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1全年检视

        心悦驿站暨“五好”的年会刚刚结束,带着激动的心情开始着手写自己的全年检视了。先是翻看了自己2021年的手帐,又细读了自己每个月的检视,最后将“五好俱乐部”里自己每个月的21天打卡浏览了一遍。细数着这一年来的每一个平凡的不凡日,看到了那个闪闪发亮、能量满满的自己。


        2021年,历经过仲夏的洪灾与末夏的疫情冲击,历经了父亲的病危与婆婆生病的伤痛,历经了工作的变动与事业的低谷;我感恩自己依然健康平安的活着,感恩家人的平安与相守,感恩自己工作与事业方面的双丰收,感恩生命中所有历经的一切!

        就在今天,刚刚整理好2022年我们“五好俱乐部”的共读书单,策划了五好俱乐部31日开营仪式的流程,认真细读了波儿分享的年度检视。此刻,我坐在桌前,泡一杯喜爱的花茶,开始对书写自己2021年的生命故事......

      前不久,我被单位推荐为新乡市“最美读书人”和“书香家庭”的侯选人;又受市委组织部的邀请,给60多位新提拔的干部讲减压心理讲座;今天上午做为市妇联的代表,参加了全省妇联召开的家庭教育法业务骨干培训视频会。2021年,我终是成为了一个生活事业皆是美好,生命丰盛喜悦之人。

      从2019年开始与波儿一起做推广阅读,跟了她两期近百天的早起训练营,从一开始的十几人,到最后只有波儿、海波和我三人坚持了下来!我想自己能够做到,养成每日早睡早起、完成每天阅读、运动打卡任务,靠得不仅仅是毅力,更多的是热爱!是的,当你足够的爱一件事时,你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内在驱动力!比如说心理咨询,我同样是坚持了整整11年!所以,世上所有得偿所愿之事,都会有汲汲无名时的坚守与执着。

      古人常以竹喻君子!之所以竹子能有偏偏君子风,步步贞节气,是因为它前四年的时间都是在扎根,外在看来它仅仅长了三公分,但它用成长期大半时间在扎根,他的根广布附近的土壤,深度地吸取来自四面八方的精髓,从第五年开始,就会以每天三十公分的速度疯狂的生长,仅六周的时间就长能到十五米。“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人生需要储备!如果你此刻觉得自己坚持的很累很痛苦,那么请告诉自己:“我是在走上坡路,我是在扎根!”

        2021年,对照自己2021年的梦想九宫格,八个方面40个目标,完成30个,除了体验突破与家庭生活两项践行不足,有待改善提高外,其余六个方面都可圈可点,得偿所愿!

一、学习成长方面:

      全年共读实体书27本,分别是《人间值得》、《按自己的愿意过一生》、《把时间当朋友》、《小狗钱钱》、《怎么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会说》、《让时间陪着你慢慢地变富》、《心的重建》、《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财富自由之路》、《富爸爸穷爸爸》、《一年顶十年》、《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边缘性人格障碍的移情焦点治疗》、《家庭的伤痛与疗愈》、《对财富说是》、《哈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家庭的伤痛与疗愈》、《活着》、《过好一个你说了不算的人生》、《我的抑郁症》、《次第花开》、《100个疯子99个天才》、《亲爱的安德烈》、《自得其乐》、《人间失格》、《一个人的迁徒》、《剩下来的孩子》;听课十门:《简七理财课》、《李蕾说》、《李蕾慢读》、《李蕾声音训练营》、《蒋勋讲红楼梦》、《绘画心理分析90天打卡》、《绘画心理咨询60天进阶》、《绘画心理实用技术》、《洞悉相处之道,解决关系难题》、《养出孩子好情绪》;在樊登读书APP里听书89本;还做到了“五好俱乐部”12个月的全勤打卡。


二、体验突破方面:

        先是报了陈景芳督导师的线上督导课十次;三月去桂林阳朔参加了音疗师的培训;又去郑州参加了十月份的中级社工考试;12月又参加了瑜伽教培课的复训。有跨度的学习与成长,让自己成为一个多元化、多技能的斜杠青年。

      输出与践行上,二月受邀去新乡樊登读书会分享《跨越式成长》;三月联合知行书屋做公益家庭教育讲座三场;五月受残联邀请为全体职工讲心理健康公益课;六月受检察院邀请为孟庄中心校初三学生做考前减压心理辅导;九月被妇联聘请为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分别去洪洲中心校、城内初级中学以及百泉东刘店小学讲心理赋能课;十一月受新乡司法局邀请为全新乡市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讲《如何开展社区矫正心理心理评估和心理矫正工作》;受邀给卫辉一家幼儿园机构的60余名老师做专题讲座《释放压力,与工作一同修行》;12月给多特瑞精油会员做了内部的特训《心灵芳香之旅》;受市委组织部的邀请,给60多位新提拔的干部讲减压心理讲座;每一次的成功输出,都是我知识累积、转化的显现!

三、工作事业方面:

        组建“五好俱乐部”,开启深度陪伴的共同成长模式的学习;开设绘本思维课,整本书阅读课以及呼吸作文课各一期;开设中科院心理咨询师的培训二期;招募青少年心理咨询师培训一期;举办“幸福一日工作坊”两期;心理咨询师胜任力课程一期;与赢想教育合作的研学活动一期;与七田阳光合作举办情商课一期;

     

      全年举办樊登读书及小读者学堂线下活动38场,其中三场在知行书屋举行的线下活动非常的出彩!与特百惠的美食DIY活动也深受家长及孩子的好评!

      心悦工作室全年接待心理咨询80余次,个人做个体咨询27次;带领心悦成人团体沙盘活动2期;并与检察院对接小荷项目,做个案咨询5例,心理专题讲座2场;带领心悦的青少年心理咨询师们参与新乡牧恩社工组织的受灾儿童心理公益课“情绪魔法课”20场。

四、家庭生活方面:

      最喜之事是大宝今年顺利考上河大,并且还报考的是应用心理系,这让当妈的我有了心怀慰藉,衣钵传承之感。小宝升三年级时也考得双百分,可谓双喜临门!以一同阅读的行为来用心陪伴孩子,让每天的亲子阅读成为我陪伴孩子成长的见证。

        与爱人共度结婚20周年庆,携手半生,虽总有烟火味,但也是清欢。唯愿君心似我心,共度暮暮朝朝。

五、身体健康方面:

        坚持每天早起冥想,提升自己的能量场;坚持早睡早起,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和饮食习惯;坚持每周至少四次的运动;坚持每周做头疗、身体理疗和足疗;有好身体才有好未来,2022,继续承诺好好的爱自己,从爱自己生命的载具开始!

六、人际交往方面:

      四月新加入李霞、俊霞姐以及赵敏三个新驿站,让我们团队驿站十全十美!全年组织团队渠道会6次,从四月带孩子一起参加派妈故事会,签名又合影,开心又快乐;五月一起摘樱桃,从团队聚会发展为家庭聚会;七月团队同去“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可惜父亲住院未能同乐;九月举办驿站的睡衣趴,美食伴红酒,睡衣配红妆,恣意的跳舞,玩真心话大冒险!

     

        参加音疗师的培训有幸谒拜墨心老师,也结识了天南海北的几位学友;去郑州参加心能量年会,见到了毕希名老师,又学习到了新的知识;通过线下活动结识知行书屋的张店长及刘昕经理;结识贵人马艳茹老师及图书馆的申馆长;与无二读书会的负责人相谈甚欢;还因社工考试认识了远在平顶山的一位朋友。通过李霞又结识了李莹老师。三人行,必有我师!与牛人相交,走在成为牛人的路上!


七、财务理财方面:

        2021年坚持每月定投基金1000元,还给小宝买了一份保险。坚持加笃定,就是钱生钱的秘诀!通过参加我们“五好”组织的线下现金流活动,打破了自己对金钱的限制性信念,让我实实在在的拥有了富人的思维方式,目前已开始尝试新的财富管道,搭上了钱生钱的财富快车!

八、休闲放松方面:

      第一次带孩子去新乡看了话剧《派先生的咖啡馆》,也赶上了艺术的潮流,提升了自己和孩子的艺术修养;和团队伙伴们一起带孩子看科幻剧《地心游记》,虽有点失望,也算是一种新的尝试;看电影11部、其中陪小宝看电影6部,第一次带妈妈看电影《长津湖》;追剧9部。还是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了学成成长方面。

      有道是衣不如新,人不如旧,2021年与三剑客的晨运百泉湖打卡,方山看日出;凤凰古村的快乐之旅;与同事好友组建跑货群,看桃花、品美酒;凌晨五点的向日葵之约,与快乐小分队一起奔赴欢喜之旅;只要心有暖阳,喜乐随行,又何惧风雨阻程,暗夜寒星!

      《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的作者摩西奶奶曾说过:“每个人在一生中,找到自己喜欢的事可以说是生命里最大的幸运之一。当你做着自己真正喜欢的事,生活也会在不知不觉中变得有趣起来,你回望人生时,你不会觉得枯燥和失望,你会觉得整个人生都变得非常有意义。”

        冬至岁之余,正是读书时。愿你相信那些失去,都是为了好好清空自己。当无人做你的光芒时,就自己照亮远方。愿今年所有的遗憾,都是明年惊喜的铺垫。

      2022,我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细碎,万物成诗。 不知不觉得间,又至年半之时。 七一单位组织一起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庆典仪式,当看到我们...
    春雨为佳阅读 219评论 0 0
  • 每到年底,成年人都会或多或少有点焦躁吧,因为时间飞逝。以前我没有做梦想版和记录目标的时候,是心慌,自从2018年做...
    小波儿阅读 506评论 1 5
  • 还有三天,即将和2021年说再见。每年一度的年度检视安排起来! 因为年末遇到了很大的危机和困难,整个人犹如行尸走肉...
    小波儿阅读 276评论 0 4
  • 今日早起聆听樊登读书里的李蕾说《读书是每一个人想要去做的事》,其中樊登老师说的一句话特别的打动我,他说:“...
    春雨为佳阅读 311评论 0 2
  •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心静读书时。 2021年就这样悄悄的来了,又悄悄地走完了1月时光。时光流逝,岁月流金。有了生命...
    春雨为佳阅读 2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