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那人,那狗》观后感

   很应景的,在父亲节这天,公司微信号推送了这部电影,原已知晓其知名度,现在被里面的文字介绍吸引,就马上找到了资源观看。

   影片一开始就被里面的风景慑住了!拍摄时间大概是仲夏的时节吧,一片清新翠绿,是我最爱的绿色啊!那山那风景,是那么地原始自然,如影片中所说,果真是神仙住的地方!“山里人住在山里,就像脚在鞋里一样舒服”。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谁愿意离开如此美的地方呢!听说国家现在精准扶贫,出专项资金,将住在深山里的山人,迁到交通便利的地方安置下!大家都应该共享社会发展带来的福利,这对一些人来说可能是求之不得的,年轻人都向往外面的世界,但看了这部影片,我想可能会有一些生于斯长于斯的老一辈人不愿离开吧!

       影片中的的风景有梯形的稻田,原始的石桥,原始的土路(不同于去年在贵州拍摄的《路边野餐》里已经是水泥路了,个人觉得还是土路更有泥土气息),有小溪,有绵延而又不高的青山,有拍到晚霞,萤火虫,还有清晨阳光透过树木落在草地上的风光...一切都是那么美,一切都像是“人在画中游”!

       那狗,叫老二,一个很通人性,很忠实的邮差的伙伴!老二,在影片中起着衔接父子感情的纽带!他很懂老邮差的心思,说它心里鬼着呢!从老二一出来就被感动了,这种灵性和这份感情很难得!为什么他们的感情那么深呢?我想,那狗,也是被老邮差的为人感动,知道他是一位好人,所以对主人很忠诚,相信老二陪着邮差的时候,也是觉得自己是富有使命而骄傲的!人虽然贵为万物之灵,但是万物也皆有灵,都应该得到善待和爱护吧!

      那人,里面有太多的情!有亲情,友情,人情,乡里情,当然也还有爱慕之情!里面的父子之情从一开始就很浓,只是没有表达出来,这种父子相处的方式在生活中太常见了,我也觉得很正常!“越是真挚而深沉的感情越难以表达”。自己认为最光辉的事业,当然希望最亲近的人来接手了,可能父亲坚信这样的生活是值得的,是有意义的,所以不管多苦,他也希望儿子能够做到。影片中老邮差多次地说到,“这是我儿子,以后就由他来接手我的工作了”,内心是多么的自豪啊!从父亲带着儿子走了一躺邮路,帮助了那么多人,而且都是无私无所求的,想必父亲在儿子心中越光辉高大了,所以儿子理解了父亲!影片中不仅有父亲对儿子在邮差路上的谆谆教导,也有儿子对父亲即将接手他的工作的提醒和安排。父子之间角色的互换,可能最苦的也是妈妈,等完了丈夫等儿子,“人的心比腿还累”,等人的感觉太心焦了吧!正因如此,儿子遇到了喜欢的侗族姑娘,为了不让她以后重复妈妈的生活,怕她离开了熟悉的山,会永远的怀念,就止步了,这可能是更深沉的爱吧,喜欢不一定要拥有,只要她快乐就好!

     影片中有着浓浓的乡情之美,我想感情是互相的吧,你惦念着别人,别人也惦念着你,你心里有别人,别人心里自然也有你。

      再来说说演员的表演吧,每个角色都很自然,是质朴的庄稼人。不过陈红扮演的姑娘,美则美矣,一口京片子,有点过分了啊!电影,小说等想必一切艺术都是细节之美吧,就如《红楼梦》里的生活日常!影片中儿子把收音机挂在树枝上听广播和跟着广播里的歌曲学唱,将一个傻傻的可爱又质朴的大男孩形象跃然纸上。影片中的背景音乐,虫鸣鸟叫,让环境更有意境,更安静,人的内心也更丰富。

       平凡的人做着不平凡的事情,有想法就是有理想,能够帮助别人是快乐的.....邮差这份工作本来就是带有使命感的,在通讯不发达的年代,一封信真的意味着太多的挂念和等待,太重要了!

        总之,这是部值得一看再看的电影,推荐给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