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恩博士请家长反思:对子女的管教,是出于爱还是恐惧?

我的父母是教师出身,一直以来对我们姐弟三人管教十分严苛。从小到大,几乎每件事都要教育一番,哪怕还未开始做,提前的嘱咐早已到位,过后清算更是从未缺席。我们从小就对父母充满畏惧,从未撒过娇,在外面挨了欺负也不敢回家告诉。

我一直以为这是父母好为人师,职业病。后来慢慢发现,父母管教我们时,出现频率最多的词语是“如果…..”“唯恐……””万一……就……”原来父母对我们,对未来,对社会一直充满恐惧心理。


《游戏力》作者科恩博士就曾讲到:“家长需要反思的是,你管教孩子是不是出于恐惧?”

原来,很多家长不遗余力管教子女,并非出于爱,而是出于恐惧!

一句童言童语推演出悲惨一生。小清对母亲说:“我不喜欢上学,今天不去了。”妈妈一听,天啊!这孩子厌学!学习成绩就会差——小升初初升高高考就会考砸——没有高学历没有高收入——无法找到匹配的婚姻——一生在底层苦苦挣扎。

孩子一句情绪化的语言,让家长的思绪快速推演出孩子悲惨一生。事实上,也许是孩子没睡好的起床气,也许是对妈妈催促过急的反抗,也许孩子跟同桌闹了个小别扭。但在妈妈这里,却是五雷轰顶。


一点事引发一长串担忧。母亲看到我五岁儿子每天对游戏乐此不疲,十分着急。见我一次督促一次:“别老放任孩子疯跑傻玩啊,该叫他写写字,算算数,学学拼音了。否则孩子一上学就跟不上节奏,老师不喜欢,同学中没地位,孩子找不到成就感,最后厌学了可怎么办?”我表示没那么严重,早教就是让孩子尽情玩,多多接触生活。母亲恨恨不已,说早晚把孩子耽误了。

事无巨细,把孩子当白痴。我一个邻居,是一个精明的女教师。每每从她家门前过,总听到她在不停地叮嘱独生女儿:“作业收好了没,青菜吃了没,上厕所了没?给同学的礼物带了没?喝水了没?”一边说还一边埋怨:“真是一点心没操到,就丢三落四,你啥时才能长大呀!”我一边偷笑一边心里说:“你的孩子永远长不大,因为她长大了你还去担忧操心谁呀!”

热衷于攀比唯恐沦被边缘。报班呀,游学呀,买学区房呀,唯恐一样跟不上,被圈子里的人边缘化,也误了孩子前程。

这些满心恐惧的家长错在哪里?

只看到孩子的表象,没看到孩子的情绪。很多时候,我们误以为孩子的话就是他即将要去做的事情,比如,孩子怒喊:“我要打死你!”并不是代表他真的要这样去做,他只是在表达他的愤怒而已。

拿成年人标准评价孩子。孩子说“不”,那是孩子开始叛逆了,那是孩子在成长;孩子作业磨蹭,是因为手部神经发育不完善,写字很吃力;孩子跟家长捣乱,只是是想引起家长的关注。我们用成年人标准看待孩子,充满了不满与愤怒,这不是孩子的问题,是家长的不成熟。


恐惧是家长内心的投射。当孩子出现某个行为的时候,我们的解读,其实就是我们内心的投射。比如早晨孩子赖床,是因为孩子还没有建立起时间概念。家长因为工作生活压力大,看到孩子赖床,就会引发内心的焦虑和暴躁。相反,如果自己升职加薪,一路开挂,同样面对孩子赖床,我们会宽容很多,甚至还会轻松地跟孩子开玩笑。

恐惧就是对孩子不信任。不相信他能自己处理好这些事情,以为没有自己亲手把着,孩子一切都会失控。

台湾证严法师讲:“如果一个父母常常担心他的孩子,他的孩子会没福气。因为福气都被父母给担心掉了。”

如何克服对孩子行为的恐惧心理?给大家四个建议:

建议一,首先觉察自己。遇事请先问自己三句话:

“我的想法一定是正确的吗?”

“孩子必须按照我的价值观来生活吗?”

“我所担心的事一定会发生吗?”

你会发现,很多时候都是自己吓唬自己,和孩子无关。


建议二,保持一颗平常心。对孩子的失误,缺点看做成长过程中的自然现象,相信孩子会自己修正。尤其对于学业,真正能考上清华北大的凤毛麟角。我们家长尽心培养了,孩子努力了,至于结果,顺其自然。

建议三,放手让孩子自己来。从吃饭,穿衣,到入睡起床,完成作业,都让孩子自己负责,哪怕放手后出现洒饭,脏衣,迟到,完不成作业,孩子受到批评惩罚,那又怎么样?实实在在的体会到人生的滋味,学会调整自己的思维和行为方式,不断走向成熟。

建议四,多表达对孩子的爱和信任。通过语言,行为,场景,对孩子表达无条件的爱和支持,让孩子的安全感得以很好建立,温暖正向的家庭氛围给孩子向外发展的勇气和力量。

请相信我们的孩子,他们随身自带着智慧和敏锐,面对这个世界自有自己应对的一套;

请做一个有定力的父母,不断给孩子补给正能量。满含爱意,陪伴着孩子,慢慢长大,缓缓进步,稳稳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