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和投资的心得体会

一,时间是每个人唯一稀缺的资产,所以研究一定要做最重要的事情。

无论是资深的分析师,还是刚毕业的初学者,都一定要站在产业的最高处,最前沿以企业老板的角度去思考大问题,即使在一些细枝末节上的问题做的多么完美,其价值也是有限的。大问题上的模糊准确,远比小问题上的完美精确更为重要。

二,在正确的路径上持续积累。

  解决效率问题的第一步是要树立科学合理的正确的研究方法然后通过不断的学习,去持续优化这个思维框架与方法体系。要在正确的路径上持续的积累,守正出奇。不能在丛林里面的羊肠小道里奔跑。在正确的道路上,即便像乌龟一样爬也能爬到终点。而在无方向的丛林里奔跑,则会一直迷失。正确路径上持续积累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

三,四个纬度思考什么是最重要的问题,可以通过以下四个逻辑框架去思考:

1,宏观逻辑

   包含宏观经济因素还要从社会思潮群体心理甚至政经关系等大格局去看问题,比如在全球化和互联网的大环境下传统商业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企业与各种组织边界变得更为模糊,对竞争的理解就要从全产业链的生态去思考。再比如,这个时代商业的影响力,伟大企业家的影响力都远远超过以往任何时代。影响力即权力,因此社会经济产业的发展逻辑都会与以往时代显著不同了。

2,产业逻辑

  不同的产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其核心驱动因素与竞争要素是发生变化的,而且在当前互联网与全球化的时代其变迁的原理更加与以往不同。比如,由于创造性破坏更为普遍,厂商与用户的关系发生本质的变化,技术优势与商业模式的生命周期也变得更短。

3,业务逻辑

  看一个企业的业务首先还是要看其战略布局,业务方向是否符合前面所说的宏观逻辑和产业逻辑。是否符合社会大潮与产业大方向。即使一个公司的团队是多么牛,如果逆着这两个大方向,其经营的难度还是会会非常大,成功的概率就会很低。

4,财务逻辑

  财务就像数学是对其他自然科学最好的表达一样,财务是对企业过去的经营行为进行数字化结构化的总结与记录,通过这些数据可以很好地分析与验证其业务上的特征和问题。

 这四个纬度是看一个公司和产业的相互验证,相互有勾稽关系的逻辑闭环。

四,把握产业本质核心要素与关键变化

  不同产业在经济学与商业模式的本质上有着显著的特点,比如水电行业的产能发挥与下游需求长期比较稳定成本结构产量价格等指标也比较清楚,其本质更像四一个加了杠杆的利率产品。传统零售业也接近于商业地产的租赁业务。动画行业更像是一个内容创业与计算机软件相互加强的it行业。

  看一个产业还要看驱动产业发展与企业成长的核心要素是什么,比如芯片技术驱动了计算机的计算能力才导致TMT行业各个领域硬件软件与应用的飞速发展,技术路径选择与全产业链的生态。

  竞争是相关公司最为重要的战略

  比如消费品的核心驱动力是产品力,产品力越强的公司相对于渠道的谈判地位也就越高,产品力在时间上帝累计与空间上的传播才形成了消费心目中的品牌,研究一个产业的长期方向在一些拐点时刻把握关键变化也十分重要。比如现在这个时点的TMT行业,智能手机的普及与流量红利可能已经基本上结束了了,移动互联网用户的使用市场开始接近天花板,增量的创新变得越来越难,更多的是存量之间的替代竞争。而这些相对小的创新也更容易被大公司进行早起并购,在这个背景下理解相关的细分行业与具体公司的逻辑与方法都要和前几年有本质的区别。比如对于消费品而言,由于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商品的普及率和渠道的渗透也已经结束等原因,大单品增长的时代也基本上结束,现在的机会更可能上存量的结构升级与中小规模的品类创新。这对基数特别大的公司来说就不是好事,因为其产品创新的边际贡献会比较有限,业绩增长也就比较困难。但是对于一些非常具备创新能力能够深刻理解消费者的中小公司来说,反而可能是不错的机会。

五,从时间空间与人看企业的核心能力

  从时间空间人,这三个维度可以去看产业与企业也是说明很多本质原理的重要角度。好的商业模式要顺应社会大势的发展,顺应人性的良心发展,顺应为社会贡献更多的总福利,这样的商业才是可持久的,才是时间的朋友。还有一个概念是空间,一个的好的企业,处理做时间的朋友之外,同时还不能做规模的敌人。

大部分商业活动随着规模扩张一般都会出现效率递减或者空间(规模地域管理幅度多事业部等)与利润之间可能有一个最优解或者次优解超过这个最优解的空间拓展会导致规模不经济。比如依赖于厨师的餐饮公司,就是规模的敌人。凡是实现了有效连锁扩张的餐饮企业,几乎都是不依赖于厨师的,流程标准化是服务业规模化的前提,好的商业模式要应该这时间和空间上具备不断复制和持续优化的系统能力。另外一个最重要的维度就是人,其中最核心的是企业家精神。

  一个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本质上是公司治理结构。而好的治理结构是企业家与一小部分团队的思想成果,这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家的心胸情怀战略以及团队的执行力,取决于企业家持续的学习分享与创新,创始人企业家治理结构是一个公司最终的核心竞争力,伟大的企业家和优秀的治理结构才会激发每一个人的正能量与创造力,好的组织和好的商业模式应该充分激发人性善的一面,只有人才是创造价值的终极源头。

一个企业的核心能力是能够构筑相对于竞争者形成的可持续的壁垒,比如强大的系统能力形成可持续的成本优势与规模优势,强大的研发能力形成技术或产品创新上的持续领先。非常好的产品与服务形成好的品牌和用户粘性。这些结果上的核心竞争力本质上都来源于企业家的远见胸怀与优秀的公司治理结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