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儿子

2018年2月11号    星期日    晴

1

看到这个标题,你一定会想:彩缤的儿子是不是大学生,或者是大官。

你这样想,完全错误。其实他什么也不是,但我今天真的想夸夸他。

儿子上小幼儿园的时候,很懂事,特别喜欢读书。刚入幼儿园的时候,我每次去接他,趴在他教室的窗户偷偷看他,老师在教孩子们读儿歌,别的孩子表情很自然很轻松的跟着老师读,可是我的儿子哲宝宝他小脸通红,他的声音盖过了全班孩子们的声音,我趴在窗外看着他,偷偷地笑。

半个月以后,我再送他,刚把他送出家门口,我的哲宝宝就命令我:“妈你回去,我不要你送。”第一次听到他这么对我说话,我开心,还有一点儿失落:他怎么这么快就不要我送他了?

幼儿园第一学期结束了,有五个孩子领了奖状,他没有。

我的哲宝很伤心,他哭着对我说:“妈,我也应该领奖状,盈盈抄我的。”他说着哭着拉着我的手,让我去幼儿园找他的老师去。

我儿子说的盈盈不是别的孩子,正是他的老师的女儿,她和我的哲宝宝是同桌。

那一次奖状,就有老师的女儿的。

看着儿子哭,我心疼不已。我要给我儿子讨回公道,不能让他幼小的心灵受伤害。

我带着儿子,找到了他的老师,他的老师笑着对我儿子道歉:“本来有你的,没有盈盈的,可我怕盈盈哭,就给她了。下次一定奖给你。”然后,那位老师又对我说:“李哲这次是第三名,可是另外一个孩子的母亲特别叮咛我,要给她的孩子发奖状,把她的孩子鼓励一下。”

听完她的道歉,我拉着儿子的小手,一句话也话没有对她说,转过身后,在心里狠狠的骂了一句:滚你妈的!什么狗屁老师。——哼,特别叮咛?我可没有心思也没有金钱让你特别关照我儿子。那样的奖状要不要比屁淡。

本来是想骂出声的,但考虑到我儿子,还是忍忍吧!我的哲宝宝已经看到成人世界的丑恶嘴脸了,我不想让他明亮的眼睛和纯净的心灵再受到任何污染。

回家后,用自行车带上他去镇上的街道,给他买了几本少儿读物,对他说,这是奖给你的。他立刻就开心的笑了。瞧瞧,就是这么个简单娃。

2

儿子上了小学,从一到六年级,学习认真,每次考试成绩名列前茅。他学习很自觉,不要我操太多的心,回家后,先不看电视,自己把桌子放好,先写完作业,再看他最喜欢的动画片。

上三年级了,他第一次写作文,题目是《我》。魏老师(这位老师的名字我忘了,但她的姓我记得很清楚。)让孩子们在文章中简单的介绍一下自己,李哲在文章中写到:我怕和同学说话,怕同学不和我做好朋友。可是我渴望友情。我爱看作文书,还爱吃好吃的东西。……

魏老师给我儿子的评语是:李哲,你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孩子,老师很喜欢你,同学们也喜欢你,老师和你一样,也喜欢看作文书。——更重要的是,老师和你一样,也喜欢吃好吃的东西。你的文字真实、可爱、充满童趣!老师喜欢。

我看我儿子的作文本,看到这位老师的留言,真为儿子遇到这么一位好老师感到开心。她的留言逗笑了我。

后来,这位可爱的女老师有意让孩子们和我的哲宝宝在一起玩,在上课的时候,她也经常提问我儿子问题,我儿子回答对了,她会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夸他,鼓励他,给我儿子增添了不少自信。

可惜,那时候,我们家经济紧张,我没有能力送魏老师一份礼物,表达我对她的感激之情。只是在她有一次偶尔路过我家门口时,我请她来我家小坐了一会儿。

话题扯远了,不过这位老师我不得不提,也算是我对魏老师迟来的感激吧。接着来说我儿子。

后来,在魏老师的鼓励下,李哲和几位小同学的关系很好,小学毕业的时候,还和两位最要好的同学合了影!真为他感到开心❤。

3

李哲上了初中,也许是因为我们上班太忙,没有时间好好的管教他,也许是因为他到了叛逆期,我们没有及时的和他进行沟通,也可能是因为我们不懂得怎样和他沟通,他的变化太大了,朝着不好的方向发展。

真的,那时候我们很忙,只是想多赚点钱。我在纺纱厂上班,三班倒,很累,回来就想睡觉,和李哲基本上见不了面,我下班回来的时候,他已经去学校了。他放学回来的时候,我又上班走了。

而他爸更忙,早上走得很早,有时候四、五点就走了,而李哲还没有睡醒,晚上回家的时候基本上都九点以后了,也很辛苦的。我们怕儿子挨饿,心想,多给儿子点儿钱吧,千万别饿着他。

等我们发现他有问题的时候,他已经沉迷于网络无法自拔了。而那时候他已经上初二了。也就是从初二开始,他的学习成绩直线下降,再也没有提高过。

为了把他从虚拟的网络游戏里拉回来,我曾经在下了夜班后,睡意昏沉的从网吧里把他拉出来,给他讲好多道理,可是,他总是改不了,几次下来,我就对他拳打脚踢了。

可是,任凭我怎么打他,把我的手都打疼了,脚都踢痛了,可是,他就是一声不吭,一句求饶的话也没有,一滴眼泪也不流。我真是拿他没有办法。我那么厉害得收拾他,我的心都疼死了。

他的老师也给我打过几次电话,说他越来越不好好学习了。

有时候,他看我在家,想出去玩游戏又去不了,他就对我说,他晚上和他婆睡。

好吧,我答应了他。只要你不去网吧,和他婆睡就睡吧,我当然很放心。我也叮嘱我婆婆,看好他。婆婆答应了我一定看好他。

可是,我和我婆婆那里是李哲的对手。

他不但欺骗了我,而且半夜三更从他婆的手心里偷偷的逃跑啦。

这是我婆婆在李哲和她睡得那晚,几天以后她才告诉我的。

那天我休假,我婆婆来到我家,是这样对我说的:“彩缤,我给你说一件事,你听后不要打娃,都怪我没看好他。”

我可怜的婆婆,她第一句话就是先替他的孙子说好话,怕我打她孙子,把事全揽在自己的身上。

好,你说吧,我不打他。他怎么了?

还没等我婆婆把话说出来,我已经知道李哲犯了很大的错误。我让我婆婆继续说下去。

“那天晚上我睡得早,睡了一觉醒来,我把灯拉开哲娃不见了,我找我的鞋,只剩一只了。我就把门打开,我的一只鞋在门口放着,估计是哲娃摸黑把鞋穿错了,到了外边一看,不是他的鞋,又返回来悄悄的把他的鞋穿走了,而我的鞋就一直放在外边。我估计他偷偷溜出去,去网吧了。”

听婆婆说完,我真是火冒三丈。——绝对不是生我婆婆的气。

4

快要上初三了。李哲给我说,让我给他买台电脑,因为在电脑上有好多学习资料,还有老师授课,说他有了电脑,他在学校没有听懂的地方回家来可以在家里学习,还不要我和他爸操心。他的学习成绩一定会提高的。

好吧,娃想好好学习呢,我们应该给他创造好条件。为了孩子的前途,我们花点儿钱又何妨?

可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我们又上他的当了。

给他买了电脑,他几乎是彻夜不睡,我和他爸睡一个房间,他一个人睡另外一个房间,我偷偷的趴在窗外看了他好几次,他都是在玩游戏。

我真是愁死了。

我在心里问自己:为什么我和他爸爸这么勤劳这么认真努力的生活,生的儿子怎么是这个样子?就是在我很小的时候,我也是很懂事的啊!而我听我的婆婆说,李哲他爸小时候也很听话啊!

咦,其实我儿子上小学的时候也很好啊!

那么问题到底出在了哪里呢?我当时真是想不明白。

后来,他初中毕业了。实在不想读书了,他大伯在建筑工地当总监。给他介绍了一所职中,让他学习土木工程。他学了两年,毕业后,他大伯给他安排了工作,他又嫌弃那个工作太单调,自己重新找了工作。

我当然很生气,好好的工作,你不干,你到底想成什么精?

他的新变化,是在自己重新找了几份工作以后开始的。

找了几次工作后,他碰了很多壁。也开始渐渐的懂事了起来。

有一次,他回来给我说:“妈,干什么都不容易啊,钱不好挣。”他给我说,现在干啥工作都要有知识,而且,还要搞好人际关系。

总之,他那次回来后给我说了好多话,凭他给我说的那些话,我感觉得到,他好像懂事了。

我趁热打铁,对他说:“哲娃,你小的时候不懂事,现在你年龄还轻,努力学习还来得及,也怪妈,就知道干活,没有在你上学的时候好好的照顾你。”

儿子听完我的话,笑着对我说:“妈,我不怪你,你在外边干活也很累,又不是在外边跳舞打麻将,你干活还不是为了我。”

儿子有一句贴心的话,我很开心。只要他脑子开窍了,懂事了,我想,我现在说什么话他大概都能听进去。

我就继续对他说:“你现在除了在工作之外好好学习,还要和别人搞好关系。你希望别人对你是什么样,你也要对别人什么样。当别人对你好的时候,你一定要对别人好。不要把别人对你的好当做理所当然。”

5

儿子真的听了我的话。他后来的变化真的很大。去年,他考了大专证以后,对我说,他要继续学习,准备再上个成人大学,再拿个证。

我知道,大专证,在当今这个大学生一抓一大把的社会,根本就不算什么,可是,他知道学习了,正在青春的路上慢慢的进步,一步一步积极向上的朝前走,我又有什么理由不为他感到开心?

而他对我说的最重要的一句话就是:“妈,你前段时间对我说,当别人对我好的时候,让我一定要对别人好,我就照你说的做了。你说得真不错。这点儿,你算是给我说对了。”

是啊,听妈的话,没错的。妈没有读多少书,脑子很简单,但有时候简单做人的道理妈还是懂得的。

几个月前,我婆婆住院,回到了家里以后,我儿子给我打电话:“妈,你明天上班不?”我说我不上,这段时间活少了。

他说:“那你明天操心给我婆做饭,给她做点儿好吃的。好,我先挂电话了,让我给我婆打个电话,看看她想吃啥?我再给你回电话。”

“哦,你打吧!”我很无奈,我好不容易休息一天,打扫完家里的卫生,只是想简单的吃个饭,有剩余的时间,我还想看会儿书那!你婆来了,吃了饭,总是不走,还要留下来和我没完没了的说很长时间的话,真的是……哎,老太太呀……其实也挺孤独的。

没办法,我儿子爱他婆,我不能说不呀。好吧好吧,让你婆来吧。我做个饭,不就是受点儿麻烦嘛,不就是少看几页书嘛。

有时候,我没有时间,会给我婆婆买点儿排骨让她自己炖。儿子说,你不能给我婆吃太多的肉,你最好给她买点儿苦瓜吧。我说这段时间菜市没有苦瓜啊。过不了几天,我儿子就会在网上给他婆买几大包苦瓜片寄回家。他婆看到她孙子这么孝顺她,经常乐的笑哈哈。

现在,李哲几乎天天晚上和我们视频,我和他说完了话,他会给我说,让他再看看他爸爸,还嘱咐他爸慢点儿开车,不要天天去拉货,累了就好好休息一下。他爸听着儿子对他的关爱,傻呵呵的说:“爸不累!不用歇,你在外边好好上班就是了。”

李哲也经常给我发一些养生知识,让我和他爸爸多注意身体,说我们有个好身体,就是对他最大的爱。

想想,他说得也是。为了我们的儿子,我们是得好好的养生。不然,我们生病了,他一个人照顾我们,确实很累。

6

前几天,让我儿子给我买几本书,他很爽快的答应了。第二天下午,我要的书就已经到了我的手里。儿子给我发来了消息:你要学会不断的思考和总结,才能慢慢进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哈哈,我儿子终于长大了,现在的他,不仅自己在努力的学习和进步,还把自己的学习经验说给我听。

我想要他一张照片,给这篇文章配张图,他说:做人要低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李哲很少玩游戏,即使他有笔记本电脑,很方便;即使,我们没有在他身边监督他。他说,在他上学的时候,都是网络游戏害了他,他不会让它害他终生的。

通过他的努力,他现在的工资不错,不比有些大学生差。

儿子,愿你做一个普通的快乐人。生活中,工作中,学习中,每天努力进步就行。遇到困难和失败不颓废,有了小成绩,不骄傲,继续向前。懂得感恩,感恩你的领导,感恩你的同事,感恩所有善待你的人。也希望你做一个简单的人,善待所有对你好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