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进行极限训练,都不知道自己潜力有多大

网图,侵删

我曾经告诉朋友,我写文章很慢的,每次都要斟酌很久才发出一篇作品,结果却是自己都还不是很满意。

通常一篇文章都需要一个小时,有的需要好几个小时,最慢的一篇文章是好几天写完的,有一天晚上写到两三点,有时候一天把一篇文章构思了好几遍,或者把好几个主题构思了一遍,最终都成不了一篇。

在简书里有人告诉我,他写一篇2000字的文章,只需要20分钟,我觉得很惊讶。还有更惊讶的,有的朋友每天都会输出5000到10000字,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做到的?我决定解开这个谜语。

最近一直不能上班,待在家里很着急。尤其是我所在的公司,很可能因为这次疫情,连存活下去都很困难。眼看着很多人复工,我却只能望洋兴叹,我这是有劲儿没地方使呀。复工之后,我可能会失去工作。每当想到这些就有些痛苦,好不容易脱离了黑白颠倒的日子,好歹工作也有些上手了,可是因为疫情,我又得面临失业的危险。

我2月不能上班,发工资的时候,只发了半个月的工资,剩下的工资得等到复工的时候补发。先生是大企业,因为2月没有上班,如今仍然没有发工资。特殊时期,我们愿意和公司同舟共济。所以即使领导说2月份再不开工的话,3月份只能按国家标准发基本的生活补贴了,我都毫无怨言。遇到这种天灾,谁也不愿意,公司的损失比我更大。

我才真正意识到,原来这次灾难,有些企业会生存不下去,有些员工会失业。最近总是失眠,每天在家里想着怎样挣点儿小钱,可是也终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想了无数条道路,看起来每样都有些艰辛。

我居然自不量力地问先生:“我可以当一个自由作家吗?我要求不高,每个月挣的钱够自己基本花销就行了。”

先生给我泼冷水:“可以呀,不过你现在的文字还卖不了钱。你可以先了解一下那些作家,通常都是阅历足够丰富才能写出有感染力的文字。”

想着现在也不能上班,成长自己是最好的途径了。我甚至想着成为作家得遇到名师指路吧,名师只会给你看他的作品还有给你分享他关于写作的经验。在这条成长道路上,他们付出了多少,他们私底下又经历了怎样的苦痛,我们是看不到的。

我甚至想参加一个培训班,只要最终能够养家糊口,付出太多我也愿意。可是有时又很疑惑:经过千锤百炼,我是否能成为一位作家?这样抛弃工作,专心从文,是否能得到我想要的结果?

先生告诉我:“趁着现在这段空档期,你可以多看几本关于写作的书。”

我一下在微信读书里收集了好几本写作的书,走马观花地看了两三本,都不能激发阅读兴趣。后来发现一本书很喜欢,剑飞的《极速写作:怎样一天写10万字》,原来有的人一天可以写10万字。

我看了第1页很感兴趣,接着看第2页,还是很感兴趣,就这样一直往下看。看到我想写的时候,索性不去想文章的内容,按自己的语言去理解读后的收获。原来通过训练,我们都可以每天输出很多文字。为什么呢?

因为我们现在写的故事来源于我们对过去的回忆,对小时候的回忆,所以我们现在就应该积累未来的回忆。

当你有了灵感,当你有了要表达的东西,就找一段安静的时间,找一个不受打扰的空间,静下心来写,写个天昏地暗,写个地老天荒。什么都可以写,所有开心的不开心的都把它写下来,吃了什么饭可以写,看了什么书可以写,听到什么故事可以写,甚至在统一时间走了同样的路线去上班也可以写。

看了是一回事儿,我决定实际操作一下。我就这样静下心来审视我自己,原来公司开的电话会议没有在文章中写过,原来我对工作的担忧是没有写出来的,原来领导也理解我们的困惑在不断地寻找方案我是忽略了的。原来平台不让写短文章我就不写短文章是失去了很多乐趣了的,原来平台不让写诗我就不写诗,已经很久没有远方了。原来每天我都在想一篇文章自己满意了才写出来,可是我把那些每天得到的灵感、把生活中最真实的成分漏掉了。

我就这样固定时间写了一个小时,居然写了5000多个字。虽然这些文字是杂乱无章的,是语句不通顺的,是不能给别人看的。但是我做到了,我以为灵感已经枯竭,可是当我多读了一些书,灵感又回来了。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我们在简书所有的发布,都只是为明天积累素材呢!

今天这篇文章,也只花了30分钟,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惊喜呢!

文/何婉仪

2020.2.2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