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谓的锋芒只是恶毒而已!

“真正的锋芒,必然自带三分温柔。”

文:清蓝

1

他们每一个人,都可能对她进行报复

初中时代,我深为我的性格而苦恼。

那时,我远没有现在这么厚脸皮,我很胆小,也很害羞。

其实,胆小和害羞通常都是孪生姐妹,她们之所以能够长久地存在,往往是由于主人太过敏感。

我记得在刚上初中的时候,音乐老师请每一个同学到讲台上唱歌。

一个又一个同学唱完了,音乐老师露出满意的笑容。

轮到我了,我开始脸红,紧张得满头大汗。

站在讲台上,我一直低着头,不敢抬头正大光明地看底下无数双眼睛。

我很艰难地开口,声音又细又小,几乎没人听见。

走下台去的时候,我明显看到音乐老师一脸不耐烦的表情,还有一些同学取笑的眼神和窃窃私语。

过后几天,我都沉浸在一遍遍回味这些表情的痛苦之中。

我对别人的表情有着超乎寻常的敏感。

其实,所谓的敏感,就是在意。我太在意别人说的话,脸上的表情,甚至言辞背后的含义。

那时,我很怕别人会以冷漠,愤怒或是失望的表情面对我。

为了避免冲突,当其他任何人找我帮忙的时候,我总是一一点头应下,从来不会拒绝。

哪怕明知自己没有时间,哪怕明知帮助他会使我自身利益受损,我也做不到去拒绝他们。

因为很怕被他们翻脸。

像音乐老师那种一脸不耐烦的表情,简直就是我的噩梦。

后来,我换了一个同桌。

这个同桌是个非常个性的女孩。

她说话从来不会去顾忌别人的感受,总是自带锋芒。

比如,她搬过来的第一句话就是对我说:你那么畏畏缩缩干什么,怕个球啊,难道别人还会打你么?

有人再无底限地找我帮忙,她替我出头:滚,她没时间。

我班有个男生当时声音正处于变声期,很难听,她毫不顾忌地当着众人的面:某某,你就不能闭上你的嘴么?你声音这么难听,像鸭子叫。

还有个女生当时满脸青春痘,她也毫不顾忌当着众人的面:某某,你每天不洗脸的么?你脸上的痘子真丑。

后来,她一个星期没来上学。

听说,是被几个人堵在学校外面的巷子里揍了一顿。

她再来学校,就变得沉默了许多。

我们后来交谈过这个事情。

她说,她并没有看见是哪些人揍的她,因为他们一上来就先用布蒙住了她的头。

她觉得很有可能是那个被她取笑过青春痘的女孩,或者是声音像鸭子叫的男孩,或者是其他人,或者是他们全部。

毕竟,被她的锋芒刺伤过的人太多。

他们每一个人,都可能对她进行报复。

2

真正的锋芒,不会招致如此多的恶意

以前,我以为,一个人敢于激怒他人,那他一定是锋芒毕露的人。

像手中握着的刀一样,刀刃轻轻一划,就可以给别人伤口。

所谓的锋芒,就应该是锋利。

那些具备锋芒的人,他们一出口就直奔对方的弱点而去,不给对方留下几次重击绝不会罢手。

他们说话从不会顾及别人的感受,看起来相当勇敢和洒脱。

当时十多岁还很年轻的我,总是情不自禁太过于顾及别人的感受,所以活得相当不自由。

而那些锋利的人,他们往往和我完全相反。

一度,我曾经非常羡慕他们的这种个性。

直到,我那位同桌被打。

她努力地睁开还有些青肿的眼睛怀疑地看着周围的每一个人,那怀疑的眼神令我感触颇深。

我开始觉得真正的锋芒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真正的锋芒,应该不会给自己招致如此多的恶意。

但是,什么是真正的锋芒呢?当时幼稚的我,虽然努力思索,却仍然没有找到答案。

后来,我遇到了一位老师。

这个老师有个习惯,每节课前总会抽几个同学回答问题,以复习上节课所学的内容。

不知为什么,他老是会抽我。

我很厌恶被他所抽。

虽然问题的答案我都知道,但站在众人面前回答还是让我浑身不舒服。

后来有一次,我去办公室交作业,正好看到他在,于是我鼓起勇气去质问了他。

他一愣,随即用略带沙哑的声音微笑地说:因为你老是不说话,我就觉得你很神秘,我很想知道你真正的想法。

他说得相当坦然。

这个老师,他上课几乎从不骂人,也从来没使用过什么侮辱性的词汇,更不会故意去刺激一个人,揭露他们的弱点。

但是,他给人的感觉,却是自带锋芒的。

比如,课堂上有人讲话,他会直截了当地说:我非常不喜欢上我的课时,有人破坏纪律,如果你们还要讲,我只好请你们出去。

班上有几个弹劾老师的好手,故意对他讲课的方法提出质疑,他一脸平静:我不认为我的讲课方式在现阶段是不恰当的,你们如果要质疑,也请提出几个具有说服力的理由。现在的这几个理由在我看来实在太弱了。

我想,原来是这样。

在这个老师的身上,我开始初步理解到什么是真正的锋芒。

3

真正的锋芒,必然自带三分温柔

总有一些人,他们是这样理解锋芒的:

锋芒就是咄咄逼人。

锋芒就是说脏话。

锋芒就是骂骂骂。

锋芒就是贬低别人,抬高自己。

锋芒就是哪壶不开提哪壶。

锋芒就是精准地刺中别人的弱点。

其实,那不叫锋芒,那叫犀利,或者叫锋利。

如果说锋利的人是手握一把刀对准别人的话,那拥有锋芒的人,他们的刀并不是对着任何一个人的。

他们的刀是藏在他们的心中,和自身融为一体的。

而且他们的刀也并不锋利,不会割破他人使人流血受伤,但会很牢固地保护他们自己,不会被他人所伤。

这把刀,就是他们的原则。

他们一般不会主动出手去刺痛别人的弱点,也不会因太过于顾及别人的感受而使自己受伤。

他们既尊重自己,也尊重别人。

锋利的人,往往在刺伤别人的同时,也为自己招致了和伤害同等的恶意。

物理学的这条定律: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其实,也适用于很多场景。

你用刀划伤了别人,别人在痛的同时,也就产生了想要让你痛回来的欲望。

这欲望累积,就变成了恶意。

你习惯于伤害他人,就是在为自己累积恶意。

当他人的恶意累积到一定的程度,很可能便会使你遭受到同等的伤害。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伤,也就是在自伤。

锋利的人,将刀刃对准别人。而拥有锋芒的人,将刀刃隐藏在胸中。软弱的人,手中心中均无刀刃。

以前我玩游戏,有个经典游戏叫帝国时代。

教我玩游戏的男生很奇怪:你为什么总是不喜欢出手去打别人呢?你要去侵略别国,才能获得土地和资源。

其实,不是我不喜欢去打别人。

而是如果我在条件不成熟的时候就派出了我的兵,那我的国土就空了,这时,就很容易遭受到别人的侵略。

你在出力打别人的同时,也就意味着你被别人袭击的危险也同时大大上升。

解决的方法只有一个:壮大自己的兵力,然后才谈侵略。

我的经验是:坚守国土的兵力要比派出侵略的兵力更为强大。只有如此,你才能保全自己。只有保全自己,才更有可能继续战斗。

你一下子就拿出全部兵力去面对外界了,胸口空空荡荡没一点保留,那也就意味着,你的国土是空的。你随时处于危险之中。

真正的锋芒,是胸中留有大批的兵力,而只拿一部分兵力来应付外界。

所以拥有真正锋芒的人,绝不会表现得咄咄逼人。

因为只拿出一部分的兵力,所以他们不会自带攻击属性。

从外表上看起来,他们很可能反而是温和的。

因为不会老是去刺伤别人,所以,他们一般不会为自己累积恶意。

而如果有人企图来伤害他们,他们也绝不会允许被人所伤。

锋芒,就是以淡然的态度坚持自己的原则。

真正的锋芒,必然自带三分温柔。

-END-

*文章:清蓝。情感作者,毒舌界的一抹温柔。欢迎分享我的文章。平台转载或合作请简信联系我。写文是我暗恋这个世界的方式。写一切有趣的,温情的,犀利的文字。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请顺手喜欢和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