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梦卖人设,明星有私事吗?

白百何第一段视频爆出在4月12号。舆论先是惊讶,把不可描述的视频描述得有声有色;随后是谴责,将文章、林丹、马蓉这些“前辈”拉出来,和白百何一同绑在道德的大柱上鞭挞;男性社区为陈羽凡编排“我听见雨水落在青青草原”“当然是选择原谅她”的段子;而理中客则说这是明星婚姻的常态,明星也是普通人,勿需太过关心。

15号,羽凡发微博“毁我家者必让你亡”,语气强硬吓得卓伟赶紧澄清“他说的不是我”,还没等吃瓜群众明白要亡的到底是谁。16号凌晨真的猛料来了,羽凡微博称两人15年已经离婚,为了孩子一直没有公开(“为了孩子”不妨画个重点)。说法随后得到了白百何方的证实,看来离婚是真相无误。

既然早已离婚,那所谓“毁我家者必让你亡”未免有些奇怪。你们家已不家,何谈毁坏呢?我认为里面牵涉到一个公关策略的变化。

明星出轨一般有两种公关方向,一种当然是选择原谅他,强调过错是偶尔的,家庭是团结的,风雨同舟,相濡以沫云云;另一种是彻底割裂,谴责、离婚、分家,可能还要打官司。羽凡白百何的“早已离婚”虽然是个变招,但也在此范围之内。

根据羽凡的微博,我推测一开始他们想采取的还是强调家庭责任的策略,演一出浪子回头,但为何没能从一而终,大致有两种可能。

一是狗仔手中有更猛的料能戳破温情戏码,羽凡白百何方面在交涉中发现了这一点,于是及时选择切割;

另一种可能是出于商业考量,如果咬定婚内出轨,即使来个浪子回头,对出轨方商业价值的损害仍然是特别巨大的。文章,陈赫,在出轨后事业都遭遇了毁灭性的打击,马蓉没什么事业,但宋喆已经转行了;如果早已离婚,那就不构成“出轨”,避免了商业价值的跳水。

尽管这一年多里存在的欺诈还是会给双方形象造成影响,但如果有“为了孩子”这样的理由,可以把损害降得很低。一者是白百何独伤100,一者是各伤50。考虑到白百何票房女王的吸金能力,做出这样的抉择也并不奇怪。

上面都是我的猜测。事件爆出后,类似猜测不知凡几。有人说,明星也是普通人,人家的私事,哪用得着你们这些写公号的蝗虫猜来猜去,管好自己的事比什么都重要。尽管我其实并不关心明星八卦,但这种说法我不同意。

从人类有了交易,发明了货币以来,想赚钱必须得付出些什么,农民卖作物,匠人卖技术,鸡鸭卖身体。明星拿的钱比谁都多,他们卖的是什么呢?演技?你去看话剧院的工资单,你去看《人民的名义》,多少一级演员多少戏骨片酬总共才多少钱,这是演技的价钱,况且很多明星哪有演技可卖。

明星能做人上人,一小时几十万几百万,卖的是梦想。

平凡人的日子难免有这样那样的困难:样貌平庸,性情怯懦,婚姻不幸,默默无闻。但是看到屏幕上那些漂亮的姑娘,勇敢的汉子,恩爱的夫妻,看到那些红遍大江南北的小花,自己的生活好像也有了盼头,自己的失落得到了填补。这样的自我安慰是大家共同的需求,关注的人多到一个数量级,明星就有了高昂的商业价值,就有大佬付钱给他们。

人们关注明星,就自然会关注那些八卦丑闻。这是很自然的,也是人性使然。有人说你关注明星只关注作品就好,不能放任自己的窥私欲去关心明星八卦,这很难。

一方面,有研究说,关注八卦不只是出于窥私欲等心理阴暗面,也是为了缓解焦虑同时在社交过程中自我提携,很必须、很正能量。况且不论出于什么目的,人们对绯闻的钟爱都自古即有,难以改易。

另一方面,信息时代,在高度商业化运作下,私事和“公事”的分野并不明显。现在明星卖人设卖恩爱卖孩子,这是私事还是公事呢?有很多人因为喜爱某个明星去电影院看他的片子,买票的时候也没人会问他到底来冲片子来还是冲明星来的。赚钱的时候不管不顾,等到丑闻发生了却要分清泾渭,能把私事发出来互动吸粉,却不许人评头论足,这未免也太霸道了。

如果一个人的人格和做的每一件事都与商业价值有关,那他很难被称为一个普通人。既然好的“私事”能让明星扩大商业价值,获得不普通的报酬,那丑闻自然就会让他们受到不普通的惩罚。

这很好理解,你给那么多人卖了梦,让他们在你的恩爱婚姻,在你的清纯善良里找到满足,并且为此支付。有一天你说不好意思,那些都是假的,是逢场作戏。那么那些买了梦的粉丝,岂不是像喷了假货香水一样浑身难受?没有人愿意为假香水买账,就像没有人愿意追人设崩坏的明星。

明星的高商业价值和背后的步步维艰人们都或多或少了解,那为什么还是有人说“放过明星吧,他们也是普通人”?说到底,这也是个梦。

明星高高在上够久了,观众有了审美疲劳,而且互联网消解了权威,很难再塑造高贵的形象。于是改换路线,让你看看那些明星,也和你一样是两条腿走路,拉屎撒尿,总出洋相的“普通人”。那个超级美女和我一样只会炒蛋炒饭,那个高冷帅哥也有满身是泥手足无措的窘境。看来看去,这些男男女女不再是难求一面的大人物,而是你,是我,是身边一个可亲可爱的大哥哥小妹妹。利用共情生造出“明星也是普通人”这样一个洞见,让人梦里不知身是梦,高明得堪比VR(虚拟现实)。明星真人秀的火爆,也是顺应这样一个时代潮流。

就像你喜欢吃肯德基法风烧拼,也不会对人说它有54层酥皮一样,你再迷恋明星的亲切形象,也不该笃信他们真是普通人。这是真的骗了自己,人戏不分。

话分两头,尽管明星不大能对评头论足说不,但并不包含语言暴力在内。无论针对何事,通过何种途径,人都该管好自己的嘴。发怒可以,但应该做个有素质的怒汉。人身攻击,出口成脏,不是真性情,而是北京地铁上幼稚的17岁小屁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闺蜜找我吐槽,说她不开心,因为喜欢她的小男生有了女朋友。话题一开始我就有点要聊不下去了,恨不得就给它一个巴掌...
    白阿姨的诗和远方耶阅读 463评论 3 6
  • 成长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着急,也暂停不了,就如效率手册第一页写的:时间看得见, 初来杭州是12年9月,懵懂的怀着对...
    墙角一朵小花阅读 288评论 0 0
  • 最近一直在筹备国医药大师李济仁的气血双补养生茶包,查过很多药典,读了很多书,咨询了很多我们当地有名望的老中医。也买...
    陕南山珍阅读 1,031评论 0 0
  • 目标:种出理想的伴侣 感恩冥想: 1、感恩今天袁欣妹妹对我和佳忆妹妹敞开心扉,也感恩佳忆妹妹愿意与我一起在周五的晚...
    小兔兔姐姐爱吃胡萝卜阅读 126评论 0 0
  • 山林伴我度童年,我伴山林扛上肩。亲热之余赢小钱。看昨天, 往事如烟飞过川。
    木貞ma阅读 1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