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其一生,成为一个体面的普通人

看到了一个小妹妹在公交玩植物大战僵尸,把坚果放到最后面,然后在前面放炮手。我强忍住笑问她为什么?她说那个坚果样子笨笨傻傻的,所以我要保护他。突然想想,看似成熟的我们,其实丢掉了很多很多。

柒木流言


7年前,赵雷参加《快乐男声》,也是在长沙,然后转战广州,止步全国12强。那时候,他唱了《画》,也唱了《南方姑娘》。5年前,赵雷在《中国好歌曲》的舞台上,依旧唱了《画》,被刘欢老师称赞为“神来之笔”,并收录于刘欢的原创大碟《新九拍》中。

7年后,他登上《我是歌手》的舞台,用一首《成都》,唱哭了很多平凡人。他在绝尘的光阴里辗转成歌,毫无征兆地,感动了很多人。他还是那个让人心生爱慕的阳光大男孩,他还是朵儿的赵雷舅舅。

他口口声声说着自己无法长大,却已然有了独当一面的成熟。也似乎在某年某月的某天,他跨过划分成长的那条界线,失去了年少轻狂的权利。他留下了无法长大的期许。

从24岁到30岁,他背着山川湖海,走了很多城市,喝了许多不知名的酒,也攒了很多途中的故事。他落落大方,开口唱的,仍旧是动人心魄的纯真年代。

或许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成都”,那里有着深夜想起来会笑的美好回忆,那里有青春时期美好又遗憾的爱情故事,那里有着独特的空气,是一座永远珍藏心中最柔软回忆的地方。

他用自己的笔,写下对成都的眷恋,然后满是深情的吟唱出来。玉林路的尽头是小酒馆,那里有他的青春和他的生活,亦有着他年少时的梦。

从那以后,很多人记忆里的成都变成了小酒馆和玉林路。偶尔平静下来,是否会想想:究竟谁会挽着谁的衣袖,而你会把手揣进谁的裤兜。这种情愫,像极了早些天时万里无人的街巷,渲染了古旧的色彩和回忆的滋味。

后来站在路边看人来人往,我竟觉得成都比沙漠还要荒凉。每个人靠的那么近,但完全不知道彼此的心事。那么嘈杂,那么多人在说话。可是,没有人认真在听。

他还是那个必须唱歌的人,没有食言,他掀起了民谣音乐的新浪潮。他将个人经历揉成普遍情感,感染了不止一代人。他把路与人、诗与酒、青春与年华都融进歌里,仿佛一杯预调的蓝色玛格丽特,你端起后一饮而尽,那浅浅淡淡的波纹黯淡了整个灯红酒绿的浮华。

依稀记得那天晚上,我守着电视看《我是歌手》,他穿着黑色T恤,弹着吉他,唱起了《成都》……

直到最后一丝声音入酒,哥哥拍拍我的肩膀示意离去,我有些不舍。

忽然念道《金刚经》中句子:“若以色见我,以声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

或许,很多人终其一生的努力,只为了成为一个体面的普通人,赵雷也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新作 我把蜉蝣之死归咎于我自己 每一个黑夜暗下来我就会痛惜自己的残忍 是什么让我下这样的毒手 把蜉蝣的羽翼都要...
    陈恕之阅读 343评论 0 0
  • 文/地球是个胖子 那一年小学三年级,在教学楼看到一只燕子直接撞上了对面楼的墙,当时就觉得它没死,然后冒着被抓的危险...
    地球是个胖子阅读 320评论 2 1
  • 我用肉锤细细密密敲打着大肉排,紧张害羞的肉慢慢的松弛下来。调上一些盐末,一把胡椒粉,滴上两三滴橄榄油,细细揉搓,轻...
    菁菁年华的阿菁阅读 548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