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驱走忧虑?

卡耐基忠告

忧虑是一种习惯,一旦沾染很难摆脱掉,而消除忧虑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自己忙碌起来,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当聚精会神地沉浸在忙碌的工作中时,你就很容易使自己远离忧虑的困扰。

几年前的一个晚上,我讲习班上的学员马利安·道格拉斯向我讲述了一段让我终生难忘的经历。他告诉我,他的家里曾连续两次遭受重大灾难。第一次是他的掌上明珠5岁的女儿不幸夭折,他和妻子悲痛欲绝,简直无法承受这个沉重的打击。然而,更加不幸的是,“10个月后,上帝又赐给我们一个女儿,可是她却仅仅存活了5天”。

这接二连三的打击使他痛不欲生,这位父亲告诉我:

那段时间,我茶饭不思,根本无法休息或放松,精神受到致命打击,信心完全丧失殆尽。在医生的建议下,我开始服用安眠药,可是根本无济于事。

我的身体好像被夹在一把硕大的钳子里,而这把钳子愈夹愈紧。这种悲哀对我身心的摧残,只有与我有过同样经历的人才能体会。

不过,我还要感谢上帝,因为我还有一个4岁的儿子,是他教给了我们解决问题的方法,让我们走出了那段悲伤的日子。一天下午,我又一个人呆坐在那里难过,他跑过来问我:“爸爸,你能不能给我造一只小船?”我实在没兴趣去造什么小船,事实上我对生活中的任何事情都已经失去了兴趣。可是这个小家伙很缠人,无奈之下,我只得依着他。

造那条玩具船花了我大概3个小时的时间,等我把做好的船交到儿子手上时,这才猛然发现,造船的这3个小时,恰恰是几个月来我过得最为放松、平静的时光。

这种放松与平静让我从沉重的痛苦之中清醒过来,令我开始思考这个问题。几个月来,我第一次尝试面对现实。我发现,当你专心致志地去做某件事时,就很难再去忧虑了。对我来说,制造那艘玩具船把我从忧虑中解脱出来了,因此,我决定让忙碌的工作占去自己所有的时间。

第二天晚上,我巡视了家里的每个房间,把所有该做的事情一一列在清单上。有许多小东西需要修理:楼梯、窗帘、门把、门锁、漏水的龙头等等。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需要维修的东西竟然如此之多。两个星期之内,我居然列出了242件需要去办的大小事情。

两年过去了,清单上大部分要做的事情已经完成了。我还在继续充实自己生活的内容:我担任着一所学校董事会的主席;每个星期要拿出两个晚上到纽约市成人教育班学习;我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一些公益活动,出席很多会议,还参加红十字会和其他机构组织的募捐活动。现在,我的生活很充实,根本没有时间再去忧虑了。

“没有时间忧虑”,这正是丘吉尔在二战战事最关键时刻所说的话。那时他每天工作长达18个小时。有人曾问过他,担负着如此重大的责任是否会感到忧虑,他回答说:“我实在是太忙了,以至于没有时间忧虑。”

查尔斯·柯特林先生在开发汽车自动点火器的时候也碰到过类似情况。柯特林先生一直担任着著名的通用汽车公司的副总裁,负责通用汽车的研发工作。早年,他曾一贫如洗,只能在堆满稻草的谷仓里做实验。为了购买实验所需的材料,他甚至将妻子教钢琴赚来的1500美元都花掉了,之后又用保险公司的险单作抵押贷了500美元。我问科特林太太,那段时间是不是非常忧虑?她回答说:“是的,当时我担心得睡不着,然而我先生却一点儿也不,他一天到晚在实验室里工作,根本没有时间忧虑。”

伟大的科学家巴斯德曾经说过:“在图书馆和实验室工作的人,很容易找到内心的平静。”为什么呢?因为那里的人大多都在聚精会神地埋头工作,根本不会有闲暇时间为琐事烦恼。做研究工作的人很少有精神崩溃的,因为他们没有时间来享受“奢侈”。

为什么只要用“让自己忙碌起来”这种简单的方法,就会赶走忧虑呢?

因为心理学有一条最基本的定理:一心不能二用。就是说,不论一个人有多聪明,都不可能在同一时间内做好两件不同的事情。如果不信,请靠坐在椅子上闭起双眼,试着同时去想自由女神和你明天早上准备做的事情。你会发现,你只能轮流去想其中的一件,而永远无法同时兼顾。

人的情感也是如此。我们不可能一边热情洋溢地做着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同时又对这件事情充满忧虑,因为大脑中,一定时间段内只能同时充斥一种情绪。

二战时期,心理医生把这个发现应用到了军队中。其操作方法非常简单,却创造了心理治疗的奇迹:战争期间,血腥残忍的战争场面使一些人的内心遭受了严重创伤,从战场回来的人经常患有“心理上的精神衰弱症”。军医为这些人开出的治疗方案是:让他们一直处在忙碌之中。除了睡觉时间外,这些病人被要求每分钟都在活动,钓鱼、打猎、打球、拍照、种花以及跳舞等等,这使他们没有空闲去回忆那些血腥的战争。

“工作疗法”是当代心理学上常用的术语,言外之意就是把工作当做治病的药方。这种方法自古就有,早在公元前500年,古希腊医生就已经采用它了。在本杰明·富兰克林时代,费城教友会的教徒也曾使用过这种办法。1774年,有人去参观费城教友会的疗养院时,发现那些精神病人正忙着纺纱织布,这使参观者非常吃惊。他们认为这些精神病人正在遭受摧残,被强迫劳动。后来教友会的负责人解释说,让病人参加一些轻松的劳动,会有利于他们病情的好转,因为工作能使他们的情绪安静下来。

著名诗人享利·朗费罗在痛失娇妻后几乎发疯,后来他也发现了这个道理。一天,朗费罗年轻的妻子点蜡烛时,不小心把衣服烧着了。当朗费罗闻声把妻子送到医院抢救时,她却终因烧伤过度无法医治而去世。

那段时间,朗费罗痛不欲生,接近崩溃的边缘。然而,幸好他有3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料,于是他只好把悲痛暂放一边,既当爹又当妈,含辛茹苦地抚养他们。他带孩子们出去散步,给他们讲故事,和他们一起嬉戏玩耍。他还把这段父子之间的感情生活经历写成一首《与孩子们在一起》的诗。同时,他还翻译了但丁的不朽名著《神曲》。这些忙碌的工作使他毫无闲暇,同时也使他从悲伤中解脱出来,重新恢复了思想的平静。

正如作家丁尔生在最好的朋友亚瑟·哈兰去世时所说的:“我一定要让自己沉浸在工作中,否则我就会因绝望而烦恼。”

对大多数人而言,只要专心于自己的工作,哪怕是忙得团团转,我们的精神也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可是,下班之后,一旦我们有了可以自由支配的闲暇时光,忧虑这个恶魔就会向我们发起进攻。我们可能会抱怨人生没有太多成就,会难过日子为什么如此单调,会琢磨上司今天说的那句话是否有什么特殊的含义,或者,我的头顶是否开始秃了……

人在闲暇时,大脑通常会暂时处于真空状态。而但凡懂点物理知识的人都知道,自然界是不可能存在真空状态的。我们看到的电灯泡,其内部也只是理论上的真空,而一旦灯泡被打破,空气就会一拥而入。

同理,当你的大脑空闲下来时,就必然会有东西急于进去填补空白。那通常是什么东西呢?是你那些杂乱无章的情绪。忧虑、恐惧、憎恨、嫉妒、羡慕等情绪都潜伏着巨大的能量,它们是不受我们思想所控制的。一旦有机会,它们就会冲进我们的脑海,占据有利位置,进而把所有的平静和快乐情绪统统驱赶出去。

詹姆斯·默尔是哥伦比亚师范学院教育学教授,他对此颇有独到见解:“忧虑对你危害最大的时刻,不是在你有所行动时,而是在你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之后。这时你的思维开始混乱,各种奇思怪想开始从脑海中掠过,以致一些细小的错误很容易被夸大变形。这时,你的思想就像一辆没有装货的空车,到处横冲直撞,直至把自己也撞成碎片。而消除忧虑的最好办法,就是尽快让自己投入到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中去。”

当然,并不只是大学教授才明白这个道理,普通人也做得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我从纽约前往密苏里农场,在餐车上遇到了一对芝加哥夫妇,其中,太太是一位家庭主妇。她向我讲述了自己是如何消除忧虑的。

这位太太告诉我,她儿子在珍珠港事件发生的第二天参加了陆军。她每天都在担心儿子的生命安全,几乎到了崩溃的地步。儿子现在在哪里?他会不会有危险?他是否正在前线?他受伤了没有?他不会已经牺牲了吧?

我问她,后来是怎么克服忧虑的呢?她回答说:

我总是找一些事情,让自己忙碌起来。首先,我把家里的女佣给辞退了,自己承担起全部家务,好让自己忙个不停。可是这也没有什么效果,因为我对所有家务都了如指掌,因此总是很机械地埋头苦干。所以,即便在铺床、洗碟子的同时,我还是会不停地为儿子担忧。我意识到自己需要一份新的工作,一份可以使我从早到晚整个身心都忙碌不停的工作。于是,我到一个大型百货公司去做售货员。

情况马上有了改观,我总是被顾客围着,他们不停地问我价钱、尺寸、颜色等等,让我一秒钟也停不下来,完全没有时间去想工作以外的事情。到了晚上,我只想着如何才能让双脚休息一下。所以,每天晚餐之后我马上就会躺到床上,酣然入睡。是的,我既没有时间,也没有体力去忧虑了。

这位家庭主妇的经历恰恰印证了约翰·考尔·波斯在《遗忘痛苦的艺术》一书中说的:“聚精会神地工作所产生的精神镇静,有利于人们获得舒适的安全感以及内心的平静和喜悦。”

奥莎·汉逊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女探险家之一,你可能读过她的自传《我的冒险经历》,她是一位真正具有冒险精神的女人。她也曾经历过令人揪心的往事,但几经努力,总算从忧虑和悲伤中解脱了出来。

在奥莎·汉逊15岁的时候,马丁·汉逊娶她为妻,然后他们离开堪萨斯州的查那提镇,来到了婆罗洲的原始森林生活。25年来,她与丈夫一起周游世界,并将在亚洲和非洲逐渐绝迹的野生动物拍成纪录片。

9年前他们回到美国,四处巡回演讲,向人们放映他们的纪录片。一次,当他们乘飞机从丹佛城飞往西岸时,飞机撞了山,丈夫当场身亡。医生们给奥莎会诊,说她永远不可能再下床了。可是,3个月后,奥莎却坐在轮椅上,又开始在公众面前发表演讲。据统计,那段时间她坐在轮椅上进行了1000多次演讲。

当我问她是如何做到时,她回答说:“我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让自己没有时间去悲伤和忧虑。”

如果我们不能保持忙碌的状态,那么就会有很多被达尔文称之为“胡思乱想”的东西产生,它们会像传说中的妖魔鬼怪一样掏空我们的人生,毁掉我们的自制能力。

一旦忙碌起来,人的血液就会加速流动,从而使你的思想变得更加敏锐。保持忙碌的状态,是世界上治疗忧虑最便宜也最疗效显著的良药。

海军上将拜德也发现了这个道理。他在冰雪覆盖的南极小茅屋里独自住了5个月,方圆百里之内,没有任何生命迹象。气候极度寒冷,甚至连呼吸都可以被冻住。拜德在他的著作《孤寂》一书中,叙述了那5个月既难熬又可怕的黑暗时光。他必须让自己忙个不停,才不至于发疯。他在书中写道:

每天晚上熄灯之前,我都要安排好第二天的工作,并为下一步该做什么安排好计划。比如,用一个小时去检查逃生用的隧道,用一个小时去清理那些装燃料的油桶,花一个小时在存储室边挖一个放书的地方,然后花两个小时去维修雪橇……

我用上述工作来打发时间的效果十分有效,它使我渐渐产生了可以适应这里一切的感觉。如果没有事情可做,日子就会过得没有目的。而没有这些目的,心理就会失去平衡,最后令人精神崩溃。

已故的原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李察·科波特在他的《生活的条件》一书中指出:“作为一名大夫,当我看到许多被过分的恐惧、迟疑、踌躇等情绪所困扰的病人能够得以在有序的工作中恢复康复,我就会感到无比欣慰。工作带给人们的勇气,就像爱默生所倡导的‘依靠自己’的论点一样有意义。”

我认识纽约的一位企业家,他就是用忙碌的工作来赶走那些“胡思乱想”,使自己没有时间去烦恼和忧虑。他叫柏尔·朗曼,也是我成人教育班的学员。他克服忧虑的经历非常特殊,令我记忆犹新。为了听他的故事,那天课后我请他一起去吃夜宵,我们在餐厅里聊到深夜。下面就是他告诉我的故事:

18年前,我因忧虑过度而患上了失眠症。当时我精神非常紧张,常常莫名其妙地乱发脾气,内心烦躁不安,简直快要精神崩溃了。

我如此忧虑是有原因的。当时我是纽约皇冠水果制品公司的财务经理,我们投资了50万美元用于生产罐装草莓罐头。20年来,我们一直把这种草莓罐头卖给制造冰淇淋的厂商。后来突然有段时间,我们的销售量急剧下降。原来,一些大的冰淇淋制造商,像国家奶制品公司之类的,为了降低成本和增加产量,他们改去市场上购买桶装草莓。

我们不仅无法将价值50万美元的草莓销售出去,而且根据合同规定,在今后的一年之内,我们还必须继续购买价值100万美元的草莓。公司已经从银行贷了35万美元。这将使我们无法筹集到眼前需要的款项,也无法还清这笔贷款,所以,我忧虑至极。

当我赶到公司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工厂,向总经理汇报说市场行情已经改变,而我们即将面临破产的命运时,他完全不肯相信这一切,只是把全部责任都归罪于纽约公司那些可怜的业务员身上。

经过几天的努力,我终于说服他停止生产这种包装草莓,并把新鲜购进的草莓放到旧金山鲜果市场上去卖。这样能解决我们大部分问题。按说我应该不再忧虑了,可是,仍然无济于事。忧虑就像是一种习惯,一旦染上就无法摆脱。

回到纽约之后,我又开始为其他事担忧。比如,公司从意大利购买的樱桃和在夏威夷购买的凤梨都让我感到十分担心,以致天天无法安然入睡。

绝望中,我被迫给自己换了一种崭新的生活方式,结果,失眠症消失了,也不再忧虑了。我尽量使自己忙碌,忙到我必须付出所有的精力和时间,以至于没有时间去忧虑。以前,我每天工作7个小时,现在我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我每天清晨8点钟就到办公室,一直忙到半夜。我承担了新的任务,负起了新的责任。半夜,当回到家的时候,总是筋疲力尽,倒床上不久便进入梦乡。

这样过了差不多有3个月,我终于改掉了忧虑的习惯,重新恢复到每天工作七八个小时的正常轨道。这件事已经过去了18年,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失眠和忧虑过。

萧伯纳有句话说得很好:“让人愁苦的终极原因是,我们有太多空闲时间用来思考自己是否快乐。”所以,大可不必杞人忧天,庸人自扰,就让自己在忙碌的工作中,血液循环更加快速,思想意识更加敏锐吧。让自己一直忙碌,这是世上治疗忧虑的最佳良药。

要想改掉忧虑的顽疾,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全力以赴投入工作,就让自己忙个不停。




以上来源:《人性的弱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上司心目中的能人 人与人合作时常会出现问题,无论你不喜欢上司的原因 是没获升迁、加薪,还是不被信任,辞职不干是最...
    好奇呀阅读 794评论 0 2
  • 如何使用权力,对权力进行自我节制,是一门很大的学问。古代有所作为的皇帝都会想出自我节制权力的方法。就像李世民,因为...
    阳光与清晨阅读 162评论 0 0
  • 我不知道,这是一股什么力量,让我来不及落寞。寒意丝丝,惊走了我的睡意,睁开惺忪睡眼,刚好看到了窗外,雪花还在簌簌地...
    萌耕阅读 812评论 9 16
  • 夜晚的树冠 这天然的屏障,阻断世俗 夜莺的歌喉穿透黑暗的树梢 在天空燃起星星的光芒 尘世中懦弱的女人 夜莺的歌声令...
    风之子的黄昏阅读 375评论 0 3
  • 很幸运,从母胎出生至今,好像没受过多大磨难,或许是和我看待问题的角度有关。 那一年,当地正在打压着未婚先孕,我的母...
    超级柒i阅读 2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