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关于家庭的遐想

一个人最初的世界观的形成来自于家庭,一个人的性格也来自于天生的基因和家庭的影响。而一个家庭的组成最核心的关键就是这对夫妻,是他们之间的关系,以及这两个个体如何去处理家庭的事宜,这些都在影响着家庭,也影响着下一代,一个把小家当作世界的孩子的世界观。

昨晚,十一点躺上床了,后脑勺已经很涨痛了,我想让我紧绷的神经得到一些缓解,想去微博上吃一些瓜,看看热闹就睡去。可昨日的热闹不是往常明星们的八卦,而是“宇芽被家暴”。“宇芽是谁?”我问到,家暴这个词也并不罕见,听过最有名的一次应该是疯狂英语李阳家暴妻子。我带着好奇心打开了热搜,点开了“宇芽”的视频,13分钟左右的视频,我看到很震惊,因为整个叙述可以说很真实。但当我越往后看,我觉得这个视频拍得太专业了,让我无法相信,这是一个被家暴者的女人可以完成的事情。灰暗的灯光,灰暗的布局,整个视频里没有彩色,只有灰色,灰色的沙发那头坐着面容憔悴、无心打理的女人,她在激动地述说着对方的行为。看完这个视频时,我在想这个女人太专业了吧?这个视频拍的太像一部小型电影了,太能引起观众的共鸣了!会不会这么多“前妻”和“朋友”一起合谋诬陷这个男人呢?但如果我之前了解过“宇芽”这个网络红人时,我就不会心生这样的怀疑了!我往下翻,看视频的评论,有一句:几年前就开始关注宇芽了,没想到“蒙娜丽莎的微笑”下隐藏着这样的事情?还有一句:“宇芽”在ins的影响力远超过在微博的影响力。还有,下面透露出宇芽是papi的签约人,所以她的视频如此专业,吐词如此清晰、思路如此明了,就是真实的了!所以,我不再怀疑宇芽所披露的事情的真实性。

在我们的印象里,我们都以为被家暴的人,她们都是没有工作能力、认知短浅、只知家长里短的弱女人,而实际上,正如某位哈佛大学在TED里的演讲所说,她可能是一个工作上的女强人,可能是拥有高学历的女人,可能是身边的任何一个人。也即是,家暴和被家暴其实跟这个人的能力、学历、工作没有任何关系,而家暴的一方通常是那些情绪管理有障碍的人,或者小时候看多了家里的家暴、看多了环境中的暴力现象而耳濡目染了!总之,三个人里就可能有一个人是施暴的人,或者被家暴的人。

所以,我在想,在一段家庭关系中,一对夫妻应该怎么处理夫妻间的关系?同时,在孩子面前,夫妻矛盾应该怎么解决才不至于给孩子造成心理影响?

一个家庭能够温馨,每个人的心里都能健康的前提应该是这个家庭是被爱拉紧的家庭。首先是夫妻之爱,而后是对上一辈的孝敬,其次是孩子能感受父母对自己的爱。

为什么把夫妻之爱放在最前面?这似乎是有违中国历来主张的孝敬之道-父母至上!但实际上,一个家庭是以什么为核心呢?大家想想,当我们现在结婚了,我们还是跟父母住在一起吗?大多数不是的,大多数人是组建了小的家庭,而且更多的时候我们都是处在这个小的三口之家里,而不是五口、七口之家。所以,夫妻之爱在你的日常生活中应当是体现的最多的,所以,应该说夫妻之爱是用时最长!而不是说夫妻之爱优于或者高于孝敬之爱!同时,在你走过的人生岁月里,谁能伴你最长久呢?当你决定和你的伴侣走在一起,那这一辈子就是这个人了,从二十岁到八十岁,六十年;而父母呢,从生下来到他的八十岁,这中间不一定你们一直同处一个屋檐下;对于孩子,他在十八岁以后就成年远走,离开你身边,去寻找对他来说更重要的人!所以就时间来说,陪伴你最久的是你的伴侣。

而小家的构成中核心要素也应当是夫妻之间的关系,夫妻的经济决定了家庭的生活水平,夫妻的远近决定了这个家庭的温度。

而对于以前经常跟朋友一起争论的问题:夫妻吵架要不要避开孩子。吵架本来就是夫妻会面临的事情,一段正常的夫妻生活中或多或少会因为意见不合而发生口角,而这种激动、相互激动的时刻要不要让孩子看见呢?我以前是这样想的:吵架本来就很正常,而孩子是家庭的一部分,为什么不可以看呢?避开孩子争吵不过是给孩子营造了一个童话故事,这可能会让他以后不知道如何处理争吵这件事情。作为一个孩子,他不应该只是看到这个世界好的一面,这个世界也有坏的一面,他需要应对!而我朋友则觉得:不应该让孩子看见父母吵架,这会让孩子觉得不知道如何是好,让孩子心生恐惧。我觉得这样想太绝对,我想正确的方法应当是让他们认识到争吵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同时,争吵只是一个形式,本质的是孩子能不能看到父母之间的爱。如果夫妻之间是相互爱慕的,而且日常生活中总能看到他们的恩爱,那偶尔不太激烈的争吵,不过是生活的调味剂。只不过,孩子在感受到爱意的同时,也要让孩子们知道争吵是正常的,争吵时不是因为孩子做的不好,而是父母处理某种问题的方式不一样。同时,争吵之后千万不要在孩子面前说另一半的不好,因为你此时就是在暗示孩子站队,他自己之后就会思考谁哪里不好谁哪里好?从而强化他的选择,这是千万禁止的!相反的,即使在争吵之后,也要在孩子面前合理分析另一半的有点和不足之处,同时承认自己处理不当的地方,更重要的是要经常在孩子面前夸另一半,让他知道爸爸妈妈哪里好!让这个家庭充满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想回又回不去的童年 向往童年的无忧无虑 向往童年的纯真美好 向往童年的如诗如画 童年留...
    P淺笑阅读 733评论 9 16
  • 早上称重55公斤。有效果! 今日饮食打卡: 早餐: 钙片,维生素,今天开始吃上。 肌力测试: 跪式俯卧撑20个 卷...
    小手啦啦啦阅读 190评论 0 0
  • 来的时候,我丝毫没想过离开。 尽管,有很多好心的朋友,师长认为走近你是我最错误的一个决定,我还是一意孤行的迈进了你...
    昵称太过个性请刷新i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