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语||暗恋有终

陈阳喜欢夏露,这是全校师生都知道的笑话。而夏露喜欢陈阳,这是一个她永远都说不出口的秘密。

高二刚刚开学,学生们还没有从漫长的暑假中清醒过来,夏露就被迫转了学。

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同学。茫然四顾,竟没有一个是她认识的人。

她是一个尖子生,学校考试从来没有掉出过前十名,却被安排在了一个富豪班。说白了,就是一群富二代,进校时没有达到学校招生的分数线,父母就花费大价钱买了分数,进了这所全市一流的高中。

简称学渣班。

教导处主任手扶着鼻梁上的眼镜对她说道:“现在别的班学生已经满了,你先在这班里学习一段时间。如果成绩好了,等到高三分班时就可以分到一个好的班级。”

她跟着教导主任的脚步,默默的“嗯”了一声。

其实她对在哪个班级无所谓,反正在哪里都是陌生。

教导主任走到教室,原本热闹的教室瞬间安静如鸡。他对自己的到来造成如此的效果,表示非常满意,随手指了一个空位,说:“你就坐那里吧。”

全班同学看着他手指的方向,欲言又止,一个个想说话,又不敢说。

教导主任看着同学们的脸色,眉头一皱:“怎么?你们有意见?”

全班同学一致摇头:“没有。”

教导主任点点头,随便交代了两句就离开了。

夏露走过去,把书包往桌子上一放。

前排坐着的女生转过身来,趴在她的桌子上:“你还真敢坐在这里呀!”

“为什么不敢?”

“这可是陈阳的座位。”

夏露眉头一皱,“这里有人?”她问完之后很久没有听到回答,回头一看,那女孩定定的看着她身后的方向。

她转过身,看到她身后站着一个男生。那男生皮肤看起来比女孩子还要白,额前几缕碎发耷拉在眼睛上方,薄唇紧抿着。

原本应该穿在身上的校服,皱巴巴的被他斜披在肩头,使他原本斯文俊秀的容颜带了点不羁。

男生垂着眼皮,乌黑的瞳仁盯着她。

夏露脱口问到:“你是陈阳?”

男生轻“嗯”一声,越过她,弯腰从桌肚里掏出几本书。那书本干净整洁,看起来跟新的一样,估计连翻都没有翻过。

男生把所有书本掏出之后,看都没有看她一眼,抱着书本,向着教室最后面的一个空位走去。

夏露望着男生的动作,还挺有绅士风度,非但没有赶她走,还主动给她让了位置。

夏露当然没有跑去最后一排跟他道谢,或者去抢那最后一个位置。她在凳子上坐下,掏出课本看了起来。

这是他们第一次见面,无波无澜,却在夏露心里留下一个很好的印象。

之后上课,夏露发现,全班同学除了她自己,没有一个人在听讲。

老师在讲台上口若悬河,下面学生趴在桌子上睡的正香,就连陈阳都不例外。

而更让她无语的是,老师们好像都已经习惯了。上了一天的课,这么多老师,居然没有一个去管这群叛逆的学生。

这诡异课堂,让她生出一种,大家都是来养老的,只有她一个人是认真来上课的错觉。她对自己有这种想法感到好笑,却没有认真关注。

这天放学,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雨势不大,就像天空飘起的一层薄雾,把整个学校都拢在其中,朦朦胧胧。

夏露撑着伞走到校门口,看到一个男生站在路边的一棵大树下,嘴巴里还叼着一根烟,烟头的光芒在薄薄的雨雾中明明灭灭,就像男生看起来有些孤寂的脸。

男生额前的发已经被雨水打湿,夏露走过去,好心的把伞撑在他的头顶。

男生抬头看了一眼淡蓝色的伞面,又转眸看向她,接着把她撑伞的手推向一边。

“不需要。”

夏露咬了一下唇角,“淋了雨会感冒的。”

“要你管?”男生嗤笑一声,把烟头扔在地上,用脚尖轻轻捻灭,单手拽住肩膀上的校服,擦着她的肩膀离去。

夏露看着他的背影,挺拔,孤寂,还带有一点落寞的味道。

他不应该叫晨(陈)阳,而应该叫暗光。夏露心想。



那场全校皆知的笑话发生在一次大课间的操场上,当时全校同学正在做课间操。

广播体操的女声在操场上的大喇叭里响起,声音洪亮,听起来特别提神。

“第一节广播体操正式开始……”

突然大喇叭的声音断了,同学们纷纷停下自己的动作,以为哪个校领导要进行即兴演讲,焉头搭脑的站在太阳底下准备倾听。

谁知过了一会儿,喇叭里响起了一个非常磁性的,男生的声音。

你是夜幕未尽的露珠,

而我是夏日初升的晨阳。

我不敢绽放太多的光芒,

只怕你会在烈日的盛光中消散。

………………

夏露呆呆的站在原地,周围一切好像没有了声音,只有广播里缓缓流出的,那一抹好听的男声。

你在晨光里,

就像我眼角的泪滴。

晶莹剔透,

却又摇摇欲坠。

………………

她抬头望向操场广播的大喇叭,眼角的余光瞥见远处的教导主任脸色一黑,头顶好似冒着轻烟,向广播室走去。

她缓缓退出人群,想要跑去广播室给陈阳通风报信,却只来得及看到教导主任一把推开广播室的大门。

门内的男生慵懒的坐在椅子上,口中继续念着:“陈阳喜欢夏露,就像飞鸟之于蓝天,就像蝉鸣爱上夏天。”

教导主任一口气没提上来,差点当场去世。

许是气急,他也没有来得及关上广播室的麦克风,直接吼道:“陈阳,你想干什么?真的以为我看在你爸爸的面子上不敢开除你,你便这样肆无忌惮是吧!”

陈阳慢悠悠的转过头,看到教导主任唇角上的胡子气得一翘一翘的。

他努力憋着,不让自己笑出声。

“这……不是我自己要念的。”他出声为自己辩解。

“不是你,难道是鬼吗。”

陈阳开口解释,还不忘把身后的麦克风关掉。

原来昨天富豪班的几个同学出去喝酒,已是深夜。许是酒喝多了,一些乱七八糟的想法容易上头。

不知是谁喊了一句,“我们来玩一个游戏怎么样?”

“什么游戏?”有人附和。

“真心话大冒险。”

“这么老土的游戏有什么好玩的。”

“那我们就玩一个新奇的。”那同学连话都快说不清了,还能惦记着游戏。只听他继续道:“我们把所有的问题或惩罚写在纸条上,然后这瓶口对着谁,谁就在这堆纸条中抽出一个当做惩罚。”

这主意好,瞬间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

前几轮都很正常,所有问题当场就能解决。等到陈阳时,他手气比较背,抽到的纸条上不知是谁写了这么一首酸诗,下面还加了一句:“当着全校师生的面念出来。”

念个鬼呀念,真念完了还不被教导主任剥层皮下来。

陈阳黑着脸,“这是谁写的?”

桌子底下伸出一只手,“我。”那醉鬼都滚到桌子下面了,居然还能写出字句这么通畅的酸诗,也真是服了。

那醉鬼说完之后还问了一句:“写得怎么样?”

陈阳回了一句:“写的我想把它拍你脸上。”说完之后,把书包跨在肩上,又道了一句:“走了。”

因着陈阳的坦白从宽,政教处喜提了一排富豪班的崽崽,个个耷拉着脑袋被教务主任喷了一上午。然后顶着大太阳,在操场上跑了一圈又一圈。

尽管陈阳把麦克风关了,但是这件事情闹得太大,流言像长了翅膀似的很快传遍了整个校园。

大家本以为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告白,没想到闹到最后却成了一个笑话。

同时成了笑话的还有夏露。

陈阳是学校里的风云人物,不但人长的好看,家里还特别有钱。当初他爸把他送到学校的时候,同时还给学校送了一个操场。

对学校就俩要求,让他儿子在学校顺利毕业,还有就是别整天睡觉,每天起码要在操场跑两圈。

这要求挺特别的,不要求学习,反而要求跑步。难道是怕陈阳在学校睡成猪吗?

不过这话没人敢说。

别看陈阳长相挺秀气,看起来乖乖巧巧,特别像一个邻家大哥哥。其实他狠起来能把十个小混混给撂倒在地。

高一的时候有几个小女生跑到他跟前,想要表白,结果被他一个眼神给瞪哭了。

从那以后就不再有人敢去招惹他,顶多远远的看上两眼。

他当着全校师生的面对夏露表白,这事挺招人嫉妒的。

夏露长相一般,家境一般。除了学习好,也没有什么太大的优点。

几个看起来像小太妹一样的人还商量着怎么给夏露找点麻烦,结果事情就来了个大反转。

让人措手不及,又格外欣喜。

漫天的流言夏露没有在意,因为从小的生长环境让她早已学会了什么叫做波澜不惊。

只是心里的那份感情让她压抑不住,又逃脱不开。只有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学习上,致使她的成绩又上升了一大节。

班里有着这么个女学霸,带动了全班的学习气氛。大家上课也不怎么睡觉了,甚至还能踊跃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

时间飞速流逝,转眼间高二的生活已经结束。富豪班好多同学在期末考试时居然都有了不错的进步,班主任原本以为这个班里的同学流动不会太大,没想到居然有一小半的同学进步太大,被分到了更好的班级。

而陈阳更是以吊车尾的形式进入到了尖子班。

同时进入尖子班的还有夏露。不同于陈阳的吊车尾形式,夏露是以年级第一的形式进入到的尖子班。

这个结果着实也震惊了不少同学。

高三的生活除了复习还是复习,比以前的生活更为枯燥。有人受不了开始自暴自弃,而有人想要考到一个好的大学,更加发奋图强。

陈阳也许是属于后者,因为他比学校的任何一个人都要发奋图强。

不知富二代是良心发现了还是怎么,总之他这一年格外认真。成绩从原来的班级倒数,很快窜到了班级前十。最近一次考试甚至到了年级第二,仅仅只差了五分的成绩就到了班级第一。

令大家奇怪的是,他的成绩到这里就不再上升了。往后每次考试都是班级第二,而每次跟第一的成绩总是保持在五分以内的差距。

而第一就是夏露。

时间攸然划过,转眼到了最后一次考试。

高考分考场时陈阳被分到了附中,而夏露被分到了北中。

一个城南,一个城北。

中间隔了一整个城市的距离。

考试过后,夏露去学校收拾东西。刚进教室,就见里面书本试卷满天飞。

被压抑了三年的学生终于有了机会放飞自我,在教室里做着最后的狂欢。

“夏露。”她的同桌看到她,隔着漫天飞舞的纸片冲她叫道。

夏露走过去,“怎么了?”

“你放假后准备去哪里玩?”

“准备勤工俭学,自立自强。”她半开玩笑的说。

“不是吧,这么拼?”

“哪里有拼。只是人生才刚刚开始,不能停滞不前。”她说着弯腰去看自己的桌肚,发现里面空空如也,什么都没有。

“我的书呢?”她抬起头错愕的问道。

同桌伸手指了指头顶如雪片飘落的纸张,“它已经上了天。”

她微微愣神,伸手接过飘在她手边的一张纸。上面写着:“夏露凝望晨阳,你就是我触不到的一道暗光。”

拎起空空的书包,走出教室。林荫小道上,男生从她对面走来。

他如初见时一样,垂着眼皮看她,乌黑的瞳仁落在她的脸上,让她生出一丝他在深情凝望着她的错觉。

她自嘲一笑,为自己有这种荒谬的想法感到可笑。

但是,这一刻她还是叫住了他。

她说:“陈阳,我喜欢你。”这句话脱口而出,毫不犹豫。因为她知道,一别之后,也许一生都不会再见。

她只想她的青春不会留下太多遗憾。

因为暗恋有终。

她只想让他知道,夏露喜欢陈阳。

从十七岁开始,到十八岁结束。

飞鸟划过蓝天,蝉鸣响彻整个夏天。

我们的相遇从夏天开始,又于夏天结束。

从此夏露的世界不再有晨阳,也不再有鸣蝉。


她与他擦肩,却在与他身影交错时被抓住了手腕。

她听到头顶有一道男声响起,他说:“陈阳喜欢夏露,就像飞鸟之于蓝天,就像蝉鸣爱上夏天。”

“这首诗的最后一句是我自己加的。这不是笑话,而是我的心里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脸红不是因为亚热带气候,而是因为那天太阳不忠,出卖了夏末心动。 课间,林茉左手握着柠檬黄的颜料盒,右手持画笔,偶...
    温斯屿阅读 4,308评论 40 250
  • 01. 2009年,梧桐泛青时,我终于忍痛把珍藏多年的《阿加莎·克里斯蒂全集》送给了范修宇,作为让他陪我去灵山的交...
    微书舍阅读 756评论 1 3
  • “溱溱,我们太像了。” “彼此都在猜忌。” “最相知的是我们。” “最看不透对方的也是我们。” 简言之看...
    尚只能苟且阅读 698评论 0 4
  • 与君同行(代序) 李朝华/文 就在刚刚,我坐在沙发上,想到近来明显健忘,得把...
    桃溪之父阅读 1,351评论 0 1
  • 我的初中生活,有叛逆,有处分,有暗恋❤️...... 1998年,夏天,开学了,我初三啦!终于和闺蜜分在一个班啦!...
    溪鱼XU阅读 1,312评论 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