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不该忘记你生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图为作者的女儿和儿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零一八年的妇女节!农历正月二十一,微信群里特别热闹。我沉浸在家人及朋友们的祝福声中,不时的抢着男同胞们祝福女同胞节日快乐而发的红包,开心的有点得意忘形。

午休时,女儿在微信窗口喊了一声"妈妈,"并发了一个有节日快乐字样的红包,我点开后,是18.88元。女儿还在读书,没有经济来源。以前过节也经常发红包给我,一般是5.20元。我正在感动女儿的孝心、享受女儿的懂事时,她又打了一行字过来,"值得一提的是,你们都忘记了我的生日。"我有些惶恐的立马问道:"昨天怎么不提醒我们,真是太大意了。"她又回:"就是看你们忘记没有。"

按我们家乡的风俗,生日只能提前,不能推后,否则不吉利。女儿和儿子在我心里占最高地位,生日却没有妈妈的祝福!多少有些遗憾,补又不能补,心里充满着愧疚!

微信朋友圈承载着我所有的喜怒哀乐,什么事都喜欢分享给大家!把忘记女儿生日的事发了朋友圈,我的表弟评论:"儿的生日,娘的苦日,她应该跟你打电话。"听了这话,心里的愧疚才得到些许安慰!

其实,儿女们的一切一切我从未忘记过,不会是更年期反应吧,怎么会忘了呢?忘记女儿的生日不代表我不爱她。当然,不必刻意去解释,解释了未必就释然。

从女儿出生那一刻起,就是她故事的开始。

一九九五年正月二十日晚二十二点左右,她降生了,倒提着不哭,急坏了接生的奶奶,奶奶对着她的嘴呼吸气,她才哇的一声哭起来。正月很冷,刚出生的小可爱卷曲着双腿,像大人一般怕冷的样子。她爸爸赶忙找来一个热水瓶,放在她脚够得着的地方,她就用力伸直双腿蹬在热水瓶上,看着刚出生的孩子的快速反应,我们觉得她好可爱,初到人世的孩子,就尝到了人间的冷暖。

像所有的父母一样绞尽脑汁为你取名,自从拥有了你,最害怕的就是失去你,爸爸妈妈愿你一生平安,就叫安安,又希望你长大后能轻歌曼舞,天真浪漫,张安曼顺理成章的成了你的大名。

四天时,有人对着你惊呼,这么小就有这么明显的双眼皮。

两个月零几天,四姑妈对着你逗,你竟然笑了,姑妈不相信,又逗了几下,你真的会笑了。

四个月时,你吃奶喜欢盯着我的脸看,我故意皱着眉对你说:"不给你吃!"你嘴巴瘪着要哭了,我连忙温柔的说:"曼儿,没说你,没说你。"你又接着吃,只是眼睛总盯着我的脸看。你具备天生的察言观色,后来许多事都证明了这一点。

八个月时,四姨妈拿白毛领给你摸着玩,随口吓了你一下,你吓得急忙抽回自己的手,再也不敢摸白毛了。又可爱又胆小的模样把大人都逗笑了。

十个月时,你会说好多简单的词语。

一岁时,别人假装打我,你大哭不止,假装打三姨妈,你哈哈大笑,三姨妈说;没良心的,我刚刚抱了你那么久。极小就看得出来,你是保护妈妈的小棉袄。

一岁零三个月你才会单独走路。

一岁半时,你扔掉挑子,只肯用筷子吃饭。却小气得不得了,越小气别人越喜欢逗你,只要说安安我去你家吃饭,你会哭着说不要吃我家的饭而且满地打滚。但到了吃饭时与鸡共食也没事。我说了一句:"安安,鸡吃你饭了。"隨后的日子吃饭时,你只要远远的看到小鸡,就哭着说妈妈小鸡想吃我的饭。把我烦死了!

走路后,想抓住小鹅,赶来赶去抓不到,气得额头连连碰地,满头是灰。每天吃完早饭,住在半山腰的你就吵着要我抱你下山玩。有一次我要洗完衣服再下来,你不依拼命的打滚拼命的哭,我气得拿起竹条子的狠狠的打你屁股,直到打出一条条血痕,你也不示弱,继续哭滚。那时我就知道了你是个吃软不吃硬的家伙。

两岁时,你会很流利的从一数到十。有一次我剥香蕉给你吃,顺口咬了一下,你出其不意的给了我脸上狠狠一巴掌。当时的你又小气又自私,妈妈真有点担心你长大了也这样。你长到十多岁时,我讲你小时候小气的事,你笑笑说现在不是小气而是节约了!我也认同了你说的这句话。

刚满两岁时,我扔下你出外打工,听你奶奶说:"你天天坐在门槛上,嘴里念着,妈妈回来带我玩。"这句话我最心疼,那一年,妈妈不知流下了多少思念你的泪水。

三岁时,我回家了,抱着黑黑瘦瘦怯怯的你,泪流满面。奶奶叫你喊妈妈,你小声的喊了一声"伯伯"。随后我给你换了一身新衣服,你高兴的跑到爷爷面前,跟爷爷说是大妈给你买的。后来我反复对你讲,我是妈妈。

有天晚上 ,你自嘲的说,我连妈妈都不认识了。每天,我都要你盯着我的脸看,怕来年你又不认识妈妈了。有一天早上,我问,安安,我是谁?你手一指说:"你是小老八,他是大老八。"就是不称呼爸爸妈妈。

我们出外才一年,你不会数一到十了。认为好的东西都是花的。你管我们家的东西叫花屋,花床,花妈妈。我们年复一年在外打工,没送你读幼儿园。五岁半时,直接送你读学前班,有人夸你是天才,老师不小心讲错的题你居然举手纠正了。从此,你成了你们班上的双优生,奖状能贴我们家两面墙。

八岁时,你可以用单车从几里远的店子给奶奶家驮回二十斤大米。

十岁时,我带你坐车,正好一个扒手在扒一位老爷爷的钱,满车人都当没看见,你却拉着老爷爷的手,爷爷爷爷叫个不停。老爷爷却说:"哪来的小孩,我不认识你。"最后扒手没扒成,却吓坏了我。很小你就有见义勇为与助人为乐的心。

整个小学,给零花钱你,你也不要,说爸爸妈妈打工 辛苦,家里又不富裕。还说零食不养人。别人家的小孩都是吵着要零花钱的啊!我只能说性格是天生的,因为我们没亲自带你,觉得愧对你,想多给零花钱你弥补一下。

十一岁时,你学妈妈怀孕的样子走路。

弟弟出生后,爱弟弟超过了爱你自己。有一次,爷爷给你一元钱,你高兴的跑回家拿出你珍藏了很久的五毛钱,买了一瓶爽歪歪给弟弟喝,自己却舍不得喝一口。满怀爱心的你,经常在路上帮老爷爷,老奶奶提东西。和所有成长的小孩一样,在青春叛逆期,也有过激行为,事后都追悔莫及,被你的懂事,我的包容轻描淡写的化解了。

十七岁时,你在妈妈生日那天,叫上全寝室同学对着电话祝妈妈生日快乐,说是为妈妈祈福!我含着欣慰的泪水,感到女儿已经长大了!

十八岁时,你考上本科,成了正儿八经的大学生。十九岁时,我说弟弟成绩差,计划省吃俭用送弟弟进补习班。你说,让你来节约吧,每月少给你寄两百元。妈妈眼睛都红了,多懂事的孩子啊!

你经常寄些小吃过来,我幸福的笑着跟同事们说:"安曼现在读书都寄这么多东西给我们吃,以后工作了还不把我们撑死"。

打暑假工时,你双手被刀划破许多口子,贴满了创可贴,我心疼的叫你请假休息,你执意不肯,每天十二小时,坚持了五十天。

二十岁时,你过年来我这里。一到就说:"妈,你辛苦一年了,这几天我做饭吃,让你休息休息。"宝贝,其实我在想,你难得在我身边,还是我做给你吃。

你来后,把我们家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给我叠被子时说:"妈,你被子好硬了,我帮你去晒晒。"洗澡时你说:"妈,我帮你提水,你腰疼。"

你每次来故意把日期说迟一天,因为我们在你来的路上不放心,一个晚上不睡觉都在担心,不时的发信息问平安。你为了不让我们担心,就出其不意的提前一天出现在我们面前,以至于现在我都不敢肯定你每次来的日子。

二零一七年你考上研究生!还是那么节省,处处为我们着想。弟弟成绩不怎样,你来了给他补习,给他买玩具。在弟弟身上用钱你很舍得,你在他心目中的形象已远远超过了爸爸妈妈在他心中的形象。

都说女儿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此话一点不假。每次在妈妈倍感人生凄凉的时候,你总是第一时间安慰妈妈,温暖妈妈的心!让妈妈一次次扬起生活的理想之帆,一路阳光的走下去!

二零一八年农历正月二十,你满二十三岁,我们一家人都忘记了你的生日!但你没有怪我们!只是试探了一下,看我们到底忘记没有。

你的点点滴滴我都清清楚楚记得,这一次你的生日我怎么会忘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