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读书吗——第一次实践检视阅读(附彩蛋)

以前就阅读过《如何阅读一本书》,知道有“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这4种牛叉的阅读方法,也仅仅是知道而已。春节期间有机会参加永澄老师《好好学习》共读活动,大神带着一群小伙伴践行“检视阅读”和“分析阅读”,幸莫大焉。

《如何阅读一本书》

跟着永澄老师的思路,花费1.5小时检视阅读《好好学习》(内部众筹预览版,又名《临界知识》),第一次成体系、有思路、完整地实践了检视阅读,这种一口气理清一本书的阅读方法所带来的快感甚至超过了学到《好好学习》的内容本身,切身感受到底层方法论的惊人威力。

成甲,《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

下面结合永澄老师提炼的“检视阅读五步法”,说说自己的一些体会。


〇、目的与前提

没有方向的船永远是逆风,没有目的的行动永远是耍流氓——意味着随波逐流、始乱终弃。明确目的是第一要务,直接决定了接下来的思路和方法。

检视阅读的目的:

  - 快速了解整体和基本内容;

  - 产生疑问和兴趣;

  - 强调:千万不要陷入细节!(后文会多次出现)

所有行动都紧密团结在以“目的”同志为核心的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推进检视阅读。

为了确保目的达成,进一步明确标准和希望取得的成果,即实现主动阅读。

主动阅读:

  - 这本书是讲什么的?

  - 这本书的结构是怎么组织的?

  - 这本书讲的对不对,哪里对、哪里不对?为什么不对?

  - 这本书跟我有什么关系?

在主动阅读、主动与作者对话的前提下,开始检视阅读。

一、看包装

看包装(1分钟完成)

  - 书名(主副标题)

  - 建议上架类

  - 作者(可参考豆瓣)

  - 书封

  - 策划机构

  - 出版社

  - 版次和印数

虽然“以貌取人”不够科学,却是最直观快速了解它的手段。低级的“以貌取人”只看表面,全凭主观感觉,不如抛硬币来得直截了当;高级的“以貌取人”是有根据地进行推测,比如高人看相能够“未卜先知”,实则掌握了背后的客观规律并用到你身上罢了。

如何给一本书看相?国家二级风水师永澄老师透露了他的经验,从主副标题中可以了解这本书的大致内容和适用人群,作者的水平直接决定书的水平,版次和印数间接体现书的时间价值等等。比如《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好好学习”——大致内容是讲述学习方法,“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适用人群是对个人知识管理有一些了解并希望进一步掌握的人群,如果自己在此之列,那么可以往下看。

二、看整体

看整体(4分钟完成)

  - 目录(快速提炼结构,尝试推导本书目标)

  - 序言

看整体,就是试着搞清楚这本书讲什么的?结构是怎么组织的?

看完一级目录再看二级目录(千万不要陷入细节!×2),一次只做一件事,一层一层展开,边看边思考,快速抽象出章节想要讲述的概念、概念与自己已知概念之间的关联、以及概念之间的逻辑,不懂的地方打问号跳过去(千万不要陷入细节!×3)。

再快速阅读序言,跳过作者讲故事(千万不要陷入细节!×4),直接找结论和文章的组织结构,进一步印证看完目录后的想法,并尝试推导出作者写这本书的目的,以及他采用了什么方法来达成目的。

用一句话来概括这本书讲什么的、结构是怎么组织的。

三、看细节

看细节(10分钟完成)

  - 寻找关键词(附录索引,作者强调的词)

  - 看关键章节

看细节,就是通过寻找作者表达想法的关键词和看关键章节,判断这本书表达的认知范围和自己的认知范围之间的重合度。重合度高,说明这本书在自己的舒适区,已经知道作者想表达的真正内容,比如大学生看小学课本;重合度低,说明这本书在自己的学习区甚至恐慌区,不太清楚作者想表达的。

不要一上来就开始顺着看内容,开始做笔记,开始贴小纸条!(千万不要陷入细节!×5)

直接快速浏览一本书的索引部分,判断是否在自己认知范围之内。然后找到书中的关键章节,快速阅读(千万不要陷入细节!×6),重点看作者加粗的词,找到关键词,不懂的地方打问号跳过去回头再看(千万不要陷入细节!×7),扫完一遍后,合上书本,通过关键词,尝试复述这一章节的大致内容。

四、下判断

下判断(1分钟完成)

  - 这是什么逻辑

  - 是否值得深入阅读(使用什么样的技术阅读)

基于上述步骤(知己知彼),判断这本书是否值得深入阅读,以及需要采用什么阅读方法来高效达成自己的阅读目的。

五、粗阅读

粗阅读(15-20分钟完成)

  - 保持较快速率阅读(需要提前预估阅读速度)

  - 关键是找到关键字

根据自己的阅读速度,快速地将全书通读一遍(千万不要陷入细节!×8),关键是找到文中的关键字,不懂的地方打问号跳过去回头再看(千万不要陷入细节!×9)。

六、小结

最后,合上书本,回答下列问题:

1、这本书是讲什么的?(《好好学习》这本书是讲,通过找到并使用临界知识来提升个人学习能力。)

2、这本书的结构是怎么组织的?(临界知识的道、术、器、用。)

3、这本书讲的对不对,哪里对、哪里不对?为什么不对?(对:找底层通用规律并实践。不对:内部预览版中,没有明确“临界知识”的定义,让人搞不清楚临界知识、底层通用规律的区别;最后三章的逻辑关系不够清晰,分类的边界有重合,并且顺序不合适(第三章讲应用,第四章讲工具)。)

4、这本书跟我有什么关系?(自己运用书中的方法,找到并应用底层规律。)

至此,达成了本次检视阅读的目的——“快速了解整体和基本内容,产生疑问和兴趣”。再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是否进一步开展“分析阅读”或“主题阅读”。



以前,要么是一时兴起买/下载一堆书放在一边,看起来很爱学习的样子;要么是花了不少时间看完一本书,一段时间后回头发现,根本不记得这本书讲了什么。

正如《好好学习》书中所言,

评价学习是否有效的标准是:学习之后你的行为或认知是否发生了改变。

我们阅读非虚构类书籍的主要目的,正是让自己产生认知和行动上的改变,从而提升我们的生活。

本次“检视阅读”解决了两方面问题:一是产生认知和行动上的改变,实践了“检视阅读”并尝到甜头;二是找到了提高阅读效率、增强阅读效果的通用方法,既抓住重点,又节省大量时间。

更加期待永澄老师接下来的共读了~ 带着大家进行更高级的“分析阅读”和“心理表征导向阅读”,掌握并践行《好好学习》的方法。



彩蛋——如何将检视阅读用于“撩妹把哥”?


共读群里涂小鸦童鞋给出了检视阅读的高级用法:

撩妹把哥也一样,

1、看包装:这人长的如何,身高如何,声音如何,举止如何等等。

2、看整体:通过聊天对这个人来个整体的大概了解,分别从性格,思想,喜好等方面。

3、看细节:聊天中眼神,或是吃饭中的举止,接电话的态度,对服务员的态度等等。

4、下判断:这人你有没有感觉,想不想进一步了解,如果想怎么了解,是加深接触还是没下回,或是只能做普通朋友(值不值得你花时间)。

5、粗读:如果完全没兴趣,那就直接拜拜;如果心里有那么点意思了,带着这人出去玩一天,不带停顿的观察一次。

6、复盘:最后回家记得复盘,写下感受,自己的心理过程,及给对方定下的标签,适合你吗,为什么?不适合为什么?最后决定需不需要来个分析阅读,整合一个主题阅读(这是花心大萝卜)总结出规律,整个相亲挑选法。原来万事万物都能扯到关系,不怕看不见就怕你想不到。

这个栗子使用了元认知学习法,即“在同一个时间内,不仅仅学习做法,还要学习做法背后模式的套路、思路,而后者才最重要、最关键、最体现效率的部分”,将检视阅读五步法抽象为一个通用模型:看包装→看整体→看细节→下判断→粗阅读。

检视阅读原本是为了“快速了解一本书的整体和基本内容,产生疑问和兴趣”,进而从大量书籍中高效筛选出适合自己阅读的书。现在这个模型的适用范围扩大为:从海量信息中,快速了解一个人或一件事物的整体和基本内容,产生疑问和兴趣。将这个模型用到生活中去,解决实际问题,并不断迭代完善。



链接:

[1] 好好学习(豆瓣)

[2] 如何使用检视阅读提升阅读速度

[3] 共读《如何阅读一本书》资源汇聚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