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莹莹 │ 一个丧失生活主动权的蠢姑娘

邱莹莹 │一个丧失生活主动权的蠢姑娘

文/小K飞耳


从失业到失恋;

从被渣男抛弃到遭遇处女情节;

从满腹牢骚到丧失自我控制能力 ;

像极了童话剧中悲惨命运主人公的代表,

配上杨紫的纯熟演技,让这几日邱莹莹命运话题霸占了整个热搜榜。


说来也奇怪,虽然很早就读过原著,也知道她的结局的蜕变,但以邱莹莹感情连续遭遇变故、自甘堕落的人物会让人从同情中上升到一种不愿触碰,甚至也想上去揍她一顿,不为别的只为她不好好爱惜自己,而她的这种无知的单纯状态其实就是一个“蠢”字。

当然现实中的有这种类似遭遇的女孩,其实少之又少。



她的蠢,分三个维度

①、蠢之迷离。

对于刚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讲,单纯的初衷是必备的,也是珍贵的。

不过以邱莹莹这种过度的单纯幻想,就上升为一种蠢。

在职场中遇到不堪一击的猥琐领导白渣男后,心智上还无法成熟,还是一如既往的冒失,那就是一种不懂得成长的迷离。

在生活中找不到自己定位,失业期间只知道找渣男算账,同归于尽的怨念和不顾形象的大吵大闹,是规划的迷离。

遇事容易冲动,整日糊涂过日,不知自身原因,总是对着自己发挥着自己的弱弱的情绪,生活在大都市下的写照,是一种生活的迷离。

跟错了人,及时调整,具有多元竞争力,才能走的够远。


②、蠢之幼稚

安迪的干练,小曲的狡猾,樊姐的老练,关关的稳重似乎给小蚯蚓的幼稚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但也没给她带去强大改变。

只知道吃吃吃,遇事不动大脑,出事只知道迷茫堕落。

她单纯是单纯,但是是无知的那种单纯,不懂人情世故,不懂洞察他人,一次的恋爱失败能要死要活,和父母生存了20年的感情却抵不过一次恋爱的打击。

幼稚是因为她受到刺激不懂权重,不顾他人感受,甚至不会与家人交流。

单纯不仅仅要的是与世无争,而是具备洞悉社会职场后的欲念消亡,风雨不惊。

过度幼稚的并不叫可爱,生活中有的喜欢倚老卖老,而她却属于万念俱灰,幻想馅饼的少女。



③、蠢之情绪

她是十足的情绪狂,心情不好的时候她能带动周围的人都情绪低潮,晚脸娘,哭丧脸,心情不好时像极了世界都欠她一样。

这点她是可悲的,因为她,没有自信内心空虚,缺乏安全感,总想得到别人的安慰,却没有时间聆听他人的诉求,总想去做诉求的主角。

小情绪是人的基本情绪,很正常,但是长期陷入一种无法自拔走火入魔的状态下,留给她自己的只有虚度光阴。



归根到底,是因为她自身的不够强大。

试想,每年去上海大都市工作的异地少女有很多,而能与安迪,曲妖精这种能力和人脉广住邻居,原本就是一种资源的优势。

她的失恋也许可以集体出动,但是她的失业就成了一种被动。

命途应该可以改变,视野应该开阔,可是事与愿违,她每日计较曲妖精如何对不起她,每日沉迷如何对付她,而与安迪聊得最多的就是抱怨。

她和关关,樊姐住一起,心态依然没有改变,学业未有提升,这完全是个人心里作祟,真正平时除了感情外多投入到一些值得的事上,也不至于一次失恋就被打垮这么久。

记得有几个桥段是小蚯蚓被他们痛骂的对白:

安迪安慰她让她看看家境复杂的樊姐,是如何一直在面对。

曲妖精打算放弃治疗她的对话,这种每日把坏情绪的带在脸上甚至影响她人的人,社会会用另一种方式去惩罚他。

关关:所有不好的情绪源头都源自于你自己。


她沉迷悲伤,留恋幻想,一切希望感情的馅饼从天而降,交男友一失败就哭哭啼啼,一次还好,数次都如此,她的命运也就如此。


当然阳光不是每个人每天都能做到的,有一种阳光是要从心底出来,把你幻想堕落抱怨的时间拿去丰富自我,你的人生的精彩才能凸显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