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心理案例解析】随意画走进8岁男孩的内心世界

前几天,在每周一次视频直播中,我带领VIP会员们分析了一幅8岁男孩的随意画,还是非常有代表意义的,在此为大家呈现

孩子的一幅画,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线索

看到很多的可能性

不信的话?一起来看看吧

不知道你第一眼看到这幅画,会有什么感觉?会联想到什么呢?

是不是觉得很特别的一幅画?

第一眼,我好像看到了三条鱼,装在一个鱼篓里。画这幅画的孩子给我的印象是——内心丰富、追求完美。

据妈妈说,这是美术课上老师让练线条,孩子画的随意涂鸦,实际上是竖构图。

孩子说自己画的是《火箭》,外面大大的是瓶子,自己玩完了玩具,于是把火箭收到瓶子里,再把瓶子放到桌子上。

经妈妈这么一解释,我们感受到孩子的思想确实和我们不一样,每个人都是鲜活的生命,需要我们永远带着好奇心去探索和发现。

通过这幅画,以及妈妈代为描述,我们可以看到:

孩子的优点:

性格外向,有想法,想象力丰富,积极上进,逻辑思维强,追求完美,注重条理性,

孩子的不足:

性格有些执拗和倔强,外柔内刚,在自制力强的同时,可能会有些压抑或自伤

根据苹果老师“看画识宝贝”的四种性格类型划分,我们可以看出,孩子的主要性格特质符合榴莲宝宝和葡萄宝宝

性格类型:

榴莲宝宝——目标感强,重点突出,比较理性,逻辑思维能力强

葡萄宝宝——追求完美,细致,情感细腻,自我要求高(特别是在学习成绩上,经妈妈验证确实如此)

天赋潜能——想象力、设计美学等天赋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从画面上看出孩子的家庭情况和当前状况

家庭情况:

孩子在小时候跟妈妈亲近,同时也感受到来自妈妈的压力,随着年龄增大,孩子更加渴望父亲的陪伴和指引(妈妈反馈说,确实自己对孩子比较严厉,孩子跟自己挺抵触的,跟爸爸的关系比较好)

矛盾所在:

大大的火箭,垂直飞向天际,天空中有太阳、星星,本是和火箭所处的氛围浑然一体,却被一个大大的瓶子包裹住,火箭被硬生生关在了瓶子里,被放在桌上,拉回到现实,火箭似乎内心有不甘,摇动和挣扎着,心已经朝向了梦想的太阳。

目前状况:

孩子积极上进,有想法有目标,自我管理和约束能力也很强,却有很强的束缚感,显得动力不足,画面中多处体现了矛盾(太空与室内,外圆内尖,瓶中火箭),现实中的障碍在哪里呢?

跟妈妈的沟通

孩子有没有表现出,有什么浓厚的兴趣或者是梦想呢 ?

——这么大的孩子能说的清楚吗?

——可以跟孩子聊聊,他是怎么想的?他是个心思很细腻的孩子,有很多想法。不试试怎么知道呢?

——好的,我回去试试

——有一点我挺好奇的,是什么形成了他的障碍和阻力呢?(孩子的画,非常明显的表示了矛盾和冲突 ,缺乏动力)

——孩子外向、懂事、有想法,平时习惯很好,自我管理能力强。可能是我管的比较多,孩子对我比较抵触。

——嗯,绘画是我们走进孩子内心很有效的方法,可以绕开防御,也会增进你跟孩子之间的关系呢

——好的啊,他是挺快乐的小孩,比较懂事,最近我已经开始放手,不怎么管他呢

——多听听孩子的故事,无论是画,还是手工,都可以借此跟孩子聊聊的

——比如你还可以问问他,有什么需要你的支持?帮助他实现他的想法

——嗯嗯,绘画让我们更了解孩子,谢谢老师

苹果老师寄语

每个孩子都是鲜活的生命,需要我们永远带着好奇心去探索和发现。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通过绘画,我们可以看到孩子的性格和天赋,能够因材施教,更懂孩子,这就是绘画心理学的价值所在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