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闹,你真的会发邮件吗?

image

本篇文章是关于邮件的(如何发邮件,如何回复邮件)。

最近公司又有新同事入职,入职第一件事情就是告诉他们如何写邮件。最近2个月电脑持续的蓝屏,几乎2天蓝屏一次,丢了很多数据。

之前准备的很多ppt都找不到了,包括培训邮件的。没办法我又重新的梳理了一下,重新写一个关于邮件相关的培训。

可能有人会想,写邮件谁不会,是的,邮件都会写。但是把邮件写的好很难,让别人看舒服更难。

大多数人发不好邮件,也包括工作了很多年的人

收发邮件在工作中是经常性的,每个人每天都要发很多封邮件,因此更要注意。

当我们打开邮箱客户端(以forxmail为例),能看到一封邮件主要包括6个要素:发件人,抄送人,密送,主题,正文,签名和附件。

如果想发好一封邮件需要注意下面8个方面的细节:

**01:注意写邮件的顺序 **

写邮件的恰当的顺序应该是自下而上的。

顺序应该是:附件-->正文-->主题-->收件人

打开写邮件界面,首先要考虑的是我的这封邮件有没有附件,如果有优先上传,避免点击发送按钮后忘记上传附件。

传完附件在写邮件正文,正文写完写主题,主题写完写收件人。写收件人之前还要再确认一下之前是否存在问题。

收件人是必填项,其它的可以不写,所以在没有写收件人之前不会出现误操作而点了发送按钮的情况。

如果有附件,你忘了带,也许你认为你只是疏忽,但是在收件人眼里看来就是细节把握的不好,无它。

如果应该有的附件没有挂,邮件肯定还要重新发。丢失工作效率的同时还浪费双方的时间。

我们在别人眼里的好印象积累需要一点一点的,但是可能一个小疏忽或者一个小错误就把把以前积累的好印象清零。

在我不同的工作经历中,经常能听到同事们惊呼,“靠,忘带附件了”,“哎我去,刚才把附件忘了”,所以一定要避免出现这样的问题。

现在很多邮箱客户端已经有智能提示了,如果你在正文中提到附件相关关键字,在你点发送时会提示。不管有没有提示,一定要思考。

**02 附件怎么挂合适? **

我们在发邮件时经常要带附件,如何带附件体现了我们是否用心。

先说几个发生在我身边的案例:

  • A:之前有一个同事,我让他找10张图片,图片很快找到了,给我发了邮件,把10张图片做为10个附件直接把邮件扔给我。我接到图片需要从邮件上一个一个下载,需要下载10次。

  • B:有一个产品文档(文档名称:X项目需求.doc),需要多人合作完成。最后汇总给我的时候,都是一个名称,我接完收要一个一个改名字,否则要会冲突。

如何破?

  • 针对A:可以把10张图片放在一个件夹里,打一个压缩包,把这个压缩包做为附件一起发邮件。这样接收的邮件只需要下载下来解压即可以查看全部。

  • 针对B:把文档名称改一下,如果有两个人写则这样命名。“X项目需求_20171220尹云飞.doc”,“X项目需求_20171220刘大大.doc”,这样极大的方便了别人。

如果我们写的一个方案仅是给别人看的或者确认的,我们最好把word转成pdf格式。这是因为pdf版式要比word清晰一些,同时文件会小一些,下载起来会快很多,可以直接在移动端查看。

关于压缩包注意要在什么时候压缩文件做为附件,如果只有三个以内的文件,而且文件都不是很大,我们就不要压成包。现在移动时代很多都在手机上看邮件,如果你压成zip反而会不方便别人在手机上查看

另外如果附件超过10M以上,我们最好不要放在附件里面,在邮件里上传和下载特别的慢,我们可以多利用一下百度云盘。上段时间我给客户写了一个文档,文档500多页,快有70多M了,如果这么大的文档还放在了附件里,不仅发邮件会慢而且别人收邮件也慢。考虑了这一点,我把文档上传到百度云盘上,做了一个私密码共享,有一个连接和提取码。把这个发给对方,他很容易的下载到,这样双方都方便。

**03 如何写正文? **

我一直认为写邮件跟写信是一样的,必须要有称呼、有问候、有正文和结束语,这样才算一个完整的邮件正文。

那如何称呼呢?

如果是发给领导的,可以直接称呼领导职位。例如:张总 或者称呼“领导”都可以。

如果是发给同事的,可以直呼其名,如果是三个字的,把姓去掉,如果是两个字的,可以直接称呼。例如:“李晓强”,可以新切一点称呼为“晓强”。如果是两字的姓名"张辽",那我们直接称呼“张辽”,如果两个字的再把姓省掉就显得不太合适 “辽”,过于亲昵不得体。

如果是客户,则可以称呼“张经理”,不管是不是经理,这样称呼总规没有错。

如果是多个收件人,可以称呼“各位同事”或“各位同仁”等。

那如何问候呢?

问候相对简单,“你好”“您好”。具体什么时候用“你”,什么时候用“您”自己去体会不解释。

image

那正文如何写呢?

写正文的原则就是:

  • 有主有次,条理清晰;

  • 简洁明了说清楚内容;

  • 内容拆分,不要弄一铊文字;

  • 如果内容过多采用三段式(总分总);

  • 注意书写错误,错字以及别字;

  • 重要内容用不同的颜色字体标注或者加粗,但不要超过三种以上颜色。

那如何结尾呢?

邮件正文要有结束语,任何都是要有开始和结束。

例如:

  • 以上,请知晓!

  • 以上,顺祝商祺!

  • 以上,祝工作顺利!

等等

**04 如何写主题呢? **

主题要简洁,看见主题就能知道邮件正文内容,也就是说主题是邮件内容的高度概括。

把必要的信息放在主题上,让人一看就知道是怎么回事。

即使收件人没有点击到正文里面,看到主题也了解了邮件的信息,提高双方面的效率。

在公司内领导级别越高收到的邮件就会越多,每天面对几十封或者上百封邮件,会对人产生信息负载。

写邮件最好就是对方即使不打开正文,只看到主题就能了解邮件内容。

例如:

image

上图中两封邮件都都是一件事,但第一个要比第二好。

第二个邮件"工作汇报",让人不知所云。

image

上图中同样,第一个邮件主题要好于第二个。第二个邮件主题“关于项目测试反馈”会让人想:这是什么项目,反馈结果是什么,相反第一就一目了然。

关于汇报的,要在主题中写上汇报结果的结果。关于咨询的,要在主题中体现咨询字体。等等。

**05 如何写收件人呢? **

image

收件人(to):是邮件接收的第一人,相关性最强。收件人要对邮件内容进行回复。

抄送(cc):抄送也是一种告之,告诉相关人事情的相关进展,抄送人不一定要回复,收件人能看到抄送给谁了。

密送(bcc):收件人看不到,等发件人发完邮件也看不到。此情况比较特殊,假设你不想让收件人看到还想抄送给其它人,可以选择这种方式。

以上都可以写多个邮箱地址,但是写的时候最好要注意顺序,如果收件人中有多个其中有领导则要把领导放在第一位置

收件人尽量不要写多个,除非必要。如果一件事情多个收件人,变会变得没有主次。有一种等待观望心里,我不回复了,反正又不是我一个人。

强调收件能写一个就写一个,有重点。

07

及时回复邮件是一种好习惯

如果我们收到别人的邮件,需要一些时间处理,那我们立马回复一下邮件告之发件人。

例如

邮件已收到,我现在就去处理,处理完给您反馈!再或者“邮件我收到,我会尽快回复!”

如果我们能立马告之对方,那面就应该第一时间回复。回复邮件跟发一个邮件基本是一样的,因此都按照上面提到的方法处理即可。

另外一定要回复的高效,如果对方问了3个问题,你只回复了1个问题,这样还要来来回回的沟通多次。避免这样,争取一次邮件搞定所有事情

**08 其它 **

我的习惯是从下往上写,写完主题时先不写接收人。此时做一下检查,主要是拼写错误,经过多次确认没有问题写上收件人点击“发送”按钮。

如果把收件人也写上,在检查容易出现误操作而点了“发送”。不写收件人是无法点击“发送”的,这是一种保险做法。

一定要设置邮件签名,把自己的电话等联系信息都放上去,方便别人联系。

写邮件跟做其它事情道理是一样的,我们要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怎么能让别人最大的方便。

认真做每一件事情,即使像发邮件这样的小事。争取每个邮件都能做到高效,清晰,准确。

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往往是从小事中体现出来的。

**08 案例 **

第一例子:这是入职新同事第一次发的邮件,此封邮件无头无尾,完全不符合要求!

image

经过指导后发的第二次邮件,第二封邮件要比第一次的好,但是主次不突出,无量化结果。

image

最终发出去的邮件效果(下图):

image

第二个例子

昨天一个客户上来就给我扔了一个接近3G的邮件,接到这个邮件第一感觉点晕菜。有图有真相。

image

晕菜的原因:

  1. 正文虽然写了,但跟没有写是一样的。

  2. 不知道附件是什么,让人恐惧。

  3. 附件太大,不方便下载。

  4. 事前没有沟通,很突兀。

以上是我总结的与邮件相关的技巧。

往期阅读:


读完这本书,能让你更快的实现财富自由

很多发音错了十几年(二)[文末有赠送]

十年前的你和现在的你有什么差别吗

我中了你下的毒,后果很恐怖

思维里的这些墙不拆掉,你永远也不会有成长

你系不系傻:有这么漂亮的女朋友你还能说出分手

你与优秀之间就差两根弹簧

别闹了,你还在找稳定的工作吗

不要在朋友圈抱怨

就这样抱着你我的宝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