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平台大比拼

这段时间在践行刻意练习,一直针对“分类即设计”做练习。

在做分类练习,发了一点时间做个知识平台的梳理和分类。在呈现事前,先分享个关于知识的观点,挺受启发的。

从认识到知识

认:是针对新事物需要认;识是认了之后的旧事物;认识:是对事物完整的了解;知识是在所有所有认识的完整事情进行分类,按照品类整理,是系类化的认识,才是知识。

以前我会从“有价值”角度去认定这是否是知识。基于此,进一步了解“有价值”的前期必须“有分类”,能被大家所接受和认识的信息才是知识。

通过2天断断续续的收集,分类整理,形成了知识平台的这个知识,希望是个有价值的分享(基本都是职场人的学习平台,不涵盖学校教育平台)。

一、将知识平台分为三类:

第一类:依托个人IP独立存在的知识平台,是社群化和平台化运营“,发展方向是多平台拓展和分发内容,形成更大影响力,同时也和平台互促互利,互相站台。

典型的是吴晓波,秋叶大书,李笑来。当然谈是个团队,我记得当时我整理几个平台,都有秋叶大叔,同事来了句,怎么哪哪都有他呀。

第二类是:纯平台类的,知识平台公司化运营,提供服务,各类知识大咖和知识内容进驻。它在形式上分为音频、视频和问答模式。

典型的是:网易大学,喜马拉雅,知乎

第三类是:内容和平台一体化,内容为主,平台为辅,是工具和手段,有的是公司运作,有的是个人,区别于第一类是不一定知识都来源于个人IP,然后也不会将知识将别的公域平台上分发。这类基本是按照知识类别,用户群体进行划分,当然形式也多样,是发展和催生创业者最多的知识平台,也是我自己想运营的平台。

典型的是:混沌大学、插座学院、樊登读书

二、我们分类详细来解读

第一类:依托个人IP独立存在的知识平台。

这一类应该兴起的最早的一类。由自带内容和IP的人物发起,慢慢形成一个专业的只是团队运营。这类平台生命力还是不错的,因为有稳定的受众粉丝群,且有IP个人知识做背书,质量也很上乘,但是要做很大,做复制比较难。

但是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行业领袖,或者高效教授会转型为第一类。

第二类:搭建平台,运营平台,供各类知识运营分发。当然里面还遗漏了一些辅助打卡的工具。譬如小打卡,鲸打卡。

这一类有两个特点,1.要么是背靠大树好乘凉,是大公司的副业,还包括正在强大的华为培训。如网易,腾讯等;2要么依靠把平台做好做优,提供综合化的服务,让更多优质的内容或者大咖进驻,收取年费和服务费。如在这块服务比较全的,小鹅通,提供的是训练营的服务,训练营是一类通过深入研究用户心理、学习动机、学习习惯,进而设计和改善用户学习的模式、方法的系统性课程。

当然不得不提这一来刚兴起的知识星,是很有意思的一类。人人都可以组建知识星,组建知识星的人是帮主的角色,招募和你共同磁场的人,大家共同聊天,分享知识,解答问题。


第三类是目前分类最多,细分程度在不断细化,且我认为是未来大有可为为的一类。

目前更多是基于知识类别,学员岗位进行划分的,最开始火爆的应该是关于“互联网新知识/技能”如馒头商学院、3节课,起点学院(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这几个,随着互联网发展,新兴的岗位产生,新技能和新方法是大家最缺的,所以需求空间很大。

而发展最快且成为行业领头,有一定号召力的是:得到、混沌大学和樊登读书。樊登和混沌大学定位比较清晰,通过发展代理和线下分享模式运营的比较好;“得到”在我看来,近两年发展趋于平缓,除了几个大咖专栏受追捧,其他连带的专栏市场力一般。

其他职业技能类应该是竞争最激烈的,既要更大平台竞争又要跟小分类竞争,其中插座学院,应该算是发展的比较好的。

当然里面的也有部分应该是由于经营不善,已经不在了,如硅谷堂。

我认为在无限细分的情况下,有粉丝群然后开始扩大知识范畴是必然的,但是如果有个聚焦定位,会走的更远,让粉丝粘性更强。

同时,未来,基于岗位,基于知识模型的输出的分类应该是下一步发展趋势。

三、最后看一下知识平台的盈利模式

总体而言,知识平台盈利模式比较简单。这是一股知识付费学习的风潮,未来会越来越兴盛。

一般而言,盈利氛围以下几种:1种是纯IP产出内容,粉丝购买,需要的IP本身的内容良性产出;2是整合平台,整合学习资源,包括学习,打卡,读书一体化。3是发展的好有影响力的平台在融合发展代理商,进行多维度盈利。

未来而言,跟线上零售发展一样,线上终究需要线下融合促进,增强粘性,所以不管是什么盈利模式,除非是大平台纯粹卖课程。都会需要线下的互动,增强粘性,增强交互,形成一个小团体。

聚焦定位,高价值匹配内容,训练营互动模式,融合线下见面分享会,是未来学习平台发展方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进步一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从开始只能写几句话、模仿别人的观点,到现...
    一个帅气的名字呀阅读 17,801评论 4 31
  • 《付费 互联网知识经济的兴起》读书笔记 BY 马小驴(版权所有) 【马驴注】不管你是否接受,以付费为代表的知识经济...
    马小驴阅读 2,743评论 1 16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俗话说我的地盘我做主,那是在你的地盘比较小、人比较少的情况下。如果说家大业大,人员复杂,由量变到质变,那就变成了团...
    一点无限阅读 482评论 0 0
  • 相同的一节课,去不同的班级完成,有心的老师总是在不停的变化思路。在培训老师做一些讲座,我也是如此。 受邀约,对一个...
    糊涂啊阅读 307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