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的友情绑架。

-1-

昨天朋友春春跟我说,七八年都没联系的初中同学小西,突然把她拉到一个群里。进群一查看,都是之前的初中同学。

原来小西把大家聚在这群里,是要宣布她结婚的喜讯,还发了一些结婚照。

这么多年没联系,这个时候才纷纷联系,这不明摆着光明正大的来收份子钱嘛。群里面的同学也背着她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但也不得不给她包一些份子钱。

这不明显就是100块钱的友情吗?春春说:“跟小西的交情就值这小小的红包了。”

-2-

相信大家在微信上,会时不时收到群发的,选序号猜谜团之类的坑人小游戏。有发多少红包的,请吃饭的,发自拍的。。。。各种各样,全部序号总结起来就是:都是对那个群发的人有利的信息。

一开始别人群发到我的聊天里,我也耐着好奇试试,看看我的微信通讯录里到底有多少“真心好友”。

群发后,回复的人也一大堆,有的人就打趣聊了几句就算过了。有部分人就觉得好无聊,也有一些“真心好友”愿意接受惩罚,给了或多或少的红包。

微信群发就是强大,发出消息,很多好友也跟风无聊了一番。那时候的我,接收了好几个人的这游戏的群发,直到那一刻,我才真心感受到真是烦人。

因为在大学的时候,加入社团或者各种兼职,微信好友上达三百多,也一直没有去清理好友。可想而知,当时有多少人因为我的群发而备受骚扰。很多你不以为然的事,当你亲身感受到了,才知道其中利害。

-3-

这几年做微商的朋友越来越多,多到现在感觉多年没联系的人突然加我,八成是微商。

有位朋友开玩笑说:“把朋友圈的微商都屏蔽了,好像就没什么朋友了。”

一般情况下,我没有屏蔽别人朋友圈的习惯,即使是微商。虽然我有些一定不会买或者也不需要的东西。只是觉得看看也无妨,没什么影响,但我不喜欢经常私聊你,追着你买产品的人!

初中同学小美就是其中一个。

我不清楚小美是怎么加到我微信的,只记得刚加那时闲聊了几句,就没有太大的联系了。翻看了她朋友圈,才知道她在做内衣的代理。

记得去年快到双十一的时候,小美发微信给我,说双十一她在冲业绩,问我要不要买几件试试,也算是帮她忙。刚好我暂时也不需要,就委婉拒绝了。

谁知道小美仍然“不屈不挠”,找了我好几次,希望我帮帮忙冲下业绩。最后我还是没有买。

我觉得真正的朋友不会让你买不需要或暂时没有需求的东西。天天看着你发得反馈,我觉得合适或需要的话自会找你。亲自找上门,买就是好友,不买连朋友都做不了的心态,我宁愿没这样的朋友。

如果我们是朋友,那请用最自然的方式对待彼此。

-4-

“我在参加XX挑战赛,欢迎大家来围观,请各位叔叔阿姨、哥哥姐姐支持,每人每天可投5票,谢谢。”相信大家都收到过这样的拉票。

今早刷微博看到一则新闻,黄先生向记者反映,自己常常在朋友圈里看到,有人在帮自己的孩子或者亲友拉票,有的还专门成立了拉票群,在自己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就给拉了进去。

每天轮番滚动播出投票信息,甚至在说新年快乐的时候还要附带一句“今年的第一天就要麻烦大家帮我投票了,麻烦了”,碍于情面,黄先生每天都投票,但是他觉得这就是一种赤裸裸地“骚扰”。

随着科技的发展,很多商家因此瞧准了暗藏在投票、转发、点赞里的商机。在朋友圈或在各个生活群里,都会看到这类拉票求关注的活动,不投的话就说你不够朋友。

“帮我投一票”这样的请求看似举手之劳,却让人不胜其扰。甚至“投不投票”还成了检验友谊深浅的标尺,不给对方投票就会被贴上“没情谊”的标签,实际上是赤裸裸的友情绑架。

-5-

在前几天,好友莹莹在微信上被骗了钱。原来莹莹一个好友的微信被盗了。那个骗子就以莹莹好友的身份向莹莹借钱。

一开始莹莹不愿意的,经过那骗子的软磨硬泡,说什么家人重病急需要钱,一条人命也不能见死不救吧,最后莹莹给骗子转了500块。

这个实例大家现在一看,应该会觉得莹莹挺傻的,不过也不保证每个人面对这样的事不会被骗。

面对好友求助,但凡有点善心的人都会伸出援手,就是因为骗子利用人性的这个弱点,才会让他们得逞。建议大家面对这样的事不管是真还是假,第一时间先电话联系或者直接找到对方辨真伪。

随着微信使用者越来越多,微信的友情绑架也越来越多,希望我们抵制不良新闻的同时,也共同创造一个好的交友聊天的环境。

已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作为好友最起码的尊重。希望不要用友情来绑架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省城师范学院位于衡山路人民广场东临,地处城市边缘。 沿着广场附近的红旗照相馆右拐会进入挑水巷,逼仄的小巷弯曲幽...
    明月夜露阅读 915评论 0 2
  • 在书中寻求精神寄托 一切不要着急 顺其自然 慢慢来 你值得更好的人
    喋昕同阅读 134评论 0 0
  • 昨晚就计划好了,今天去看油菜花!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风和日丽都不能阻挡我们去感受油菜花的独特芬芳的心! 今天早饭后,...
    李笑笑啊阅读 323评论 2 5
  • 今天的内容是要学会用心去感受,而不是用大脑去思考自己的感受。 记得上教练技术的时候,琳达总会让我们感受自己的感受,...
    有故事的罗老师阅读 150评论 0 0
  • 对于那些热衷索尼游戏的 VR 死忠粉来说,近期又有了一个最新的关于即将推出的 PlayStation VR 头显(...
    晓晓13号阅读 5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