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我爱你,与你无关

图片来自网络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是由奥地利作家斯蒂芬·茨威格创作的短篇小说。

作品讲述的是一个陌生的女人,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刻,饱蘸着一生的痴情,写下了一封凄婉动人的长信,向一位著名的小说家R袒露了自己绝望的爱慕之情。

第一次读完,对女主人公默默的奉献感到不解,觉得这是一个傻女人;对男主角的放荡不羁感到愤恨,觉得是他,造成了女主角的一生的悲剧。

后来,去看了徐静蕾和姜文主演的电影,在最后,女人离开男人时,在一个瞬间,男人的老管家竟然认出来了她——十六年前的那个小姑娘,十二年前的那个少女,道一声:早啊,小姐。

瞬间泪流满面,突然就懂了女人的爱情:这是一个人的爱情,我爱你,与你无关。

1.初识

在你来之前,我的生活一片阴暗,郁郁寡欢,杂乱无章,像一个蒙着灰尘布满蜘蛛网、散发着霉味的地窖。

那一年,我十三岁。

父亲去世,母亲靠着养老金生活,生性怯懦,掉片落叶还怕砸了脑袋;邻居粗俗不堪,自己穷困潦倒,却最恨他人的贫困,像是别人致使他们如今的困境似的。

你来了。

你带来那么多漂亮的雕塑、绘画和书,你是一位作家,还有一位很友好的仆人。你的仆人,对所有人都非常客气,他管母亲称呼“太太”,管我叫“小姐”。

所以,在没有见到你之前,我就对你充满了好奇,以为你是一位白胡子带着老花镜的老爷爷。

没有想到,你是一个英俊潇洒的二十五岁的年轻人!

你有着双重性格:热情洋溢寻花问柳又学识渊博修养有素。

我情不自禁地迷上了你,鬼使神差地给你开车门,你用含情脉脉又撩人销魂的目光看我,亲昵对我说:谢谢。

从这一秒钟开始,我就爱上了你。

世界上任何东西都比不上孩子暗地里悄悄所怀的爱情,这种爱情让人不抱希望,曲意逢迎,卑躬屈节,低声下气,热情奔放:它与成年女人那种欲火中烧的、本能的挑逗性的爱情完全不同。

我爱你,爱了三年,以后会持续一生。你从来不知道,也不会相信。我只是每天看着你的房门,也看到过一个又一个女人来来回回,看着你写字,我也写,看着你读书,我也读。

我读了上千本书,因为你喜欢读书;我甚至开始练钢琴了,因为我想你是喜欢音乐的;我的成绩突然变成了第一名,因为我想让自己变得更好;我甚至不愿意穿那条带着补丁的旧连衣裙,因为我不想你看到。

我十六岁了。有一天,母亲告诉我要给我找个继父,还说为了我好,当我听到要搬走另落他处的时候,我晕倒了。我不愿意离开你,离开你我是不能活的。

我下定决心,要敲开你的房门,即使你让我做一名女仆,我也心甘情愿,我是那么爱你,只愿意陪在你的身边。

一切都是命吧!那天,你不在,你的仆人也不在。

第二天,我被母亲拖走了,离开了你。

2.重逢

在另外一个城市里面,我每天都想你。所以,在我十八岁的时候,我拒绝了继父的经济资助,以“自己赚钱养活自己”为由,来到你所在的城市。

我去打工,下班后每天都去你家楼下看你,看灯光亮起,看你带回来一个又一个女人。我突然感到难过,我不喜欢那些女人,我想要得到你,把自己献给你。

终于有一天,你注意到了我,我在你的邀请下,毫不犹豫地跟你走了。我知道你是惊讶的,你的目光表示你没有认出来我。你把我当做一个陌生的,漂亮的女人。

没有关系,你没有认出来,我是不愿意向你吐露这个秘密的。

我们在一起了三个晚上,你说你要出门,回来后会来找我,我信了,给你留了地址。

可是,过了几天,你就回来了,因为我还是每天都去你家楼下看你的,灯光亮了。只是,你从未再联系过我。

后来,我发现自己怀孕了,我发誓,这是你的孩子。所以,我远离了你。孩子像是另一个你,我要把对你的爱都给他。

我过得很艰难,我不敢让母亲和亲戚知道。所以,自己被逼到妇产医院——一个充满了呻吟、狂笑和惨叫的地狱,生下了我们的儿子。

对于你,我不再出现在你面前,我只做一件事:在每年你生日的时候,给你送一束白玫瑰,和当年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你送给我的一模一样。

3.沦陷

在这个世界上,穷人总是被践踏、被凌辱的,总是牺牲品,我不愿意我们的孩子生活在社会的底层,不愿意他在肮脏的垃圾桶里长大。

为了我们的儿子,我做了别人的情人。

我给儿子找最好的学校,给他最好的生活,他很漂亮,很可爱,向你一样,他越向你,我就越爱他。

你不爱我,我又只属于你一个人,那对我而言,我的身体就无所谓了。

我很漂亮,可以让很多人喜欢我,他们向我求婚,我都拒绝了,因为我不愿意让婚姻所羁绊,我幻想着,有一天,你来召唤我,即使是一分钟,我也会马上跟你走。

4.死别

我二十八岁了,你四十岁。我们甚至有共同的圈子,共同的朋友,我从一个腼腆的小姑娘变成了一个妇人:衣着考究,漂亮优雅,身边有众多的仰慕者。

有一次,我们在夜总会上见了面。你又邀请了我,像几年前一样,我毫不犹豫就跟你走了,来到了那个我熟悉的地方——你的家。

当然,你并没有认出来我。我多么希望你认出来我啊!

你对我跟其他人并无差别吧!因为你是那么温柔,多情,风雅,亲切。我陶醉在你的身边,又感觉到了你这种独一无二的心灵的两重性。

我爱的就是你这种严肃而又戏谑的两重性。

但是,这次,你竟然给我塞了几张钞票。你怎么能对如此爱你的人以金钱对待?

我心碎了,可是,我依然爱你。

离开的时候,跟你的老仆人,是的,他已经是个老人,我们撞了个满怀。在那一秒钟,他竟然认出来我——十几年前的小姑娘,住在你对门的小姑娘,他口中曾经的“小姐”。

你的仆人,他对我了解的比你对我了解的还要多。这个世界上,只有你,不爱我,不对我好,从来没有认出我。

如今,我们的孩子死了,我也马上要死了,我死了,没有人会再给你送白玫瑰了,花瓶将要空空的了。

求你,以后生日的时候,给自己买一束白玫瑰,这是我第一个请求也是最后一个。

5.爱情

他想起了一个小女孩,一个女人,一个姑娘,可是这些回忆模模糊糊,朦胧不清,宛如一块石头,在流水底下闪烁不定,飘忽无形。

他看到门口的空空的花瓶,觳觫一怔,感觉到一次死亡,和不朽的爱情。突然,他思念起那个女人了。那是一种藕断丝连的爱情。

这个世界上,总会有一些人,为爱情奋不顾身,她只是默默地爱他,情愿为他付出一切。她们不是傻女人,爱情是她们的信仰。

谁说她不是幸福的呢?起码,她得到过他,他给了她虽不多却满满的幸福。对她而言,这就足够了。

这不是一个悲伤的故事,这是一份伟大的爱情,一份只关乎于一个人的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