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画·读心(短篇小说)(下)

图:小飞鱼薇    摄

4

古云溪挤走了小王之后,满脑子想的都是替父报仇。她还清楚的记得三年前那个接到父亲电话的晚上,父亲在电话中忍不住哽咽地向她求助。

云溪自小与父亲的关系很好,只不过她革命家庭出身的母亲万分瞧不起父亲不好好在厂里工作,整日沉迷于读古书买古玩给人算命,认为那全是骗人的把戏。

云溪初中时父母离婚,母亲怕云溪跟着父亲不务正业,于是带着云溪去了外地,并不准云溪回家探望父亲。也就是那时起,远离爱女的古天养成了喝酒的习惯。

所以当云溪得知父亲失明的消息后立刻回家探望,见病床上的父亲痛苦不堪,再也无法自理时,她落泪了。

“这种黑暗要把我逼疯了!他好狠!日防夜防,家贼难防啊!他好狠……”古天在女儿面前哭泣咒骂,酒是曲山买的,现在曲山又下落不明,他认定自己就是被曲山暗算毒瞎的!

一个月后,云溪安顿好失明的父亲,返回学校。但也许是命中注定,曲山选择的城市竟是她学校的所在地。三年后曲山小有名气,云溪从同学口中听到这个名字时如雷贯耳,父亲的惨状浮现眼前,她心中立刻有了替父报仇的计划。

现在,小超市里只有他和她,古云溪更加方便实施她的计划了,她也要让曲山尝尝失明的滋味,只不过她需要慢慢来。

曲山却全然不知,小倩能干又体贴,小超市里的事全然不用他操心。这狭窄小超市里孤男寡女,捡个东西,弯个腰,货架间隙中的眉来眼去,磕磕绊绊的肢体接触,气氛暧昧,关系升温。

没过多久,曲山得了一次小感冒,面对小倩无微不至的照顾,曲山终于落入了她的温柔乡。

曲山当小倩是未来的老婆,疼爱备至。但是曲山的疼爱与呵护却让小倩颇为心烦,因为面对曲山的爱,小倩那颗复仇的心在渐渐变得柔软。曲山许多细小的呵护让这个十几岁就离开父亲的女孩感到说不出的温暖。

为了坚定复仇的决心,小倩与古天通了一次电话,之后,小倩决定速战速决。

离开天津之后,曲山从不告诉别人自己的生辰八字,知道他八字的除了父母只有师傅古天。

在曲山生日那天,小倩准备了生日蛋糕和丰盛的饭菜,当然还有“酒”。面对这一桌的佳肴,曲山相当吃惊,小倩却说:“先生,今天是我的生日,父母不在身边,先生陪我庆祝吧。”

听到是小倩的生日,曲山稍稍松了口气,内心却想:没想到这丫头和我竟是一天生日,果真缘分。

曲山落座,轻轻的吻了小倩的额头,搂过她说:“你是上天送给我最好的礼物,生日快乐!想要什么礼物,我明天补给你?”

小倩避开了曲山满眼柔情蜜意,想了片刻说道:“我不想要什么生日礼物,我只想要先生痛痛快快和我喝次酒。”说着小倩拿起酒杯开始斟酒。

曲山一愣,他看着酒杯中透明的液体,三年前他买酒的那一幕闪现在脑海中。他犹豫了一下说道:“我从来不喝酒啊,小倩。”

小倩看曲山犹豫,先干为敬,然后用手背轻擦嘴角,娇声道:“不喝怎么知道微醺的轻松和快乐呢?你我不能把盏言欢又少了多少情趣呢。”

曲山望着怀中的小倩,小倩的妩态中流露出和她年龄不符的成熟,目光相接,小倩的眸子深邃无底。

“喝啊!”小倩送上香吻。

“好好,你让我喝我就喝。”曲山接过酒杯,没有犹豫,一饮而尽。

“看,没那么可怕吧,吃菜。”小倩笑了,给曲山布了菜,又斟了一杯酒,“再来?”

喉咙里的火热还未消,这就又是一杯,曲山笑到:“看来,你今天是要把我灌醉啊。”说罢接过酒杯,刚刚举到嘴边,门外一声巨响!二人一惊,曲山放下酒杯,问小倩:“你有没有锁卷帘门?”

小倩一怔:“没有。”

曲山起身寻找防身的武器,可是除了扫把什么也没有。一阵打砸的声音从外面传来。

“别怕。”你在这等着,说罢曲山拿了扫帚出了里屋。

只见超市一片狼藉,3个小伙子正随心所欲地打砸商品。曲山喝道:“住手!你们干什么!”

三个人齐刷刷停了手朝曲山看去。曲山定睛一看,原来是小王带着两个小伙子在砸超市,三人都醉醺醺的。小王见了曲山,指着他骂道:“你们和起伙来算计我,当我傻子!你赶我走,连补偿都没有!什么算命,全是骗人的玩意!给我砸!”

一声吆喝,两个小伙子接着动手砸。里屋的小倩听了,偷偷开开门,电话在超市门口,她悄悄遛出来想要报警。

她给曲山使了个眼色,二人心领神会,曲山转移着三人的注意力:“你们不就是要钱么?要多少……”小王住了手,正想开口,却瞥见想要打电话的小倩。

“拦住他!”小王冲另一个小伙子喊道,只见那小伙抄起酱油瓶子冲小倩奔去。曲山见状也急了,一个箭步冲过去护住小倩,瓶子砸中了曲山的头,鲜血如注!

曲山不管伤口,把小倩推向门口:“跑!”他大喊。

惊恐的小倩撇了曲山一眼,跑出超市。棍棒拳脚落在曲山身上……

5

曲山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医院,头疼欲裂,他喊:“小倩!”没有人答应。又喊一声,病房的门开了,他忍痛转头望去,是护士。

“你别动!你伤的很严重。”护士嘱咐。

从护士口中,曲山得知,是小倩和警察将他送到医院,小王三人已经被抓。曲山被打得不轻,脑震荡,一根肋骨骨折。

“可是,小倩呢?”曲山问道。

“你是说那个送你来的女孩?她没事儿,知道你的伤情后守了你一天就没再见。”护士回答。

“哦。”曲山答道。

接下来的几天里,曲山天天盼着小倩,可是她没再出现,来的只有调查案件的警察,可警察也不知道小倩的去向。曲山的心情越来越急躁不安,等到他刚刚能走,他便迫不及待地出了院。

打开超市的门,里面整齐如新,显然小倩打扫过。曲山心里一喜,喊道:“小倩,我回来了!”

没有人应,曲山心中一凉。他轻轻推开里屋的门,空荡荡的屋子显得异常安静。突然桌子上的一张纸吸引了他的注意,那是一副画。只一眼,他便认出,这是五年前他第一次见古天时画的自己。

曲山拿画的手不禁抖了起来,画下写着几行字:“我是古天的女儿,酒里有毒,可你救了我一命,我无法再害你,就此恩怨了结。我走了。”

画纸飘落在地,此时的曲山一如画中的他自己:孤独,渺小,迷茫。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 打这以后,女孩几乎天天来曲山的超市,主动帮忙打扫卫生,理货上货,干得条条是道。刚开始曲山还会让小王打发她,后来...
    梅花猫阅读 247评论 2 5
  • 曾经他是一个阳光少年,心怀天下,渴望与他父亲林燮一样驰骋沙场,平定战事。可是在那场人们熟知的"叛变" 之后,所有的...
    窗外的风在吹阅读 350评论 0 0
  • 昨天我在第13周修正方案里提到了一个新的执行细节: 根据“立即行动”和“推迟奖励”这两个时间管理的理论为指导进行有...
    粉蓝阅读 705评论 0 0
  • 使用命令的方式配置CentOS7防火墙 添加 参数说明: 删除 Reload 检查是否生效 列出所有的开放端口 查...
    DukeAnn阅读 822评论 0 0
  • 古时有一乡绅,名为薛贵,薛贵的父亲曾在朝中为官,权势颇盛,靠父亲的荫庇,薛贵也曾做过几年的官,但好景不长,没过几年...
    蓬莱夜话阅读 56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