。

谢灵运是南北朝时期的大咖。大到什么程度呢?还是先说一个成语。谢灵运曾经说过这样一番话,他说:如果给天下的才华加一个重量的话,那么我希望是一石(dan第四声,古代容积单位,等于十斗)。在这一石的才华里,曹植一个人就占了八斗。剩下的,我得一斗,天下人共分一斗。

“才高八斗”这个成语就是谢灵运创造的,说的是曹植。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曹植死了快两百年了,高兴不起来,但这个成语让谢灵运本人火了。他这么说,有他的道理,因为后世诗坛中那个地位甚高的“山水诗派”就是他开创的。这足够了。

如果李白粉谢安是因为理想和功业,那么他粉谢灵运一定是因为情怀和才华。李白在谢灵运的诗歌中取法多少,成就了他自己豪放飘逸的诗风,我还是不想说。毕竟这些很无聊。继续说说他追星的事。

谢灵运作为山水诗歌的开创者,首先他得去游山玩水。为了能够更好地实现诗和远方的人生理想,谢灵运在作诗之余,还自己动手DIY了一双户外登山鞋,取名为“谢公屐”。李白追星就是从这双鞋开始的。

谢公宿处今尚在,渌水荡漾清猿啼。

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梦游天姥吟留别》

看到了吗?脚上穿着爱豆品牌兼同款的鞋子,便能身轻如燕,一直走到云霄当中去。这就是偶像的力量。我觉得,李白在心里肯定说过这样一句话:我这辈子走过最长的路,就是穿上谢公屐之后脚下的路。

-4-

李白的第三个偶像,依然姓谢,叫谢朓。也是南北朝时期人士,据说与谢灵运为同族,但并没有太直接的亲属关系,人们称他俩为“大小谢”。小谢的诗,以其清新俊逸和直抒怀抱的风格,一下子就俘获了李白的心。

李白是如何粉谢朓的呢?呵呵,去找他拍过照的邮筒合影啊!没错,我说的不是鹿晗的粉丝,是李白。

谢朓只活了三十六岁,一生中大部分时光都是在一个叫宣城的地方度过的,并在为官期间修建了一座叫“高斋”的楼阁,后人称为“谢朓楼”。公元753年-754年,安史之乱爆发的前夕,李白两次来到宣州,登上谢朓楼,把酒临风,怀念偶像。

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

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

人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

谁念北楼上,临风怀谢公?——《秋登宣城谢脁北楼

李白是四川人,但李白死在了安徽,安葬在当涂县青山南麓。而这座青山,谢朓在宣城任太守时,曾筑室于此。“宅近青山同谢脁”,这个地方对于李白来说,大概是最好的归宿。

关于粉谢朓这件事,李白自己说:“解道澄江净如练,令人长忆谢玄晖”;清人王士祯说:“白纻青山魂魄在,一生低首谢宣城。

-5-

好巧,李白的偶像都姓谢。是不是同一姓氏人的血脉中都携带着相似的基因,继而具有相仿的气质,吸引了相同的人呢?我想是的。

谢安有“东山再起”的丰功伟绩,也有“携妓冶游”的风流雅兴;谢灵运有“才高八斗”的狂傲,也有开创山水诗的才华;谢朓有三十六岁冤死狱中的苦楚,也有梁武帝说“不读谢诗三日觉口臭”的风光。

李白也是一样。一面渴望出仕,一面向往游侠;一面为世人的偶像,一面为爱豆疯狂;一面是“古来圣贤皆寂寞”的惆怅,一面又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

这样的李白对这样的“谢家人”说:“姓谢的,我跟你没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