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是懂,技能是做,能力是成!-职场新人成长之路

“我听了那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这句话很流行,也很扎心。

可惜这句话从认知上就错了,“过好这一生”,绝不是听听道理就够了!

别说过好这一生,就是混好职场,也不是光听道理就能搞定的。你得不断得“打怪”升级,积累经验值,让自己各项能力提升,才能逐步走上职场的快车道。

在职场上,我们经常会听到评价,某人能力很强!

那职场中的能力指的是什么呢?

通常指的是完成一个目标,或者搞定一项任务,所需要的综合素质。

“听了很多道理”充其量,也就是了解了一些知识,知道了一些基本规律,这些都还差得远。

即使是你听“懂”了道理,你还要通过“做”,把知识、道理转化为技能。最后调到各项技能,去搞定一个个目标和任务,才能体现你的能力!

1.知识入脑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很多人都患上了一种“知识焦虑症”,买一堆各种书籍,一周读几本,一个月几十本;参加各种知识训练营,忙着参加各种上课、线下课;手机上一堆知识学习、听课分享的APP。

看到不错的文章,先看一下标题,然后眼睛扫一下,看看有没有感兴趣的句子,有没有黑体标出来的重点。

感觉说得不错,有点道理,随手点个赞,收藏一下,有时间再来看。

在这个碎片化的时代,很多我们以为我们懂了的知识,其实我们只是听到和看到,并不是真正听懂和看懂。

很多知识是需要反复学习,并且付诸实践,才能真正内化成自己的知识。不是简单地快速阅读一下,或者干着别的事,开着音频听听就算了的。

听课的时候很high,觉得讲的好有道理,有如醍醐灌顶,听完了呢?竟然回忆不出来十分之一,那些“醍醐”不知道都灌哪儿去了。

到处搜集经典书单,看的时候也觉得写得真好,拍案叫绝,我怎么没想到?可是读完了,合上书本,除了手拍红了,也说不出几条书中的重点。

很多人喜欢标榜自己:这一年我读了200本书。

对这些行走的图书馆,我只想说,你这样读书,对得起写书的作者吗?你对得起你读书的时间吗?对得起书吗?

书里的知识你真get到了吗?

用肉眼冒充扫描仪去扫描书本,那不叫阅读!

还有些人连书都懒得看,课也懒得上,和朋友撸撸串,喝喝啤酒,听别人讲他那一行的牛X故事,就以为自己掌握了终极奥义。

“我朋友说了,搞定……就那么几招!他都告诉我了!”
“我同学说,应该…………,照这个来就行了!”

就算你懂了,你就真能做到?

能倒背《孙子兵法》不等于你就会打仗?

不要把听到当成听懂,不要把知道当成学到。

知识通过耳朵、眼睛过了一篇,哪只能叫知识过脑,不是入脑。

怎么才能入脑呢?

听懂了,消化了,还得用,只有用才能刺激大脑里神经元的分裂和生长,才能真正地入脑。

2.技能上身

回想一下我们辛苦的小学生活,做了多少道四则运算题,才把数学知识转化成计算能力?

写了多少篇日记、作文,才把语文知识转化成写作能力?

如果不需要做作业就能把功课学好,那样的人生多美妙啊!

《黑客帝国》里的neo就行!几秒钟上传,马上就要了顶级的格斗能力?又几秒钟上传,直升飞机也会开了。

可是如果真的这么容易,恐怕更多的人会找不到工作吧。

其实真正残酷的现实是,很多我们懂了的知识,要通过大量重复的刻意练习才能转化为技能。

很多时候我们有种错觉,以为我们没有某项能力,是因为没有获得一本秘籍,没有听到一门别人没听过的课。

我们上学的时候不就是吗?一个班里的同学,同样的教材,同样的老师,学渣能门门考挂,学霸能考上北大清华。

所以,知识要转化为技能,我们只有通过不断地练习,反复的打磨,最后才能成为技能。

职场新人该怎么办?

操练起来!

你工作中要用到哪项技能?或者哪项技能会对你的职业生涯有帮助,就认准目标,去练习。

办公软件技能、职场礼仪、人际交往等等,不同场景有不同的应对。结合实际,对照书本,多练多思考,举一反三。

慢慢地把这些书本、教程上的知识,消化吸收,打磨成自己的技能,就能在一众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了。

3.能力修成

在职场上,用人单位用的是你的能力,是花钱请你来解决问题的。

不是考察你有多少知识,有多少技能,而是你有多少能力,真正能解决问题的能力。

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是嗖的一下就长出来了。

首先你要了解一些基本的理论知识,一些正确的道理和一些重要的原则。然后在工作实践中,一边做一边去琢磨这些个知识、道理、原则。

哪些是可以直接拿来就用的,哪些是需要根据情况,略做调整才能用的。还有一些可能对你来说根本没用,这些都需要你亲自试过做过才知道。

职场上最重要的是什么?是成长!就是能力的提升。

如果你在职场中,时时刻刻关注自己的能力成长,把领导分配的每个任务都当成一个提升能力的手段。通过解决一个个具体的问题,灵活运用学到的知识、技能,很快就会发现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了。

反过来,当你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时,就要在头脑中模拟能够运用的场景,在遇到什么样的实际问题时可以用得上,这样学得也更扎实一些。

解决了问题,完成了目标之后,要及时复盘,看看运用了哪些平时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可以再强化复习一下这些知识和技能,以备将来的不时之需。

总结一下;
职场新人学习知识技能提升能力的正确姿势:

  • 要通过实践和练习,把学到的知识转化成技能!
  • 综合运用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解决具体的问题,才能提升能力。
  • 及时复盘,提炼深化知识技能,找出关联,强化印象。
  • 学习新知识技能时,模拟工作场景,自我训练。

说了这么多道理,是否真的有用,还要看你去不去用。

如果你是职场新人,如果你想不断学习新的知识,磨炼自己的技能,提升自己的能力,成为职场赢家,不妨试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