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着RAP,拿回我们被偷走的时间

本文图片来自摄图网 byThePixelman

序曲


及至年中,总是容易对时间格外敏感。

前几日,更新完公众号,已经接近十二点。在睡觉之前,照例要翻看下微信,无意中,看到一个公众号发起了写今年1月-5月成长总结的活动。

回看下自己这半年,实在令人汗颜。虽努力奔跑,所得总是有限,不经意间,大把的时间如烟似雾又像春天的繁花匆匆就成了过去时。

其实,感慨时间飞逝的,可不是自我始,也不是只我一人。

说着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的,是采菊东篱下的陶渊明,吟咏着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的,是深怀亡国痛隐居不仕的蒋捷,告诫世人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的,是一腔热情精忠报国的抗金名将岳飞……

你看,不论是悠闲自处,还是满腔豪情,无一不是对时间的不可留无可奈何惋惜不已。

电视剧《康熙王朝》的主题曲《向天再借五百年》,每次听时都让人激情满满。人生苦短,壮志依然,老天啊,麻烦再借给我点儿时间。

当然,借时间总是不切实际了,若用点儿心,把被偷走的时间拿回来,倒是可行的。

怎么操作?网上有个人说得挺有趣:唱着RAP就搞定了。至于怎么个唱法,且听我慢慢道来。


第一部:Remark(觉察)


鲁迅先生有一句名言: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工作上。

一个不经意,道出了时间管理的真谛。你在喝咖啡,人家在工作。你还在喝咖啡,人家还在工作。人家喝咖啡吗?也许会,但会在完成工作之后,并且不会占用太多的时间。这也就是快一个世纪了,人们还在品着人家的文章,而不是你的咖啡香的原因之一了。

时间对于人们是很公平的资源,不多不少,每个人都有二十四小时,但最终所呈现出来的状态,所留下的痕迹,却各有不同。说到底,还是各人的时间分配使用情况各有千秋呀。

想知道自己的时间是否有浪费,是否使用合理,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自己的时间,觉察自己的时间。

做法很简单,每天花上几分钟的时间,建立自己的时间追踪表。

可以除了睡觉时间,一个小时记录一次。也可以把一小时分成四个15分钟,一天就是96份,把每一个时间段真实地按实际支配情况一一记录。

记录不是目的,而是为了找到那个偷走了我们时间的小贼,看看我们口口声声说着极其宝贵的时间,到底用在了什么地方,是刷朋友圈了,还是掉进了无意义的情绪黑洞。

在记录的同时,还有一件事要做,那就是分析时间,明确自己各个时段的时间特性,看记忆、思考、休闲等等相关的活动,最适合放在哪个时间段,继而找出自己的黄金时间。这样,才能合理安排,做到事半功倍。

这是一个需要不断反馈,不断调整的过程。会比较枯燥。但是想一想自己像福尔摩斯一样,大胆推测,小心求证,找出被隐藏蒙蔽多年的时间真相,是不是会涌上点儿小期待呢。

这就是所谓的磨刀不误砍柴功。


第二部:Action(行动)


这两年时间管理蔚然成风。关于拖延症,记得有个群友分享的经验是:想到做什么事情,立马着手做就是了。

立即行动,也是很多时间管理方法所推崇的。但是,有很多事情不是你想做的时候立刻就能进入状态的。我在写字的时候就深有体会,思路如果被一些其他人和事打断,再开始的时候,就需要重新投入时间去梳理,去酝酿。

这些意外的情况,也在我们不自知的情况下,偷走了时间。为了避免这些被打扰而浪费时间的情况发生,我们需要掌握以下几条时间整理法则。

睡前规划。每天睡觉之前,可以思考一下第二天要做的五件最重要的事。至于为什么是晚上,正是运用了潜意识的力量。原来在我们进入睡眠的时间,大脑还在持续思考,利用潜意识,为我们节省下执行任务前的准备时间。

抓大放小。一个人哪怕再三头六臂,能量满满,却抵不过精力总会有限。怎样用有限的精力把事情做出彩,那就要排列出要做事务的先后次序。重要的、紧急的事,要排在前边,不太重要的、不太紧急的事,可以放在后面。

日后跟进。准备一个文件夹,存放下需要以后的时间里持续跟进的材料。比如要参加某个会议的相关细节,正在处理的工作进展资料,或者搜集到的一些文章的素材,等等。等到需要用到时,直接拿出,节省了进入状态所需的时间。

合理授权。对于自己擅长的领域,或者精力范围内的,可以亲力亲力,如果反之,就要懂得合理地将事情委派给其他人进行,可以是工作中的同事或下属,也可以是生活中的朋友、家人。

设置截至。我们做事情,不仅要懂得什么时候开始,更要懂得在什么时间结束。为自己设置一个合理的截至时间,是极有必要的。譬如,自我暗示当日工作必须在下午五点前做完,尽最大力量,把时间赶在五点之前做完,如果做不完还要不要做,要的,但有了截至时间,你会发挥出惊人的效率。


第三部:Play(游戏)


运动,阅读,睡觉,做家务,等等,除了工作,我们总有一些其他事要做。有些是心甘情愿去做的,而有些做起来却心不甘情不愿。

遇到那些不喜欢的,犹犹豫豫,拖延着无法付诸行动的,是不是也在一次次偷走你的时间?

怎么办?告诉自己即刻开始,并持续强化坚持的力量吗?

试想,如果脑子里一直有个声音在提醒你:你想要高效人生吗?你想不虚度光阴吗?就算再光明正大义正言辞的理由,日日使用,总难免疲劳。

那就别强迫自己了,游戏才是人的天性。在愉悦的心情里把事情开开心心解决掉不是更有意义吗?

关于游戏,通常用的方法有目标激励法,和抓阄法

顾名思义,目标激励法,就是为自己设个微目标,完成了,给自己一个超级喜欢又不常得的奖励。当然,如果是跑步一小时,奖励自己一次暴饮暴食,还是算了吧。

抓阄法,则是把一些需要处理又不紧急的事,喜欢的,不喜欢的,一个个写到纸条上,然后让老天来帮助决定先做哪件。这样,即使抓到不喜欢的,也不至于排斥和抗拒了。

如果嫌一个人用这些方法单调,可以邀请好友,家人一起参与进来。

这两个方法还可以搭配组合着使用。也可以举一反三,打开脑洞,让好玩的方法统统动起来。

既让自己的生活变得五彩缤纷生机盎然,又高效完成了事情。两全其美。


尾曲


好了,今天的探讨就到这里了。这支Rap你学会了吗?我是要试着唱起来了。

今天打开公众号后台,真是吓了一跳,快连着一周了,都是快到十二点钟才完成更新。睡觉时间压缩了,锻炼时间没有了,安安静静地读几页书也成了奢望,生活不知不觉间悄然失衡。

嗨,时间,我要开动我的时间管理大法,拜托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拿了我的给我还回来。我要让我的生活活色生香高效炫舞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途的火车之旅令人兴奋而疲惫,我从睡梦中醒来,窗外星火缀着纯黑的夜幕。火车内听不见虫鸣,听不见自由的风声。 眼睛睁...
    灵魂浪子阅读 306评论 6 7
  • 好不浮夸地讲,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我的脑海里并没有【弟弟】这个概念,或者对于我来说这两个简单的叠字不过是依附所谓的...
    顾颜槿阅读 1,126评论 8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